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壹网壹创募资7.7亿元成功登陆A股 多元化、精细化发展电商服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1:17

      此番登陆资本市场,壹网壹创将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少于2000万股普通股A 股,每股发行价格为38.3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7.7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品牌服务升级建设项目、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壹网壹创为国内外知名快消品品牌提供全网各渠道电子商务服务,从招股书披露壹网壹创2016~2019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壹网壹创近年来正迎来一轮快速增长期,2018年的营业收入比2016年的营收翻了一倍。

    事实上,壹网壹创的快速发展既抓住了电商服务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得益于壹网壹创轻资产运营的模式,同时在原有业务模式上不断探索新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量市场。壹网壹创董事长、总经理林振宇在9月17日路演时表示,公司将持续保持专业精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有电商服务行业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电商服务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具备资金、规模和供应链优势的企业,会更具竞争优势,行业的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轻资产模式 推动业绩增长

    壹网壹创创立于2012年,彼时正值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之际,而壹网壹创切入的领域正是与电商休戚相关的电商服务行业。

    从主营业务来看,壹网壹创目前主营业务是为国内外知名快消品品牌提供全网各渠道电子商务服务。公司作为品牌方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从品牌形象塑造、产品设计策划、整合营销策划、视觉设计、大数据分析、线上品牌运营、精准广告投放、CRM管理、售前售后服务、仓储物流等全链路为品牌提供线上服务,帮助各品牌方提升知名度与市场份额。

    2016~2018年,壹网壹创营收收入分别为5.07亿元、7.04亿元、10.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4.74万元、1.38亿元、1.63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营收为5.59亿元,净利润为6954.47万元。

    目前,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为:品牌线上服务、线上分销和内容服务。其中,品牌线上服务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所谓品牌线上服务,是指为品牌方提供品牌形象塑造、产品设计策划、整合营销策划等系列服务。2016~2018年品牌线上服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3.47%、98.48%、84.36%。

    壹网壹创表示,公司收入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二是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和集聚效应,三是上市公司自身优秀的销售达成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

    上市公司主要深耕快消品行业,当前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优质客户资源,包括宝洁、强生、百雀羚等知名快消品牌。能在短短几年内获得多家知名大企业的客户资源,壹网壹创方面表示,曾成功合作过的企业或可宣传公司的业务实力,从而较好地提升公司在业界的口碑。在数量众多的电商服务提供商中,良好的企业美誉度作为一大重要竞争优势,可为公司赢得直接的新客户资源,并为项目所扩大的产出效能提供一定的消化能力。

    壹网壹创的轻资产模式也推动了公司快速发展。根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占2016~2018年壹网壹创的固定资产分别为269.59万元、648.30万元、1190.72万元,占上市公司比例仅为22.43%、10.91%、14.65% 。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存货周转率2016~2018年分别为8.13次、12.45次、11.78次,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算数平均值,反应了上市公司良好的存货管理能力,公司对存货规模、库龄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努力提升经营效率和资产周转能力。

    募资7.7亿元 加码电商服务业务

    之所以选择在当前这个节点冲刺资本市场,壹网壹创在招股书中也提及,公司作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融资渠道单一,资本实力尚待提高。近年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授权品牌的不断引进,资金实力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本次发行及上市后,一方面公司的资本规模将会扩大,融资能力将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开拓品牌授权和完善营销体系,加强公司业务系统建设,合理进行产业布局,更好地服务于品牌方和消费者。

    此次上市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为7.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净额为6.89亿元。其中计划投入3.50亿元用于品牌服务升级建设、1.73亿元用于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建设、1.6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董事长林振宇介绍,我国电子商务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大型第三方平台。为了更好地规范行业,各大平台纷纷制定相应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服务商在平台的准入、评级等制度,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来多的小企业将面临准入压力,大企业则具有规模优势。这一市场变化将促使更多的品牌方客户向规模较大、资金实力雄厚的的电子商务服务商集中,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在各个细分行业实力较强的服务商,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将募集的资金投入上述三个募投项目,上市公司方面表示,本次投资的“品牌服务建设升级项目”是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张;“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旨在全面提升公司的运营能力、设计能力、品牌服务能力,以满足逐步丰富的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随着公司品牌服务能力的增强、承接品牌的增多,对公司的资金实力有了更高要求,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建设“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该项目可以大大提升公司的项目承接能力,扩大公司业务范围。

    电商服务行业 竞争将进一步升级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B2C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高达4.4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7万亿元。同时,B2C在网络购物的市场份额达到 55.5%,B2C在商品质量、服务体系等方面较C2C有更多优势,品牌企业更加重视电子商务布局,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与消费体验的追求不断增强,这将进一步推动电商品牌化快速发展。

    而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发展经过了价格阶段、品牌阶段,现进入品质发展阶段。

    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品质需求与个性化消费追求不断增强,消费者需求变化越来越快,品牌商对消费者需求定位难度加大,对品牌产品能够及时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增强;另一方面,新兴电商渠道迅速发展,消费者分布不集中增大对消费者触达难度,品牌商的销售压力随之增加,因此品牌商对获取多渠道流量的需求增强。

    针对品牌商需求的变化,这一阶段品牌服务商不走价格战,也不盲目崇尚大品牌,而是开始注重精细化运营,建立成熟的品牌建设体系、加快多元渠道布局,同时利用大数据不断深化精细化运营能力。

    壹网壹创董事长林振宇也认为,电子商务服务类型已从行业发展初期的基础服务(运营服务、客户服务)拓展至核心服务(IT服务、营销服务、内容创作、仓储物流服务),公司将持续保持专业精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为了满足品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壹网壹创2018年新增了内容服务,主要为品牌方提供某项产品或活动的营销策划方案及落地执行,规模较小,2018年实现收入690.14 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电商服务行业从最开始的草莽生长,到如今市场竞争正在不断升级。近年来,越来越多发展规模较为成熟的电商服务企业开始尝试登陆资本市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发展壮大。

    与业内同行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相比,2016~2018年壹网壹创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17.81% 、14.66% 、16.38% ,均低于同行的算术平均值。此外,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毛利率比较,壹网壹创的毛利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同时,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精细化运营的能力,壹网壹创还自主研发了“神盾营销管理系统”、“魔方仓储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系统通过支持复杂的订单营销管理功能,让消费者获得超出期望值体验,使公司在销售中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自有系统积累了大量的自主会员数据,帮助运营部门在广告投放、CRM等销售关键环节获得优势。

    壹网壹创未来的发展战略核心是通过深化自身现有业务,拓展其他创新业务,提升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中,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以及公司自有资源的投入,上市公司提到了四方面计划:细分服务类型,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技术升级,完善信息化系统体系;提升客户承接能力,扩大市场份额;扩充人才队伍,加强团队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养老目标基金现状:吸引150万投资者 平均收益4%

    下一篇

    中欧养老2035业绩大揭秘:养老基金如何创造超额收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