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君实生物CEO李宁:抗肿瘤药“疗效为王”,国产PD-1快速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6:50

    “抗肿瘤药疗效为王,只要你的疗效好、安全性好,从市场开拓的角度来说,可以闯出一条路来。”君实生物CEO李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博士正在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会议主办方供图

    作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抑制剂,君实生物(01877,HK;833330,OC)旗下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销售额3.09亿元的成绩单。

    为什么国产PD-1放量这么快?在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面对媒体提问,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博士认为主要有两点: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医生病人有吸引力,以及国产PD-1具有相对进口药更高的药物可及性。

    这让人不禁抱有期待,以特瑞普利单抗为首的一批国产创新药日后进军海外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抗肿瘤药疗效为王,只要你的疗效好、安全性好,从市场开拓的角度来说,可以闯出一条路来。”李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谈国产PD-1持续放量

    君实生物在上个月公布了拓益的最新销售情况,今年上半年,这款明星抗癌药销售额达到了3.09亿元。与此同时,第二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信达生物(01801,HK)的信迪利单抗,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3.3亿元。

    李宁解释称,国产PD-1放量这么快的原因是需求,作为第一个获批的国产PD-1,拓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不亚于进口药,对病人和医生都有足够的吸引力,加上价格比进口药更低,具有更好的可及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拓益目前还仅获批被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单一小癌种。但此前同样针对黑色素瘤的进口PD-1,已将适应症扩大至肺癌的治疗领域,这是否会进一步挤占未来国产PD-1的市场?

    “根据我们目前的销售数据,并没有觉得有太大波动。我们从销售策略和销售布局来讲,还是贯彻了一个相对来说稳扎稳打的策略。”李宁对媒体表示,虽然去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两位免疫学家,但抗肿瘤免疫治疗在国内才刚刚兴起,“医生在使用PD-1的时候,还是非常谨慎的”。

    李宁表示,医生谨慎使用PD-1的原因,其一是这类药物太新,医生熟悉度不够;其次则或许是因为价格,“很多病人和医生都把它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而不是正确(地)去使用它”。

    但实际上,因为PD-1的机制原理,患者在自身免疫状况越好的时候,往往使用PD-1的疗效越好。李宁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投入大量精力来进行医学教育。

    谈国产创新药出海

    随着一批国产小分子靶向药,以及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600276,SH)和百济神州(BGNE,O;06160,HK)四家公司的国产PD-1为代表的生物药崛起,“国产创新药”成为医药领域最热话题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虽然目前国产创新药的市场仍集中在国内,但各家企业均有进军海外市场的计划,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国产药在海外先于国内上市的情况。

    李宁认为,中国加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为国内创新药企业被其他国家药监部门认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运用通用标准,我们的创新被监管认可不是问题。”但上市以后,中国创新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何?李宁以国产PD-1为例,“如果是同类产品,不是First-in-Class的话,我觉得(竞争)有一定难度。”

    不过,如果是中国药企开发的全新靶点药物,确实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临床有效性数据支撑,“抗肿瘤药疗效为王,只要你的疗效好、安全性好,从市场开拓的角度来说,可以闯出一条路来。”李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李宁认为国产创新药想要成功出海,还需要在销售渠道搭建等方面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药企遇到科创板:上不上、如何上、估值高了吗?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财政部将所持交通银行股份的10%划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山东:若经营业绩突出,国企“一把手”可延迟退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