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短期债务将集中到期 宜昌交运拟发债融资2亿“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00:27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面对传统道路客运业务的发展瓶颈,宜昌交运(002627,SZ)确定了旅游综合服务转型方向,而在旅游项目推进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资金支出量较大,需要增加融资渠道“补血”。宜昌交运9月22日发布募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债券募资8亿元,其中第一期募资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宜昌交运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2019年6月末为40.95%,不过公司在建拟建项目投资较大,部分有息负债将在2019年集中到期,仍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据宜昌交运披露,其发行8亿元债券事项已获得证监会核准,第一期发行面值不超过2亿元(含2亿元),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具体用途上,用于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及现代物流业务板块中补充货物贸易资金,以及旅游服务及旅客运输服务业务板块中燃油购置、客车及游轮养护维修等经营支出。

    宜昌交运称,主营业务中,汽车销售及服务、现代物流业务具有商品货值高、资金占用规模大的特点,旅游服务、运输服务业务则需要较为稳定的资金支出保证各班线的运作正常,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公司近年来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逐步增加。

    记者注意到,此次拟通过债券融资补血的几大业务中,上市公司转型的重点为旅游综合服务,且已成为宜昌交运主要利润来源。

    过去几年,宜昌交运依托当地资源开发了“两坝一峡”“长江夜游”等产品,而今更是拓展了景区开发、升船机、游船产品等,并将旅游业务扩大到神农架等周边区域,经营扩大的同时带来较大的资金支出。2019年以来,宜昌交运就耗资9079.81万元收购九凤谷景区,出资6000万元参与纯电动观光游轮的建造,不断增加旅游业务的投资。

    而汽车销售及服务则是历年来宜昌交运收入规模最大的业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营收比重均在50%以上。受到汽车行业不景气影响,近几年来整车销售业务毛利率较低,因此公司也在探索其他汽车业务。

    2017年,宜昌交运成立峡客行公司,主要负责网约车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营运;2019年上半年,峡客行公司由公车公营转变为平台经营。此前宜昌交运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峡客行网约车品牌变平台,是公司对轻资产运营模式的探索。

    事实上,近年来宜昌交运的转型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2018年,宜昌交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20.4亿元、2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05万元、1.11亿元、9499万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归母净利润6295万元,营收微降3.01%而盈利增长40.11%。

    短期债务将集中到期

    经鹏元资信评定,宜昌交运本期债券的评级为AA,违约风险很低。记者注意到,与本期债券不同,宜昌交运历次债券评级是A-1,为最高级短期债券。也就是说,以往宜昌交运发行的均是短期债券,而此次发行的是期限为5年的债券。

    按照宜昌交运所述,以往公司资金来源除了内部经营积累、政府补贴外,主要通过外部信贷、银行间产品来融资,此次发行债券,将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由于通过短期债券、银行信贷来融资,导致宜昌交运面临一定的短期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其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短期有息债务分别为6.9亿元、6.8亿元、9.2亿元、8.6亿元,占有息债务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17%、92.62%、83.96%及79.27%,占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3月末,宜昌交运有息债务10.87亿元,约8.14亿元有息债务将于2019年集中到期,造成公司整体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宜昌交运明确表示,此次债券融资,有助于改善公司的流动性指标,增强短期偿债能力,并满足营运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宜昌交运目前重大建设项目较多,未来还将存在大量资金支出。截至2019年3月末,宜昌交运在建拟建项目总投资达38.13亿元,尚需投资24.26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宜昌交运总体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为40.95%,账面拥有货币资金约8.4亿元,而短期借款规模为5亿元。但由于在建拟建项目需要的资金量较大,加上短期债务即将集中到期,宜昌交运还是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老牌旅游公司破产影响60万人 股东复星旅文称将保留中国业务

    下一篇

    国投泰康信托申请冻结5亿股粤泰股份 因未能全额还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