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瞄准科技型企业 推动投贷联动业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13:14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刘野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未知的风险让投资公司持观望态度,同时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且缺乏有效抵质押物无异是雪上加霜。所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出现融资需求时,难以得到投资方的及时融资成为一大难题。

    近日,科技部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旨在加快推动民营企业特别是各类中小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文件提到,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引导银行信贷支持转化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事实上,科技型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银行客户结构,改善了银行投贷联动的环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贷联动环境改善

    投贷联动是银行以“股权投资+信贷”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一类业务。在国内较早的是2009年国家开发银行拿到股权投资牌照,设立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同时提供信贷支持。

    2016年,部分银行试水踏足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支持科创企业。2016年4月21日,原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5个地区和10家银行作为试点,开展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

    在现有的监管体系下,国内商业银行参与投贷联动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持牌模式、境外子公司模式、VC/PE模式。持牌模式是银行直接拿到了股权投资牌照,可以在境内设立直属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并以贷款辅助。境外子公司模式是部分银行采取“信贷投放+境外子公司股权投资”的模式来间接实现投贷联动。VC/VE合作模式是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商业银行可以与VC/PE机构合作,共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和普通的企业信贷比较,“投贷联动”实际上更偏向股权投资,科技型企业的特点正好契合投贷联动投资方式,投贷联动股权投资主要面向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更看重企业成长型,需要多年才能获得收益,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

    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迫在眉睫,在一定程度上银行的客户结构也发生改变,不再是传统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银行投贷联动的环境。

    银行持续推进投贷联动

    9月23日,建设银行在深圳正式发布“创业者港湾”,主要对接中小科创型企业。目前,创业者港湾已与121个平台机构建立合作;已入湾企业387家,实现贷款投放20.19亿元;布局成长期科创企业,已签署认股权协议企业160家。其中,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的客户154户,占比40%;获得创投机构投资的客户170户,占比44%。

    早在去年11月,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就曾表示,建行将在深圳投资建立科技产业园,通过投贷联动帮助一批有技术前景的企业孵化成长。

    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王永庆表示,建设银行在深圳设立“创业者港湾”,不仅是响应国家战略、契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也是建设银行新金融理念在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上的具体落地和生动实践。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持续推进投贷联动业务。

    中国银行通过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投”)经营直接投资和投资管理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93亿港元。中国银行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中银投配合集团打造完善直接融资战略业务单元,深化投贷联动、跨境并购、另类资产配置等领域合作,协助提升集团重点区域综合竞争力。

    此外,中国银行还表示,稳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深化与试点地区各级政府和商业机构的合作,打造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也提到积极推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工商银行称,加大“顾问+融资+投资”全链条兼并收购业务推广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由投资人向主动管理人的业务转型,积极推进新动能基金、债转股基金、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等股权投资业务。

    招商银行针对成长型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推出“千鹰展翼”战略品牌。招商银行称,持续完善“千鹰展翼”投贷联动综合服务模式,与外部投资机构紧密合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行业中的新动能企业,为“千鹰展翼”入库企业提供多样化投贷联动服务。截至2019年6月末,贷款余额367.28亿元,不良率0.65%,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合作覆盖率达64%。

    西安银行持续推进投贷联动业务,针对科创企业实际需求推出“通、联、赢、鑫”系列科创金融产品体系,构建纵深服务科创企业和打造良性科创金融生态的综合服务能力。

    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深化“1+6+N”发展格局,专业专注成长性型科技企业,持续关注资本市场机遇,发展重点客群,深化投贷联动机制,加强创投渠道合作,探索创投融资服务。

    2019年3月,苏州农商行积极联动外部优质投资机构,成功启动苏州市首只由政府及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的投贷联动基金,为本地科创型企业打通了一条股权融资创新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任正非:孟晚舟被抓后递条子给我"矛头是对准你的";九寨沟每天限接5000人,只接待团队游客;金球奖颁奖典礼后C罗发文:夜幕降临后总会有黎明

    下一篇

    三部委齐亮相,要降息?启动量化宽松?易纲一一回应!银行证券保险明年全面放开股比投资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