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域生态跨界生猪养殖 转型路上仍面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8 18:33

    9月27日晚间,天域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与PIC中国经友好协商,就种猪扩繁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PIC中国将以成本价提供曾祖代、祖代和终端公猪给天域生态建群使用,后者在使用过程中按照合同约定价格定期支付基因费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7日晚间,天域生态(603717,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皮埃西(张家港)种猪改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IC中国)经友好协商,就种猪扩繁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由于看好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前景,天域生态此前便已将其看做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不过,天域生态仍未摆脱由于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带来的资金困境,公司转型仍面临挑战。

    跨界生猪养殖

    公告显示,PIC中国成立于1996年12月19日,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PIC中国是PIC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PIC则是全球最大的种猪改良公司,为英国上市公司Genus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协议,PIC中国将以成本价提供曾祖代、祖代和终端公猪给天域生态建群使用,后者在使用过程中按照合同约定价格定期支付基因费用。PIC还将提供一位扩繁场生产项目专员,具体负责PIC的管理建议及选种标准在扩繁场的执行实施。PIC能够从母系扩繁场回购种猪,回购价格包括商品猪价和溢价。另外,双方的合作期限不少于7年。

    8月15日,天域生态曾公告,拟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罗卫国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天域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彼时,天域生态表示,公司选择生猪养殖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营业务方向,是基于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利好判断。不过,天域生态和罗卫国后续成立的是江苏天域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65%和35%。

    此外,公告显示,本协议仅为天域生态和PIC中国基于开展战略合作而签署的原则性、意向性合作协议,是否能够如期顺利履行存在不确定性。

    转型仍存挑战

    天域生态在公告中表示,与PIC中国达成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快速介入生猪养殖领域,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对公司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天域生态在2017年确定了战略转型升级方向,重点探索天域田园和生态农业等发展方向。此前天域生态在转型方面,主要是在上海市金山区启动了一个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在贵州省遵义市签署了一个方竹产业、文旅项目合作协议,在武汉签署了一个田园综合体有机生态养生农谷项目框架协议。

    正如天域生态此前表示,由于我国生猪主产区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价格今年以来一路猛涨。从资本市场相关公司来看,牧原股份(002714,SZ)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较去年同期呈倍增态势;温氏股份(300498,SZ)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76%;天邦股份(002124,SZ)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61%。今年以来,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也还不错。

    事实上,天域生态近年来存在较大转型压力,由于毛利率下滑等原因,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天域生态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4.45%和25.62%。与此同时,高应收账款和高存货的行业特点也给企业带来了资金压力,截至今年6月30日,天域生态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分别为6.88亿元和10.04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资产的20.74%和30.27%。

    而对于如何应对转型之路上可能存在的资金压力等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28日下午多次致电天域生态董秘办,但电话均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驻港公署发言人要求美政客收回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

    下一篇

    国庆假期结束后,有人工资“多”了8成?看看你在其中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