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安光电控股股东将获59.6亿增资 上市公司与主要出资方曾有120亿业务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23:13

    三安光电9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长江安芯拟以货币资金59.60亿元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安集团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长江安芯持有三安集团股权比例约为22.28%。此次增资方长江安芯方面与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紧密,而上市公司曾经与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方面有过业务合作,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120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三安光电(600703,SH)控股股东拟引进新的增资方。据上市公司今日(9月30日)晚间公告,湖北长江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安芯)拟以货币资金59.60亿元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团)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长江安芯持有三安集团股权比例约为22.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方长江安芯方面与湖北省葛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紧密,而上市公司曾经与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方面有过业务合作,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120亿元。

    与葛店开发区方面曾有业务合作

    根据三安光电今日(9月30日)晚间公告,9月29日,三安光电收到股东三安集团的通知,三安集团与长江安芯签署了《增资协议书》。根据协议,若增资顺利完成,长江安芯将持有三安集团股权比例约为22.28%,林秀成和林志强合计持有三安集团股份比例仍达到71.83%。

    而截至公告日,三安集团和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电子,为三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35.74%。三安集团实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林秀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会发生变动,林秀成先生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安芯是何来历,为何如此大手笔增资三安集团?公告信息显示,长江安芯成立于2019年8月16日,股东包括湖北省葛店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长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60%、39.98%和0.02%。

    湖北省葛店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系长江安芯持股60%的大股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其唯一股东为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方面与三安光电曾有过业务合作。据三安光电今年4月份公告,其与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项目投资合同。合同约定,三安光电将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投资兴办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项目,主要生产经营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产品及相关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三安光电将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注册设立项目公司,投资总额120亿元。而根据鄂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消息,上述项目已于今年7月底开工。

    本次增资将改善三安集团财报结构

    对于此次增资,三安光电在公告中称,长江安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通过增资三安集团间接持有其股份。长江安芯与三安集团将充分利用互有资源,相互支持、促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三安光电正面临经营困境。三安光电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3.88亿元,同比下降1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下降52.34%。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LED芯片竞争激烈,虽然LED芯片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保持增长趋势,但因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导致公司整体营收和实现的效益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

    不过,三安光电对于新型显示领域还是比较看好。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在技术提升的驱动下,Mini LED、Micro LED、紫外、红外、植物照明等领域应用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

    此次增资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安集团来说似乎也颇为重要。三安光电公告显示,通过本次增资,三安集团可以大幅增加现金流,改善财务报表结构。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曾出现针对三安集团资金链问题的质疑。而今年1月份,三安集团也曾试图引进资金方。当时三安光电公告称,兴业信托、泉州金控、安芯基金计划向三安集团增资不低于54亿元,泉州金控计划向三安集团提供6亿元流动性支持。

    时至目前,上述增资进展情况如何?据9月30日晚间三安光电公告,三安集团已获得泉州金控提供的流动性支持金额6亿元(借款);兴业信托100%控股公司发起设立的投资基金受让了三安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7714.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89%),金额约10亿元;安芯基金支付的增资款项10亿元。该款项将用于增资三安电子,增资后,安芯基金持有三安电子的股权比例约为5.57%。相关登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至于其他尚未到位的资金,三安光电公告称,三安集团后续将继续与其他三方进行沟通,争取尽快落实剩余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三季度券商投行哪家强?科创板成角力主战场,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下一篇

    中国电影航母人事大变更 喇培康卸任董事长,焦宏奋、傅若清分别履新董事长和总经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