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无需对共享单车等涨价过度敏感,用户接受即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20:02

    目前,外界无需对共享经济涨价过度敏感,更无需动辄以“垄断”概言之。共享经济的发展尚处在初期,仍在寻求生存与市场的平衡、试探的过程中,其商业模式证伪与证实的命脉,掌握在用户手中,用户“用脚投票”也足以牵制市场竞争者。

    每经评论员 李少婷

    近日,摩拜宣布在北京地区调整计费规则,虽未挑明“涨价”,但相较于此前的水平,用户使用中确实价格变高了。

    单车品牌调整价格背后的因素或不消多说。共享单车诞生4年,其商业模式的独立发展性尚未被证实,而今主要共享单车品牌皆依附于互联网巨头,这一行业仍在证明自身的合理性。

    相较原来的拼补贴、打低价战,涨价是众多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品牌近来的策略之一。而几乎每一次价格调整都要引来一番论战:比如“共享单车比公交还贵,还骑不骑”、“共享充电宝租金涨8倍,电费也不敢收这么高”等。

    诚然,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及共享充电宝价格涨幅明显,但也不要忽视了这是在此前远低于市场价的小基数基础上涨起来的,共享经济发展至今,价格合理回归正是其健康化发展的表现。

    以共享单车为例,此前近乎免费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是社会共识。如今,行业“玩家”相对稳定,共享单车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优化成本结构、提升效益是共同的追求。

    但涨价能否让共享单车扭亏为盈,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益处,尚需时间验证。

    可作为参考的是,同属共享经济,曾不被看好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在悄悄“涨价”后,“三电一兽”(街电科技、小电科技、怪兽充电、来电科技)已宣布盈亏平衡,甚至开始赚钱。

    目前,共享充电宝租金普遍涨至2~3元/小时,一些特殊场景涨至4~6元/小时。就此,市场有声音质疑其涨价幅度的合理性。其实,这一点无需过度担心。

    就共享充电宝而言,虽然市场主要竞争者仅有四家,但共享充电宝的替代性强,厂家尚且担心用户黏性不足,涨价幅度必然在用户可接受空间内,如若超出,其生存的危险也将大大增加。

    对于共享单车而言,随着“价格战”时代多个品牌相继倒下,用户也应明白:免费或低价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一行业需要规范化发展,长期亏损必然难以持续,精细化运营需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

    但有人可能会指出,同为共享经济的网约车涨价时,用户只能是被动接收的一方。这看法,实际低估了市场的力量。因为当涨价幅度超出用户接受范围,来自用户的声讨就会对涨价方形成压力,而潜在的竞争对手也会伺机而动,去抢夺市场蛋糕。去年滴滴出行就遭遇了美团打车的狙击。目前,共享单车与共享充电宝的集中度还不及网约车行业,用户需求会催生出市场,挤压用户的选择权就意味着主动放弃市场。

    其实,共享单车的涨价也是小心翼翼的:一线城市先行试水、幅度逐步加大、尽量不影响骑行卡用户……这也表明,共享单车企业在试探用户的接受范围,尽力维持着微妙的平衡。

    因此,目前外界无需对共享经济涨价过度敏感,更无需动辄以“垄断”概言之。共享经济的发展尚处在初期,仍在寻求生存与市场的平衡、试探的过程中,其商业模式证伪与证实的命脉,掌握在用户手中,用户“用脚投票”也足以牵制市场竞争者。

    相较之下,难题摆在共享经济经营者面前——目前留存的竞争主体不仅需要争夺市场,努力盈利,还要修补此前不守规则的“玩家”给用户带来的信任减损,而如果一招不慎,用户行为习惯和黏性尚未稳固,共享经济的群众基础则将进一步动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辽宁市场监管局监测10批次3D打印机样品:合格率0%;神农架国家公园发现入侵植物豚草;承德露露:鲁永明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下一篇

    迈瑞医疗前三季度净利预计为34.8-37.7亿元 全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20%-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