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计划兑付风波引监管措施:爱建证券两营业部需全面整改,三人被监管谈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2:36

    说到爱建证券资管计划兑付风波,就不得不提到“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记者了解,在7月下旬,爱建证券表示,鉴于凯迪生态司法重整方案尚未明确,管理人无法就融资人的债务清偿进行预测,集合计划的投资收回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4日,浙江证监局发布了两条关于券商营业部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以及三条关于个人的监管谈话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五条监管措施均与爱建证券有关。

    监管信息显示,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在开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本保收益的承诺;未关注到个别投资者短时间内多次风险测评结果不一致等;甚至还有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等。而爱建证券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销售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同时,上述营业部负责人及合规管理人员均受到监管约谈。

    说到爱建证券资管计划兑付风波,就不得不提到“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记者了解,在7月下旬,爱建证券表示,鉴于凯迪生态司法重整方案尚未明确,管理人无法就融资人的债务清偿进行预测,集合计划的投资收回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两大营业部销售违规受监管

    9月24日,浙江证监局发布了对爱建证券两家营业部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及对三人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首先是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证券营业部。浙江证监局称,该营业部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营业部员工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

    二是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

    三是未关注个别投资者短时间内多次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四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签字确认的《适当性评估结果确认书》中,未勾选产品所属投资品种和投资者的适当性评估结果;

    五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

    另一个营业部则是爱建证券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江苏证监局称,近期,该营业部销售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经查,该营业部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分投资者在付款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或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等材料;

    二是交由部分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

    浙江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反映出这两家营业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且未能勤勉尽责地服务客户。并要求这两家营业部应开展全面整改工作,梳理完善资管计划等金融产品销售业务流程,切实提高合规管理水平,健全内部控制,严格规范员工执业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违法违规行为。浙江证监局要求,两家营业部应当在2019年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报告,浙江证监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当然,这两家营业部时任负责人余长青和沈建昌对于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的管理责任,因此,浙江证监局对二人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李金燕作为合规管理人员,但却从事营销工作,并在销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承诺的行为。浙江证监局也同样对其采取了监管谈话的措施。

    那么,爱建证券有何整改计划,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呢?当记者拨通爱建证券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祝红军电话时,对方表示需要联系官方发言人,但当记者表示希望能获得官方发言人联系方式时,对方拒绝提供并挂断了电话。

    旗下资管计划惹兑付风波

    实际上,说到爱建证券旗下资管计划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集体信访,就不得不提“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只产品。

    今年初,“爱建证券 还钱”的马甲挂在爱建证券上海、无锡、宁波等几大营业厅的照片流传于网络,引发了业内讨论。而上述情景的出现正是由于爱建证券旗下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能正常兑付而引发。

    据记者了解,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资管计划)共分三期,第一期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规模为6290万元;第二期成立于2016年11月10日,规模为7480万元;第三期成立于2017年3月3日,规模为4800万元。合计1.857亿元,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

    合同显示,该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陕国投·爱迪新能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信托计划用于向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按照合同约定,第一期产品应于2018年10月19日到期,第一期的投资者本应该满怀期待地收到第一期的本息,但是等来的却是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2018年10月19日,爱建证券公告表示,根据凯迪生态公告称,流动资金紧张,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无法按时支付信托计划本金和剩余利息,造成本集合计划所投资的信托计划未能按时变现,本次无法按时进行份额退出。之后,第二期和第三期产品亦是如此。

    其实凯迪生态不能如期兑付早有苗头,比如2018年3月30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亏损13亿元~16亿元,但是直到2018年5月7日凯迪生态中期票据违约后,才采取了相应补救措施。2018年5月8日爱建证券称,在凯迪生态中期票据违约后,其状况持续恶化,已向信托计划管理人陕国投发函,要求《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贷款本息立即到期,并要求借款人在2018年5月30日前无条件清偿全部欠款。

    此外,就在发布第一次风险提示的2018年5月8日当天,爱建证券还以自有资金1300万元参与了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爱建证券称,集合计划管理人将与全体委托人按照持有本集合计划份额的比例共担风险和收益,但同时也强调,自有资金参与份额不承担任何收益补偿义务。

    集合计划的投资回收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记者获得的上述资管计划2019年二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集合计划单位净值为0.4770元,资产总计9291.83万元。

    爱建证券称,为了加快爱迪产品资产变现速度,加深客户对资产处置的了解及理解,公司根据投后管理的需求,联系凯迪生态安排现场沟通,以追讨债务。2019年5月30日,公司领导负责人及四位客户一行共计11人,在凯迪生态大楼与陈义龙(凯迪生态董事长兼总经理)等六人现场沟通互动。

    陈义龙介绍了去年五月份以来的债务危机情况,指出过快扩张、期限错配、去杠杆融资通道受阻等原因造成危机的爆发,截至目前240多亿有息负债,其中180多亿为短期负债。在危机爆发后,企业曾形成自救方案,希望在银保监会,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尽快推动重组,但因种种原因,债务重组方案未获得债委会通过,故无法按预期实施。目前,司法重整议案已获股东会通过,5月26日,省政府关于相关方案已报证监会,目标初定6月底司法文件下发至武汉,9月末债务重整基本敲定,引进央企顺利接手。

    但是,资管计划的二季度报告中也明确表示,凯迪生态现阶段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度下降,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司法重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被实施暂停上市。鉴于凯迪生态司法重整方案尚未明确,管理人无法就融资人的债务清偿进行预测,集合计划的投资回收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非标融资违约后,不仅使得债券估值承压,还会引发公司新增融资断裂。如果这些主体内生现金流得不到改善,或者外部支持力度不足,资产又难以快速变现,则流动性问题很可能最终传导至信用债市场”,有券商人士分析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融资给凯迪生态的集合计划,除了爱建证券外,国盛资管、大同证券等券商旗下的资管计划也深陷其中。尤其是大同证券,旗下同吉1号、2号和5号最终融资人都是凯迪生态。随着凯迪生态的连环“爆雷”,这些资管计划也都不能如期兑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RM:不受目前形势影响,可以和华为继续合作

    下一篇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云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有没有顶层统一设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