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度聚焦CVC,寻找本土战投神话:“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0:26

    近年来,CVC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在聚光灯打在其他股权投资机构头上时,“闷声发大财”的CVC机构已经将投资版图扩展到了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落。

    为了找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为行业树立更多标杆,《每日经济新闻》决定聚焦近年来表现出色的CVC投资机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过去只要说起投资机构,大家普遍想到的都是VC、PE。事实上,近年来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正在逐渐成为投资圈的一股主导力量。

    我国的CVC起步相对较晚,但在近几年的创投大潮中,它们不仅越来越成为企业自身建立生态的一个重要手段,也跻身为创投圈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第一波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现均已成为市场中最活跃的CVC投资者,它们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以“长江前浪推后浪”的形式,投出了大量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了我国互联网以及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大量传统行业的老牌企业也借着CVC投资的机会进入新赛道、拓展新兴业务,减小风险之余对企业战略也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另一方面,虽然我国CVC已经初具规模、发展可期,但仍然有大量公司和企业主对这一投资模式并不了解,社会公众对其的认知度也并不高。《每日经济新闻》今年着力开辟了CVC的评选单元,打造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聚焦CVC的专业榜单。我们将关注近年来表现优秀的CVC投资机构,通过科学的多维度筛选,找出真正的佼佼者。

    CVC出手:补足企业战略发展板块

    所谓CVC,指的是企业通过其设立专业的投资机构,或战略投资部门对外进行直接投资。相比传统的VC和PE,不少CVC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母公司,募资压力小了很多。而在投资方面,CVC的出手通常都是基于母公司的战略考虑,而非财务回报,因此往往存续期也更长。

    事实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国际上很多大企业都开始使用CVC这种创新方式,一方面鼓励中小企业、创业企业和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作为对企业本身战略的补充。举个例子,通过CVC的投资,企业可以把创新、研发外包给初创企业,建立战略上的联系,形成协同效应。而当这些初创公司发展成熟之后,企业可以再通过并购的方式将公司纳入麾下,这种方式无论从成本还是操作上来看,都远比重新进入新的行业进行整合轻松得多。也正因如此,近年来全球企业风险投资活跃,交易规模及交易数量屡创新高。

    要厘清CVC的特点及其与传统投资机构的异同,我们可以从募投管退四个环节来逐一分析。

    从募资方面来看,前面已经提到,多数CVC刚开始的资金来源都是其母公司,但也有部分CVC会在运营一段时间后成立专门的基金,并向社会公开募资,整体而言,CVC的募资压力远远小于普通PE、VC;而在投资上,相对于财务考量,CVC更多的还是会服务于母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定位,在项目的选择上会更贴近母公司需求,风险容忍度也更高;管理方面,CVC通常都是战略而非财务投资人,除去非常早期的初创项目,它们对于项目的控制会更强;至于退出,回报率并不是多数CVC考察的核心因素,因此其通常会表现得更有耐心,投资弹性也更好。

    中国CVC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近年来,CVC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8年,全球企业风险投资总额达5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6.81%;全年完成交易数量2740起,较2017年增加了672起。

    而今年初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2018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度全球风险投资(VC)额度达到1560亿美元,CVC投资金额达到312亿美元,占全部风险投资交易额度的20%。虽然目前传统的风险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但CVC与其整体发展趋势一致。

    再来看看个例。近日阿里巴巴CFO武卫透露了阿里的战略性投资价值,居然有830亿美元。而截至目前,阿里已经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180亿元,这张成绩单足以令众多股权投资机构感到汗颜。阿里还说了,不做财务投资,意即回报并不重要,而是每一笔投资都要整合到阿里生态、通过投资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也是相当典型的CVC投资风格。

    经过二十余年发展,我国CVC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大量知名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投资部门或者投资子公司。种种迹象都表明,度过了前期水土不服的“适应期”之后,CVC正在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主流财经媒体首次聚焦CVC:寻找2019中国CVC TOP25

    虽然CVC近年来以相当快的速度在跑马圈地,但无论行业还是社会公众,大家关注得更多的仍然是传统的PE、VC。就像是“灯下黑”一般,在聚光灯打在其他股权投资机构头上时,“闷声发大财”的CVC机构已经将投资版图扩展到了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落。

    为了找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为行业树立更多标杆,《每日经济新闻》将聚焦于近年来表现出色的CVC投资机构,从资本管理规模、基金募集情况、投资案例、退出收益、与母公司业务关联程度等多个维度着眼,以第三方专业数据服务商以及公开信息中的数据为基础,辅以机构问卷提供的详细信息,通过科学的大数据建模,最终综合评选出CVC机构中的佼佼者,也就是2019中国CVC TOP25。

    这张榜单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10家年度最佳CVC,以及互联网、IT、金融、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等五大细分行业表现最佳的CVC。我们将关注热点和未来趋势,积极创造真实影响力。

    目前“2019中国CVC TOP25”的评选正在问卷调查阶段,希望参评的机构可联系lilei@nbd.com.cn,将资料发给我们。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上揭晓。

    附:2019中国CVC TOP25奖项及评选标准

    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活动概况

    主 题:中国CVC迎来黄金时代

    时 间:2019年11月8日

    地 点:成都

    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数据支持:清科私募通

    合作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锐评:禁锢讲真话的老师,谁教坏了学生?

    下一篇

    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 安纳达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四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