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约60万名游客受影响!英国老牌旅游公司Thomas Cook宣告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21:49

    事实上,过去这段时间,英国老牌旅游公司Thomas Cook一直在与公司大股东复星旅文及其关联公司、公司核心贷款银行就其资本重组方案进行商讨。但在9月23日,拥有178年历史的Thomas Cook宣布已申请强制清算,这同时影响了约60万名游客。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Thomas Cook官网截图

    9月23日,拥有178年历史的英国老牌旅游公司Thomas Cook宣布已申请强制清算,这同时影响了约60万名目前正使用Thomas Cook服务的游客,其中包括逾15万名英国旅客。对此,英国政府已经制定计划将英国游客接回英国,这也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和平时期的“撤侨行动”。

    受此影响,Thomas Cook股东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今日(9月23日)股价下跌4.73%,报收于10.06港元/股。复星旅文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保留Thomas Cook中国业务。

    老牌旅游公司宣布破产:60万名游客受影响

    事实上,过去这段时间,Thomas Cook一直在与公司大股东复星旅文及其关联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公司核心贷款银行就其资本重组方案进行商讨。“虽然曾一度已基本上达成了协议,但在谈判的最后几天要求提供的一项附加条件,带来了挑战,最终证明是无法克服的。"Thomas Cook CEO Peter Fankhauser在声明中表示。

    8月28日,Thomas Cook曾公布其资本重组计划的最新进展。Thomas Cook称,公司与复星、公司核心贷款银行及大部分债权人就关键商业条款在较大程度上达成了一致。复星将向Thomas Cook注资4.5亿英镑,获得Thomas Cook旅游业务至少75%股权和航空业务25%的股权。而Thomas Cook的核心贷款银行和债券持有人将投入相同数目的资金,获得余下股权——最高25%的旅行社业务股权和75%的航空公司股权。

    图片来源:Thomas Cook托迈酷客网站截图

    但Thomas Cook债权银行最近要求,在新注资9亿英镑的基础上,再提供2亿英镑的季节性备用融资,这也成为了这项拯救计划的变数。

    “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这些讨论未促成公司利益相关方和提议的新资金提供者之间达成协议,”Thomas Cook在9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因此,公司董事会的结论是,除了采取立即生效的措施进入强制清算外,别无选择。”

    Thomas Cook表示,今天开始营业前,已向英国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公司,并已有命令指定破产管理署署长为公司的清算人。同时,Thomas Cook确认其集团中的所有公司都已停止交易,公司提供的所有度假产品和航班都已取消并且不再运营,其门店也同时宣告关闭。

    据CCTV中文国际频道报道,事件造成约60万名游客受影响,其中包括逾15万名英国旅客。英国政府已要求英国民航局在接下来的两周内(9月23日至10月6日)启动遣返计划,以将Thomas Cook的客户带回英国。

    复星旅文:将保留Thomas Cook中国业务

    Thomas Cook成立于1841年,其创始人Thomas Cook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也是第一个组织团队旅游的人,被誉为“近代旅游业之父”。Thomas Cook经营酒店、度假村、航空公司和邮轮,业务遍布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接待1900万游客,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两万名员工,其中在英国的雇员就达九千人。

    但近年来,这家曾经的旅游龙头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线上竞争激烈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早已债台高筑。公司2019上半财年财报显示,公司在截至3月31日的6个月里,录得14.56亿英镑的税前亏损;截至3月31日,净负债达到12.47亿英镑。2019上半财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126.76%,资不抵债。

    复星旅文此前公告表示,公司是Thomas Cook的少数投资者,没有董事会代表席位。复星国际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附属公司复星旅文及Fidelidade(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分别持有Thomas Cook 6.66%及7.23%的权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持有Thomas Cook的有效权益为11.59%。

    另外,复星旅文2018年年报披露,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2日,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购买了Thomas Cook约3.62%的额外股份。

    在大股东复星的支持下,Thomas Cook近年来一直在拓展中国市场。早在2015年,复星便和Thomas Cook共同在中国组建了合资公司托迈酷客,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今年年初,复星旅文还宣布在丽江和太仓的旅游目的地,分别引进Thomas Cook旗下Casa Cook酒店和Sunwing晴乐湾家庭度假村品牌。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如今Thomas Cook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对其中国业务是否会产生影响?托迈酷客(Thomas Cook China)今日发布声明称,由复星旅文持有多数股权的Thomas Cook托迈酷客得悉Thomas Cook Group plc在英国已经进入破产程序。Thomas Cook托迈酷客的财务状况稳健,没有受到这次事件影响,一切业务照常运行。Thomas Cook托迈酷客将继续受益于复星旅文的长期承诺和支持。

    复星旅文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星旅文将保留Thomas Cook中国业务。 

    跨境并购专家张伟华分析称,复星不直接注资Thomas Cook,但在Thomas Cook的后续清算过程中,还可以和清算管理人再做交易,购买Thomas Cook的部分资产。

    对于这笔交易,张伟华认为,复星之前对Thomas Cook是小比例的股权投资,这次希望通过参与Thomas Cook的资本重组取得其旅游业务的控股权,但债权人考虑到未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最终各方未能达成一致。对于复星来说,它丧失了一个机会,但从中也可以看出,复星有自己的投资原则,不会为了收购控股权,为了今后有可能将其turn around(业务重振),就去承担过高的负债和风险。对Thomas Cook投资的失败,可以说是复星海外收购中的一个小风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仅广州、深圳家政服务人员缺口就超百万,广东实施“南粤家政”工程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合肥出台政策:个人出租自住房屋三年零税费;广州、深圳家政服务人员缺口超百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