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腾讯、百度……谁才是战投之王?重磅揭秘中国CVC投资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13:47

    在市场周期频繁变化时,有一类机构或者组织却基本不受影响,照样“该出手时就出手”,投资了大量公司。有数据显示,CVC今年以来公开可查的投资行为有249次,还有大量未被公开的投资事件没有录入。

    CVC们最喜欢投资的行业有哪些?投资数量和规模如何?为何青睐这些行业呢?中国CVC投资成绩单首次曝光。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从去年开始,“资本寒冬”的说法不断在创投圈蔓延。PE、VC等机构在募资端就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而这个压力也直接传导至投资端。多位投资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募资受到压力时,投资行为相应也会谨慎很多,“头部机构相对会好一些,因为存量资金还比较多,但相比之下,出手的时候还是会慎之又慎”。

    不过有一类机构,或者组织,在市场周期频繁变化时却基本不受影响,哪怕是在行业伙伴纷纷观望的时候,也照样“该出手时就出手”,投资了大量公司。这群玩家就是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

    来自清科私募通的数据显示,哪怕是在今年很多传统机构“收缩战线”、减少投资量的情况下,CVC公开可查的投资行为也有249次,更不用提还有大量CVC的投资事件并不会被公开。和传统机构广泛分布在各个行业赛道不同,CVC有自己清晰的偏好,或是沿着母公司所在的产业生态链进行布局,或是对母公司的业务进行战略补充。那它们最喜欢投资的行业有哪些?投资数量和规模如何?为何青睐这些行业呢?

    中国CVC最偏爱的几大行业

    如果要评出PE、VC们最喜欢投资的细分领域,那么每一年随着行业周期的波动都会发生细微的变化。但对于CVC来说,差异并不会那么明显。

    根据清科私募通提供的数据,每经记者统计了近五年来200位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情况,统计清晰地显示出这些企业风险投资者们最喜欢也投资最多的几大行业。

    首先要说的是,尽管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CVC的投资有249起,但与往年相比仍然偏少。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CVC的投资事件一共有627起、652起、565起和491起,在2016年达到了一个小高峰,此后从数量上来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投资金额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再来看行业。CVC投资涉及的行业也比较广泛,但集中的趋势也相当明显。记者统计了排名靠前的几大行业,具体情况如下:

    从统计来看,互联网、IT、娱乐传媒、金融、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是CVC比较偏爱的几大行业,投资频次都在100次以上,最高的互联网领域达到了792次,IT领域也有540次。

    再来看投资金额。从这个维度来看,互联网行业也是毫无疑问吸金最多的行业,仅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案例就有14起,分别是:

    不难发现,阿里巴巴增持菜鸟科技53亿元可谓一骑绝尘。不过在这些大手笔的投资案例中,数量最多的却毫无疑问是腾讯系的成员们,尤其是腾讯旗下的CVC平台腾讯投资。对于这些表现活跃的头部CVC,我们将在后面进行详细分析。

    此外,从互联网行业的这个统计我们可以大致看出,2017年和2018年的大额投资出现得最为频繁,分别有7次和4次,而到了2019年只有字节跳动投资虎扑的一棵“独苗”。不过从投资数量上来看,今年以来,CVC投资互联网的热情并未降低。

    其他几个领域也有不少大手笔的投资案例,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头部CVC投资成绩单

    前面已经鸟瞰了整个CVC市场最受欢迎的几大行业,接下来我们将对行业里最活跃、投资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头部CVC投资情况做一个分析。

    首先来看看这些头部CVC机构自2014年9月1日以来,近五年的投资情况和数量:

    单从投资数量来看,腾讯投资近年来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投资总量遥遥领先。事实上,自“3Q大战”之后,腾讯便加快了对外投资的步伐,在投资上保持了一个非常可观的速度和质量,2015年达到了惊人的107次,即便和其他头部PE、VC机构相比也毫不逊色。这已经成为了腾讯投资的常态。

    其次,阿里系的战略投资数量和规模也非常庞大,年份之间相对而言也比较平均。近日阿里巴巴CFO武卫透露了阿里的战略性投资价值,达到830亿美元。而截至目前,阿里已经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180亿元,这张成绩单足以令众多股权投资机构汗颜。

    再次,京东、小米、百度、58同城等在CVC投资领域也有着非常不俗的表现,特征也十分明显——围绕自己的主业去做布局。举个例子,教育领域的好未来和新东方皆是如此,会围绕教育去进行大量投资和收购的操作,在同类公司中算得上风格较为激进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公司的投资项目数量变动相对比较大,而这与其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高度相关。比如,在这些公司整合业务或是进行新业务探索时,当年的布局就会增多,反之则可能呈下降趋势。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些头部CVC的行业偏好,我们选择了排名前三的行业来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头部CVC投资公司的行业进行了统计,从中选取了其投资数量位居前三位的行业,得到如上的数据统计,也可以看出很明显的特点和趋势。

    举个例子,绝大部分企业都还是在围绕自己母公司的核心业务来进行投资,互联网几乎是所有CVC投资频次最高的行业;而其他细分行业的企业也会围绕主营业务做布局。

    不过另一方面,透过这些CVC投资的领域,我们也能看到其公司正在进行的新方向探索,或者是渴望突破与布局未来的业务。比如,京东在硬件方面做了大量投资;58同城则在房地产、金融、娱乐传媒等领域都投资了不少项目;小桔科技也就是滴滴注资了多个金融类的项目。这些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其母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值得说明的一点是,虽然这次统计中没有直接显示出CVC对于项目投资阶段的偏好,但根据过往几年的数据,还是可以得出一些不同的特征。比如,腾讯投资投出的项目广泛分布在各个阶段,操作手法上和一般VC的区别并不算大;而百度投资、阿里系明显比较偏好更为成熟的项目,B轮之后的项目占比更高;其他一些细分领域的CVC或许更倾向于投资所在行业内的早期项目,趁早布局、把握机会,等到项目成熟起来后再通过并购等方式纳入麾下。

    目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清科私募通担任独家数据支持“2019中国CVC TOP25”的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想要参评的机构可联系lilei nbd.com.cn,将资料发给我们。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上揭晓。

    评选细则:《首度聚焦CVC,寻找本土战投神话:“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开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再上3000点,北向资金增持银行股

    下一篇

    大盘再添一把火!人民币汇率大涨近500点开启飙车模式,外资增持A股更踏实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