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前后脚”抵达巴基斯坦

    新华社 2019-10-03 13:28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代表本周“前后脚”抵达巴基斯坦,暂时没有官方消息证实美国与塔利班在谈判叫停后首度见面。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代表本周“前后脚”抵达巴基斯坦,暂时没有官方消息证实美国与塔利班在谈判叫停后首度见面。

    密会伊斯兰堡?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2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由塔利班元老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率领的代表团2日晚些时将候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巴方官员讨论“重要事宜”。

    路透社报道,巴拉达尔是塔利班的创始人之一,分管政治事务,驻在卡塔尔,参加过多轮与美方的谈判。他最近率领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伊朗等国。

    同一天,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证实,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本周早些时候抵达伊斯兰堡。

    这名发言人说,哈利勒扎德赴伊斯兰堡是为跟进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上周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的会谈。

    至于哈利勒扎德是否已经离开伊斯兰堡以及是否面见塔利班代表,这名发言人没有提及。

    塔利班方面同样没有提及巴拉达尔是否会面见美方代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塔利班方面知道哈利勒扎德访问伊斯兰堡,愿意见他。

    另一名塔利班人士说,“见谁不见谁要看巴拉达尔的决定”。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最高指挥官斯科特·米勒同样在伊斯兰堡。他的发言人拒绝证实这一消息。

    9月19日,在阿富汗查布尔省首府卡拉特市,安全人员与民众在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现场运送伤员。新华社/美联

    阿政府求参与

    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的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2日重申,任何阿富汗和平进程都应包括阿富汗政府。

    阿富汗政府主张,和平进程必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但是,塔利班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拒绝与政府直接对话。美方多次尝试让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遭到塔利班拒绝。

    美国和塔利班去年10月开始在卡塔尔多哈对话,已先后举行9轮谈判。美方代表今年9月初宣布,双方“原则上”就和平协议达成一致,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步骤。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7日以塔利班袭击导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谈判,取消原定10月上旬与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总统度假地戴维营的秘密会晤。

    美方中止谈判后,塔利班一方面强硬表示会继续反抗美军占领,另一方面在多个场合暗示愿意与美国接着谈。

    阿富汗9月28日举行美国2001年入侵阿富汗并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的第四次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定于10月19日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过半,第二轮投票将在11月23日举行。现任总统加尼和现任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参与角逐,两人所获选民支持预期多于其他候选人。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电影《开国大典》4K修复版将再登大银幕;波音一机型发现有裂缝,或致飞机失控;科学家首次发现史前婴儿用“奶瓶”喂养的证据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美国会威胁就“电话门”向白宫发传票;特斯拉第三季度交付9.7万辆,与招行签署50亿循环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