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股过节?逾六成私募说“是”!历史数据显示,国庆节前后A股很可能这样走

    中国证券报 2019-09-25 14:09

    国庆7天长假,应当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从历史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8年的10个国庆长假,沪综指有多达8次在国庆之后的前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也达到了2.48%。

    9月25日,早盘科技蓝筹集体调整,拖累指数走低,集成电路、消费电子、华为海思等板块跌幅居前。券商、银行等金融股逆势走强,大消费板块持续强势。

    截至午盘,沪指跌0.57%,报2968点;深成指跌1.17%,报9696点;创业板指跌0.98%,报1678点。

    距离国庆长假到来仅剩下3个半交易日,而私募机构对于今年国庆究竟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已早早拿定主意。来自一家私募行业第三方监测机构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有多达65.58%的受访私募机构看好持股过节,而选择持币过节的私募比例则不足一成。

    当前私募、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均上升至今年以来的高位,处于近四年来的相对偏高水平。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对比今年五一长假前私募机构高度一致的乐观预期(五一长假前的问卷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私募选择持股过节)以及5月A股开局相对偏弱的走势来看,今年国庆节之后市场能否出现“红包行情”,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超六成私募看好持股过节

    国庆7天长假(10月1日至10月7日),应当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私募排排网今天上午发布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多达65.58%的受访私募机构看好持股过节;认为假期前后风险未知、投资者可以逢高兑现收益之后持币过节的私募机构比例则仅为9.29%;有占比25.13%的私募机构则持中性观点,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持币持股均有机会。

    来源:私募排排网

    此外,从历史角度来看,私募机构整体偏向于在国庆长假持股过节,似乎也有一定规律和概率支撑。历史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8年的10个国庆长假,沪综指有多达8次在国庆之后的前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也达到了2.48%。

    来源:私募排排网

    公私募仓位显著高企

    私募机构整体倾向于乐观期待节后A股表现的背后,则是私募机构仓位水平的显著高企。

    此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时的股票私募仓位,达到67.48%,一举创出年内新高。同期百亿股票策略私募则大举攀升至8成以上(83.15%),大幅领先所有规模私募平均仓位15.67个百分点。

    来源:私募排排网

    与此同时,好买基金昨日公布的公募偏股型基金产品的最新仓位测算数据则显示,上周(9月16日至9月20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小幅减仓1.47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的平均仓位水平为63.27%。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截至上周五时的仓位,分别为86.14%和60.22%。

    来源:好买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纵向角度来看,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就少有超过65%的情况。近四年来,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水平在提升到65%左右的高水平之后,A股市场都多次出现短期涨升动力相对不足的情况。

    来源:好买基金

    节前散户多空研判依然分歧显著

    在近期A股市场持续高位震荡休整的背景下,个人投资者却明显分歧较大。

    国内某财经电视媒体昨日晚间发布的一份有关“节前四个交易日如何调整操作策略”的调查则显示,选择节前做多和等待市场回补下方缺口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基本各半;而在今日选择满仓(12%)、加仓(8%)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则与今天打算减仓(17%)和继续空仓(5%)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大体相当。

    来源:网络

    多家私募仍建议关注个股机会

    在近期市场主要股指持续震荡休整、科技股等个股此起彼伏的背景下,私募机构认为目前结构性行情凸显,机会主要集中在个股方面。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建议持股过节,近期已经出现长时间强势的科技股板块,节后仍然有较大可能持续扩散。就市场整体运行来看,外围风险缓和、国内流动性的宽松预期以及外资持续流入,将对市场带来显著支撑。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表示,该私募机构当前的仓位保持中性偏积极,持股结构以5G通信、自主可控为代表的成长科技股为主。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注意国庆前后持仓结构的合理性,积极参与三季度以来市场反弹行情。

    星石投资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A股短中期内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一方面,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不变的趋势;另一方面,近期来看,科技领域大量细分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成长股的业绩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剔除乐视网,今年二季度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均已经转正)。未来在各方面宏观政策的支持下,科技成长股将长期向好。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金融中心一定是科技中心

    下一篇

    当老干妈失去护城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