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治非洲“幺蛾子”添新招 千亿种子市场引资本扎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20:26

    草地贪夜蛾不仅传播快,破坏力也极强,目前在A股市场上,包括ST丰山、扬农化工、诺普信等公司均有涉及生产防蛾药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疫情防控本身外,我国种子市场也因其潜在的需求受到了更多的资本关注。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短短5个月内,就从两个省份迅速蔓延至25个省份的非洲“幺蛾子”曾牵动多方神经。

    在7月份举行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草地贪夜蛾虫害扩散速度已减缓,但仍然要严防严控草地贪夜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草地贪夜蛾的防控重点是幼虫防控,包括应急防治和生物防治两种形式,前者主要使用高效氟氯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等化学农药,后者则主要使用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等生物农药,除了拜尔等国际农药公司外,不少A股上市公司也在该领域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仍在寻找更优化的防控路径。据科迪华方面披露,即将上市的新型玉米种子便携带了防治草地贪夜蛾的基因,期望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疫情防控本身外,我国种子市场也因其潜在的需求受到更多的资本关注。

    欲从源头防治“幺蛾子”

    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今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幺蛾子”不仅传播快,破坏力也极强,根据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CABI报道,仅在已被入侵的非洲12个玉米种植国家中,“幺蛾子”造成玉米年减产830万到2060万吨,经济损失高达24.8亿到61.9亿美元。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迁飞杂食性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短短数日就能糟蹋上万亩农作物。

    记者了解到,草地贪夜蛾的防控重点是幼虫防控,包括应急防治和生物防治两种形式。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该害虫的化学农药包括高效氟氯氰菊酯、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等;生物防治则是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在7月19日举行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草地贪夜蛾虫害扩散速度已减缓,但还将全力指导各地抓好秋粮的田间管理,严防严控草地贪夜蛾,重点是加强黄淮海等夏玉米主产区以及西南重点发生区虫情监测和防控,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目前在A股市场上,包括ST丰山、扬农化工、诺普信等公司均有涉及生产上述防蛾药品。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30日从科迪华了解到,该公司将在西南地区推出的玉米新品种也对草地贪夜蛾有预防功能。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的数据,今年全国已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为1500多万亩,主要发生在西南地区,其中云南有930万亩,占全国见虫面积的60%。

    “各地农户及农技指导部门的大量实践表明,相比局部的防治手段,覆盖种植全周期、全程抗虫害的技术方案能提供更有力保障,”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营销及战略总监郑子勤表示,将在西南推出的新品是在登海先锋玉米良种的基础上,引入了路美健种子应用技术和以乙基多杀菌素为核心植物保护产品的组合方案,希望形成病虫防治闭环。”

    资本并购加速

    事实上,科迪华专门在西南地区推出防蛾种子,一方面源于病害防治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资本需求倒推。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陶氏化学和杜邦决定合并之后,拆分重组过程历经三年半时间。2018年2月,陶氏杜邦确定,农业板块为科迪华,材料科学板块为陶氏,特种产品板块为杜邦。今年6月,科迪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事实上,对陶氏杜邦而言,农业板块相对一直是短板。数据显示,2017年,陶氏杜邦功能材料业务板块的收入接近440亿美元,特种产品业务板块的收入接近210亿美元,而农业板块的收入仅超过140亿美元。

    合并前,陶氏化学更擅长功能材料业务,杜邦更擅长特种产品,而两者的农业部门都是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双方将旗下农业板块整合,主营种子、植物保护和数字化服务,希望借此发展为能与孟山都匹敌的世界级农业公司。

    “中国市场一直都是公司发展的战略重点。”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黄田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正为公司提供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

    据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统计,2010年到2016年的7年间,全国公开披露的种业并购事件86起,交易总金额73亿元,事件和金额年均增长量分别达到62.84%和191.64%。

    目前在农化及种业市场,不论是并购频次还是并购金额,都在勇攀新高。今年6月,三泰控股就公告称,拟通过支付36.75亿元现金的方式收购龙蟒大地10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磷酸一铵、磷酸氢钙等磷酸盐产品以及各种复合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

    对于资本的热情,郑子勤表示,目前在种子和农化产品的开发上,投入的时间、人力和资金变得越来越多,需要不断推出新的化合物来应对不同的病虫草害,而开发一个单一的化合物往往都要七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投入的资金要达到几亿美元的规模。种子的研发也同样面临着非常繁重的时间、资金、人力和智慧的投入,强强联合会更加常态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湖南省水稻单产取得新突破,亩产达1089公斤;上海:推进智能传感器和物联网芯片产业发展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全力以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