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比利林恩》到《双子杀手》,李安:只要还有人投资,我就继续拍120帧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3 10:29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你作为一个导演,已经得了两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按理说你现在在好莱坞能够很轻松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为什么还要选择这样的挑战?”在《双子杀手》放映完后,履新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CEO的张昭问向导演李安。

    张昭(左)李安(中)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李安自我调侃,“我可以颐养天年,好好过几年日子”,然后话锋一转,“可是我还有很多好奇心需要满足,很多疑问需要解答,我想为其他的同业尤其是年轻的电影工作者创作一个新的可能性”。

    就像2009年3D版本的《阿凡达》革新了电影放映方式一样,现阶段的李安也沉醉在电影技术中,“美感”是他提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然后是“抛砖引玉”。

    今年,李安再次带来新作《双子杀手》,依旧是一部120帧、4K、3D的影片,但李安选择了更商业化更稳妥的动作片形式去呈现。他说了好几次,最吸引他的不是故事,但两个不同年龄段却相同的人一起飙戏让他感到兴奋。

    李安访谈实录(节选):

    《比利·林恩》在美国没有机会,中国观众对电影反应更热烈

    上部片子(《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我做了一个新的尝试。我希望大家能够不管是什么样的题材,都能有种亲切感,因为我觉得中国观众对电影这回事还是很热情。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我觉得这边大家对于看电影这回事,好像还挺带劲的,所以我充满了希望。然后我现在尤其是从《Life of Pi》(《少年派》)那部戏开始,我进入了3D这个领域,是一个我不熟悉,但我觉得是未来的一个尝试。

    这个电影(《双子杀手》)我做了很多另外的尝试,上个片子很辛苦,我觉得反响最好的地方是在(中国)这个地方,反而在美国没有机会,连给观众见面的,以这种本色见面的机会都没有。

    下一部华语电影在酝酿中

    我可以颐养天年,可以好好过几年日子。可是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讲,有很多的好奇心,我需要满足。很多疑问我需要解答。为我自己。 

    然后从我年轻的时候,我就知道电影真正的魅力其实不是在戏剧。我觉得电影最大的魅力,说穿了其实是声光效果,它是声跟光,也不是戏剧,也不是讲哲学。

    比如说我很喜欢一个电影,《2001年太空漫步》,我以前看年轻十几岁看也看不懂,我现在也不见得看得懂。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魅力。

    因为电影这个东西基本上是欧美,尤其是美国人建立的。我们大家都是看美国片的,然后你要照他的套路做,这是它的软实力。

    我觉得在中国的历史文化里面,戏剧不缺少美感,应该能够发挥一套能够影响世界的电影语汇,给世界上的电影增加新的活力。我们不要讲抗衡好了,我们注入一些新的活力。不管是传统或者现在的,这是一个梦想。我们根基要抓住,根基不足的话,光在里面空想也不行。

    下一部华语电影我在酝酿中,在写剧本。

    120帧的电影,只要有人投资,就继续拍

    因为24帧电影大家都在拍,120帧电影我已经拍这个久了。我找到一个答案的时候,又同样开启了十个问题。我相信问题的背后是有很多美丽的世界待开发。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当你去体验这个电影(《双子杀手》)的时候,那就开始一个完全不同的观影体验,它不光是讲故事,不光是叙事,你本身进去体验的时候,那是另外一个世界,这是属于数码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只要有人投资(120帧电影),我就继续拍,当然如果它不卖座,没有人再投,我也没办法。

    我只希望还有下一部电影可以拍。这个东西(120帧电影)挑战很大,因为我们看一般电影习惯了。进行顺利的话,应该是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个需要群策群力,需要尤其是新的血液来实验各种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昭履新复星后首度亮相 携手李安一起进行电影技术革命

    下一篇

    歼-20、运-20将首次亮相空军开放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