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第二次:韩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并就增长放缓发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6:2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显示,今年全球世界经济将出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增长,同时还将其对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早先的2.6%下调至2%。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10月16日早间,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对韩国的出口造成重创并拖累其价格,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此前的1.5%下调至1.25%,符合预期,为今年7月后年内第二次降息。同时韩国央行警告称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将弱于预期。

    韩国出口9月份出现连续第10个月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国央行的降息正值全球各大央行为提振经济增长而纷纷进行降息之际,这也凸显出韩国央行为提振韩国低迷经济的紧迫感,尤其是在消费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此前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25名经济学家中,有21人预测韩国央行今日将降息至1.25%。

    韩国央行表示,今年韩国的增长率将不会达到7月预测的2.2%。当在降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今年的增长是否会低于2%时,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他希望在看到下周将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再做出新的预判。

    李柱烈还表示:“不断恶化的外部条件正在给我们的经济增长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他同时预测称,在全球经济和半导体行业预期中的复苏的支持下,明年的增长将有所改善。

    由于今日的降息已经充分反映到了市场表现上,目前人们的注意力集中于韩国央行是否还会更进一步降息。李柱烈警告称,韩国不能像其他主要经济体那样降息。他表示,如果需要,韩国央行仍有降息的空间,但不需要非常规措施来支持经济的增长和提振价格。

    不过,两名韩国央行的官员对今日的降息投了反对票,这一内部的分歧也表明,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进一步降息将变得越来越困难。李柱烈强调称,当不确定性很高时,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之间出现异议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是什么,每一位成员都需要尊重多数人的意见。”李柱烈说道。

    其实,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ECB)采取了额外的刺激措施后,澳大利亚、印度和新加坡央行在本月都下调了利率。本周一,新加坡金管局更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从韩国央行迄今的降息速度和幅度来看,因为该行仍对低利率带来的金融风险保持警惕,在降息方面一直持谨慎态度。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印度央行、澳联储、韩国央行利率变化(图片来源:彭博社)

    最近的数据也为韩国经济描绘出一幅黯淡的图景——出口在9月份出现连续第十个月的下滑,工业生产在8月份的收缩幅度超过了预期,消费者价格已经开始与生产者价格同步下降。具体来看,韩国CPI上月下跌0.4%,尽管政府官员淡化了风险,称这是由于食品价格下跌而出现的短暂波动,但这还是引发了人们对韩国将进入长期通缩的担忧。

    IMF下调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对出口的依赖,韩国一直是受贸易紧张局势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上月韩国的出口同比下滑了11.7%。占韩国出口1/5的半导体对外发货量在9月份大幅下滑了31.5%,而对中国的出口(占韩国总出口的1/4)也下滑了21.8%。韩国的一些知名企业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预计,由于贸易纠纷推迟了预期中的行业复苏,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将同比下滑56%。不仅如此,韩国也正面临其他挑战,其技术供应链受到日本对韩国企业的零部件和材料出口限制的威胁。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显示,今年全球世界经济将出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增长,同时还将其对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早先的2.6%下调至2%。

    信永证券固收策略师Cho Yong-Gu表示:“关键问题是韩国央行何时会再次降息。鉴于韩国经济基本面看起来不太好,市场应该为再次降息做好准备。韩国央行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或更晚些时候再次降息。如果海外对韩国科技的需求触底,韩国央行可能会再次降息,从而帮助经济复苏。”

    彭博社10月1日~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5名受访的经济学家中,约有一半的人预计韩国央行的政策利率在2020年期间将保持在1.25%不变,另外有一小部分受访者预计利率将进一步降至1%或0.75%。韩国央行计划在下个月的会议上更新其对GDP和通胀预期。

    鉴于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是否再次降息存在分歧,这可能会打消市场对该行在近期再次降息的预期。李柱烈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有两名成员呼吁停止降息,之后韩国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跳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韩国央行采取谨慎做法的理由仍然存在。对低利率导致首尔部分地区出现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也在加剧,潜在的资本外流和韩元的疲软,可能会支持人们对在最新利率水平上长期持有韩元的观点。虽然李柱烈表示自7月份的降息以来,韩国家庭债务的增长有所放缓,但他同时表示,长期保持低利率仍有可能危及金融稳定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用行动汇聚爱心 中国石油助力北京“善行者”活动

    下一篇

    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打的最狠的地方增长越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