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雷克萨斯涨价风波未平,蔚来对亏损400亿进行澄清,传两家私募竞争奇瑞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3:2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雷克萨斯涨价风波未平 遭车主退订

    日前,雷克萨斯官宣涨价,主要涉及ES、NX和UX等车型,涨幅在0.6万~1.5万元之间。一些在雷克萨斯官宣涨价前签订购车合同缴纳定金或等待数月提车的准车主,依旧被4S店通知需补齐差价才能提车。

    点评: 国内车市正处寒冬之时,雷克萨斯的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前8个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12.69万辆,同比增长超24%。在国内各大汽车品牌为促销量纷纷推出不同优惠购车方案时,雷克萨斯选择涨价究竟有着怎样的底气

    蔚来澄清:只亏损220亿,不是400亿

    9月25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对外界传言的“蔚来汽车亏损400亿元”进行了澄清。“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计算方法,截至今年6月,蔚来的亏损额约为22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有100多亿元用于正向研发。”李斌说。

    蔚来汽车(NIO)发布的2019年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额约为32.86亿元,环比增加25.2%,同比增加83.1%。

    点评:对于造车亏损一事,蔚来汽车从未避讳过,无论是李斌还是作为联合创始人的秦力洪,均在不同场合对此进行了解释。虽然关于今年二季度的亏损情况,蔚来汽车随后也进行了说明,但这依然无法停止外界对蔚来的“关注”。

    传两家私募竞争奇瑞股权

    日前,据《财新》报道称,在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挂牌预公告期间,有两家私募在竞争奇瑞控股权,均已缴纳50亿元意向金。根据奇瑞挂牌预公告,缴纳50亿元诚意金的合格意向方将在综合评议中获得10分,具有摘牌竞争优势。

    “目前关于混改的传闻有很多,我们不便一一回应,但会有揭开真相的一天。”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点评:此次挂牌预公告增资扩股对于混改中的奇瑞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此前业内均认为,奇瑞已和投资方基本敲定了相关事宜。但此次为何还会出现两家私募争夺奇瑞控股权的情况,让外界很是迷惑。

    海马汽车8亿元出让上研股权

    9月25日,*ST海马(000572,SZ)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后者。

    点评:自从被*ST后,海马汽车为防止退市一直在努力。从甩卖旗下401套闲置房产,到创始人景柱回归重掌海马汽车,无不彰显出海马汽车回归主业造车的决心。此次股权转让对*ST海马来说,将有利于其优化企业内部现金流。海马仍在“自救”。

    现代汽车将100%控股四川现代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现代汽车将在2020年初完成对四川现代中方所有股权收购,由合资改为独资经营企业。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坰泽对外表示:“2020年初,韩国现代汽车将完成对中方所有股权的收购,收购中方——南骏持有的四川现代50%股权,将四川现代变成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点评: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前有特斯拉在国内独资建厂,后有宝马提高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股份至75%。此次现代汽车预100%控股四川现代,将有望成为合资股比放开后商用车领域首家实现独资的外资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11条试点步行街总客流量达4.5亿人次,年底前将组织确定第二批试点

    下一篇

    40多家药企布局“托法替布”,正大天晴首仿获批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