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投泰康信托申请冻结5亿股粤泰股份 因未能全额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00:2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粤泰股份(600393,SH)一则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公告牵涉出国投泰康信托一项信托计划。此前,粤泰股份的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控股)曾向国投泰康信托借款3亿元,在归还部分本金后,仍有2.4892亿无法还清。国投泰康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粤泰控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对此,国投泰康信托回应称,涉及粤泰股份的信托项目为公司事务管理类项目,目前项目已结束,公司已履行受托人职责,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粤泰控股持有股份被冻结

    公告显示,此前,粤泰控股向国投泰康信托借款3亿元,在偿还部分借款本金后,仍欠借款本金2.4892亿元。其中,西藏棕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豪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新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粤城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杨树坪、林丽娜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

    因发生合同纠纷,国投泰康信托向广州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并依据执行证书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粤泰控股所持粤泰股份的4.2858亿股限售流通股、0.80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轮候冻结,冻结期限自9月20日起,期限3年,本次冻结占粤泰股份总比例的20.05%。截至公告日,粤泰股份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6.27亿股,其中限售股15.47亿股,非限售流通股0.80亿股。加上本次冻结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16.2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发行股本的64.15%。

    粤泰股份表示,公司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票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情况,目前未对公司日常经营生产造成影响。此外,此次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中,仍有15.47亿股暂时未上市流通。鉴于粤泰控股关联公司于2019年6月已与世茂集团下属公司就旗下江门银湖湾项目的股权转让暨合作开发事宜签署了相关协议,目前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正积极与债权方协商达成还款计划和方案,从粤泰控股提供的相关信息判断,本次轮候冻结事项短期内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国投泰康信托回应

    信托本金未还,也就意味着上述信托计划出现逾期。对此,23日,国投泰康信托迅速回应称,所涉粤泰股份项目为公司事务管理类项目,目前项目已结束,公司已履行受托人职责,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位于广东的房企目前已经债务缠身,且前几日因实控人未能履行增持义务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杨树坪曾以市场融资环境变化后自己以未曾减持股份作为申辩理由之一。杨树坪称,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披露后,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因此受刺激大幅上涨。同时,在增持计划披露后,尽管市场融资环境变化、融资困难且出现流动性危机,但是实际控制人未曾减持股份。

    2019年上半年,粤泰股份实现营收17.32亿元,同比下降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骤降81.53%。粤泰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市场融资环境的恶化,导致公司面临流动性困难,公司及个别公司下属控股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截至半年报披露日,上述流动性风险尚未完全缓解,公司仍有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在查封冻结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粤泰股份逾期借款为29.52亿元,并涉及较多的仲裁事项,部分银行账户、开发项目、物业和股权、债权等被冻结或查封,逾期应付利息2.46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和银行首发不超4.71亿股H股获批 有望成港股“最袖珍”内地城商行

    下一篇

    债市加速对外开放 首款中国企业债基金面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