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连升!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中间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19:23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刘野    

    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725,较前一交日上升2个基点。而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开盘后双双走高,均升破了央行公布的中间价,这是近一个月的首次。

    数据显示,14日早盘,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涨至7.050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77个基点,涨幅达0.53%,刷新近一个月新高;而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早盘一度涨破7.05,涨至7.049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96个基点,涨幅达0.56%,刷新8月20日以来新高。

    随后,随着美元指数的反弹,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有所回落。截至10月14日17: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647,日间收盘报7.0669。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延长“购债”压制美元

    近几个月,美元指数一路震荡走高,并两度冲击100整数关口。10月1日,最近一次“冲关”未果之后,美元指数展现疲态,转而震荡走低。

    10月11日,美联储宣布将今年9月中旬启动的回购计划至少延长至2020年1月,并购入美国短期国债以扩张资产负债表,增加金融市场的美元供应量。

    这是9月中旬美国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飙升、美元出现短缺之后,美联储第二次延长回购计划。此前,美联储已宣布将原定于10月10日结束的回购计划延长至11月4日。

    此外,美联储当日还宣布,将购买美国短期国债以扩张资产负债表,将货币供应量维持在等同或高于今年9月初的水平,该购债行动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度。

    对于这一系列最新行动,美联储强调,这完全是为了确保货币政策效果而实施的技术性措施,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改变。

    尽管如此,消息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纷纷上涨,当日涨幅均超过1%。此外,外汇市场也产生了剧烈波动。美元指数大幅走低,多数非美元货币借机反弹,黄金、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资产价格回落。

    10月11日,美元指数最低跌至98.17,两日最大跌幅达0.94%。14日开盘后,美元指数在亚洲时段有所反弹,截至17:30,暂报98.42。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枢上移

    而美元指数的走弱,给人民币汇率的反弹带来了好机会。

    截至10月14日17:30,离岸市场上,14日早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涨至7.050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77个基点,涨幅0.53%,刷新近一个月新高;而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涨1142个基点,涨幅1.59%。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更是一度涨破7.05,涨至7.049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96个基点,涨幅达0.56%,刷新8月20日以来新高;在最近的4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最高上涨971个基点,涨幅达1.36%。

    此前,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进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他还在分析中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强还是走弱,与磋商结果密切相关。

    据新华社消息,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兴业研究在最新研报中分析,在中美双方协议签署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形成脉冲式冲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枢上移,但升值空间相对有限。协议正式签署后,市场情绪改善将触发人民币汇率短线大幅升值后回归基本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望再现鲁大师上市后的辉煌?德视佳明日登陆港股,暗盘已提前涨疯!

    下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市场全线下挫;新加坡Q3经济环比仅增长0.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