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9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4%,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连续14个月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20:58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15日,央行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9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1个百分点。在社会融资方面,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9月M2余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的M2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较8月有所回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前8个月的M2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4%、8%、8.6%、8.5%、8.5%、8.5%、8.1%、8.2%。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截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4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2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3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841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在社会融资方面,截至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从具体结构来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19万亿元,同比下降10.6%。

    另外,截至九月末,委托贷款余额为11.73万亿元,同比下降8.5%;信托贷款余额为7.68万亿元,同比下降4.1%;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3.28万亿元,同比下降12.7%;企业债券余额为2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9.43万亿元,同比增长31.4%;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24万亿元,同比增长4.1%。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的反应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央行进一步完善了社融规模统计指标项的企业债券的统计口径,从今年9月开始,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纳入“企业债券”指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此分析到:9月信贷超预期增长1.69万亿,但增速仍维持在12.5%附近。M2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8.4%,然M1增速仍维持在3.4%,表明近期央行一系列适度逆周期调节措施成效在金融数据层面有所体现。社融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8%,信用端受实体经济仍存的压力,融资需求尚未出现明显反弹。综合而言,金融数据呈现一些积极特征,但未来仍需观察和进一步印证。

    房地产贷款增速已经连续14个月回落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3.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6%,比上年末回落了4.4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14个月回落。另外,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为4.6万亿元。

    从具体的房地产贷款结构来看,个人住房贷款的余额是29万亿元,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3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4.1%,与去年全年的占比水平基本持平。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认为24.1%是较为合理的占比,他表示,过去房地产热的时候,有一些城市会超过50%,一半以上贷款流入了购房领域,据观察,25%比较合理,过去几年都在30%以上。

    另外,央行也对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速超过3%给予了回应,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从央行角度,对于CPI所有的相关指标都重点关注,其中对于CPI关注最多,同时还要关注物价走势的变化。

    他也指出:当前中国并不存在持续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但是也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防止恶性循环。所以中央银行也要关注预期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大花670万建了赝品博物馆?捐赠者女儿:我们也是受害者

    下一篇

    AI时代如何守护信息安全?百度安全总经理马杰:时刻保持安全意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