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气候变化也“偏心”?西北局地升温增湿变蔬菜之乡,有人种菜一年收入1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7:08

    气候变化在对全球多数地区造成灾难性天气现象频发等负面影响的同时,竟然在局部地区成为改进人们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的一大推动力量——近年来,我国西北地区正呈现变暖变湿的趋势,借助这一正面影响,有的人因势利导开始种植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并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一个合作社,去年依靠种植蔬菜获得140多万元收入,今年有望达到200万元——这在其他地区或许算不上了不起的成就,可如果你知道这是发生在邻近戈壁荒滩之地,又会作何感想?

    中国人有能力打造“塞上江南”,自然也能再造“戈壁菜园”。更何况原来可能更多是依靠了地利与人和,而如今又添上了“天时”这一要素——气候变化这一让全球多数地区谈虎色变的关键词,竟然在局部地区成为改进人们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的一大推动力量。

    新华社近日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寒冷干旱的中国西北正呈现变暖变湿的趋势。在气温逐年升高、降雨量不断递增之下,原有的戈壁沙漠正慢慢变得绿意盎然。

    图片来源:新华社

    借助气候变化的这一正面影响,有的人因势利导开始觅得商机。如今,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适种区开始逐渐向北、向高海拔地区移动。

    9月19日,最早一批在甘肃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种植蔬菜的何甲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使当地可种植蔬菜的种类越来越多,收成越来越好,他所在的合作社去年收入达到140多万元。

    气候变化助高寒戈壁变蔬菜基地

    在海拔超过1500米的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高寒的气候让这里农业的发展困难重重,种果树、小麦等都收成欠佳,更无法种植蔬菜,很多当地村民不得不放弃种植,选择外出打工。

    但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当地气温逐年升高、降雨量增多,这里却逐渐演变成了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

    何甲奇就是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天水市居民,他1993年从部队转业,在杨家寺镇当地战友相邀之下,何甲奇开始了自己种植蔬菜的尝试。

    何甲奇告诉记者,自己老家那边主要是种果树,到杨家寺镇以后看到撂荒地比较多,最初也曾想在这里种果树。但战友说这里海拔高,不太适宜种果树,结出来的果子味道也不太一样,最后自己就想到种蔬菜。

    “气候变暖了,雨水增多了,是这个地方逐渐适合种植蔬菜的原因之一。”何甲奇说,之前当地的人很少种植蔬菜,2012年试种了一年,2013年再试种了一年,然后从2014年正式建立了合作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何甲奇介绍,当地原来只能种大蒜、芹菜、西红柿、辣椒等,近年来陆续又种上了黄瓜、甜瓜、西瓜、葡萄、秋葵等,作物的品种越来越多,收成也一年比一年好了,主要原因就是气候的变化。

    如今的杨家寺镇俨然成了一个蔬菜种植基地。光何甲奇自己建立的合作社就拥有312个大棚,占地463亩。除此之外,还有26个合作社,大棚数量达到两三千个。

    何甲奇告诉记者,这里的蔬菜正好和市场上主流蔬菜上市季节错开了。当其他地方温度变化不那么适宜种菜的时候,这里的气温刚好特别适合。“我们的蔬菜主要卖往天水市里和西安。去年的收入有140多万元,今年肯定要比去年收入更好,应该能接近200万元。”

    专家推断西北气候正由暖干转向暖湿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关注到西北降水增多的变化。他后来提出西北气候可能正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推断。

    很显然,高寒地区逐渐能够适应种植蔬菜、瓜果,这只是气候变化给西北地区带来的影响之一。据新华社报道,在离兰州千里之外的敦煌,干旱的气候使得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保存千年。然而今年莫高窟两度因雨暂时关闭,石窟周围的戈壁沙漠竟然长出了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位设施农业设备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即便是做设施农业,比如大棚种植,但一个地方的气温、土壤、水等因素,都会对种植的作物产生一定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1961年以来西北呈升温趋势,大部分地区降水增多。以甘肃为例,1961年至2015年,平均每10年升温0.29摄氏度,降水东西有异,河西走廊每10年降水增加4毫米至12毫米。2018年甘肃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7.7%。

    2019年6月,在甘肃科技上一篇名为《甘肃省部分地区近65年降水量和气温变化特征分析》的文章显示,甘肃省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从近65年的年平均气温来看,2006年气温最高,达到12.5摄氏度,总体上呈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从各地区的年均气温变化来看,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兰州、天水。

    气象专家张明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全球变暖的幅度比较大,特别是近几十年升温变暖的幅度比过去大很多。

    中科院副研究员李宗省也认为,气候变化为西北带来了新机遇,但西北干旱的本底环境不会改变,应协调好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关系以应对新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望美勿在联大言语攻击 干涉他国内政

    下一篇

    人民锐评:推特为“港独”分子站台,打错了利益算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