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民航迎史上最大范围空域调整 精细化管理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0 22:29

    10月10日2:00被确定为我国新建机场——大兴国际机场航行情报生效运行日期,由此涉及的新建机场跑道、重大飞行程序调整、重大空域调整和航路航线走向调整共同生效启用。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空域的消息在今天(10月10日)成为民航圈关注的一大焦点。随着大兴国际机场航行情报生效运行日期确定,其涉及的新建机场跑道、重大飞行程序调整、重大空域调整和航路航线走向调整共同生效启用。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

    这意味着中国民航迎来史上最大范围的空域调整。这一调整将会给民航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疏解航路拥堵点

    一座机场能否顺畅运行,空中环境极为重要。与地面交通不同,空中交通环境更复杂、更立体、涉及范围更广,空域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稍有变动就有可能引发大范围的调整。

    据介绍,此次大兴国际机场空域调整方案整体遵循单向循环设计思路,对部分航班量500架次以上的主干航路进行了平行单向化改造,形成主要国际、国内干线航路“来去分开,隔离运行”。在优化航路网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全国大部分地区空中交通流走向,均衡航班流分布,疏解航路拥堵点,提高了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推进空域融合,调整空域结构,高效利用空域资源,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加强军民融合,助推国家战略,是本次空域调整的总体思路。”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对此表示。

    空域管理一直都是民航局十分关注的内容。今年3月,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限制通航发展的某些政策,比如涉及空域、飞机制造、人员培训等领域的政策,目前都在大量放开。2018年,民航局通过覆盖全行业的专业调研,梳理出193项通航发展过度监管问题。其中对于涉及民航领域的政策已出台了60多项,此外还有七类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军队、地方层面来发力解决,当然民航局也有责任来加以推动。

    此外,李健表示,今年会有更多的空域和空域政策释放出来。将来要让老百姓“飞起来”,可能只需要在网上或者手机上简单地提出申请,然后就可以像开私家车一样方便了。

    部分航班压力将会缓解

    自2015年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改造项目建设以来,历时4年完成了空域改造,确保京广大通道北段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域方案同步实施。

    2015年2月5日,京广空中大通道西线贯通并投入运行,充分利用较为闲置的航路资源将京广航路上广西和海南地区的航班有效分离,“串闲置资源,通京广梗阻”的局部修补,使京广航路上的航班正点率在一定时期内得到提升。

    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改造项目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空域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000公里的京广航路串联起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世界级城市群,是贯通中国南北的重要空中通道、全国航路网南北交通大动脉,也是全国最为繁忙的主要干线航路,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迄今,京广航路日均飞行流量突破1000架次。

    对于上述变化,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负责交通运输与航空航天制造业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的空域调整和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空域改造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在物理维度上的增量扩容;二是基于管理水平优化的通行密度提升。两者的综合作用叠加,将是一次显著的总通行容量的增长。

    民航专家綦琦表示,一方面,大兴机场的空中进出走廊建成,为其按照规划建成枢纽机场打通“任督二脉”。另一方面,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空域改造完成,意味着这条中国民航最繁忙的航路终于可以提升通行航班,旅客最直接的感受将是中国民航航班将更准点,越来越多的旅客将会获益。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表示,京广空中大通道北段在4年的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主要就是借助单向运行减少运行冲突,引导拥堵航路的航班分流到另外平行的航路上,减少运行压力,对提高航班正常率有一定的帮助。但林智杰也提醒道,这同时也会增加一些航班的飞行距离,因而在未来需要在节能减排、绿色运行方面同频思考。

    另一方面,林智杰提到,目前空域工作的核心基本是存量空间优化。未来期望在空域方面进行更多的改革和尝试,关键是要释放出更多的空域资源,为民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优化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集团清理整顿子公司 将在年底前清理56家子公司

    下一篇

    迪威尔IPO再闯关:当年“败也油价”,如今能否“成也油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