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省处方外流有变:阳江市人民医院打响公立“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9:25

    去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今年9月18日,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正式对外宣布外配处方药品供应保障合作。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下,互联网医院遍地开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已有十余个省份明确表态支持远程审方或出台处方外流利好政策。

    在密集的医药政策作用下,公立医院对于处方外流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过去捂着不放到如今主动开闸。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梁红峰在9月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医院已于9月18日正式启动处方外配,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电子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可以流转至选购药店,以缓解医院门诊排长队的问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处方外配需要与医院统一信息系统,大多数三甲医院还是观望状态,总的来说还没有太大松动。

    公立医院“松绑”处方

    去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推广智慧药房、鼓励医院处方外配、信息共享、改造传统药品保障流程,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药事服务。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朱永胜表示,近年来随着“医药分开”、“药品零加成”、“互联网+医药”等政策陆续落地,医疗机构处方外配试点陆续出现。如何解决医院处方“流得出、接得住”,零售药店药品保障、院外药品价格控制、处方平台规范运营以及居民健康数据安全保护等问题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全新课题。

    “公立医院对处方外流的态度有了一些变化,以前动力不足,中间有过暧昧期,现在逐渐明朗,但还没有完全放开,很多强势的三甲医院没这方面考虑。”该人士对记者坦言,药房在有药品加成政策的时候是医院的收入来源部门,但政策取消后就成了成本部门,处方外流不会给医院带来很大损失,甚至还会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但是,药品流通过程中掺杂着比较复杂的利益链条,一下子全部放开也不符合现实情况。

    政策“鼓励”一年多后,广东省公立医院的处方外配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9月18日,阳江市人民医院正式对外宣布外配处方药品供应保障合作。而在9月份,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全面启动,引起医药圈沸腾。

    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梁红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梁红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患者在阳江市人民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诊疗,处方经过医院的审方中心审核后会转到云端药房。患者可以通过云端药房自主选择在院内药房或院外药店进行取药,也可以选择送药上门。

    “最后一公里”的监管难题

    一直以来,处方外流牵动着医药行业的神经,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以及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是医药行业各方共盼的美好愿景。

    对于零售药店而言,院内处方是一块“肥肉”,药企也紧盯着处方外流的千亿级市场。但基于药品的特殊性,如何保障处方来源真实、患者用药安全都是药品“最后一公里”需要面临的监管问题。

    梁红峰指出,互联网医院的目标是“掌上寻医问诊,足不出户取药”,互联网医院的药品流通把关也格外重要。因此,阳江市人民医院与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合作,希望打通合理用药、院内外壁垒、全程可追溯等节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近期就零售药品实现安全质量、价格与公立医院同品同质同价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研究。

    对此,广东省医药行业零售协会副会长刘桂春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是同一厂家供货,供给药店和医院的质量是一致的。价格方面,之前医院的普遍比药店贵,集中采购大幅降价后有些产品医院比药店还便宜。

    另一方面,现有的医保结算方式还没有覆盖到零售端,如果处方外流,部分慢性病患者可能需要自费。梁红峰也谈到,复诊的病人很多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特殊病种报销,如果到院外平台购药就需要全部自费。目前互联网医院已经把这一情况向医保部门汇报,希望能尽早在阳江市打通医保报销通道。

    “我们也做过多方交流和探讨,希望能够推动更多医院放开处方,但没那么容易。”前述不愿具名的人士如此感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褚一斌:褚橙公司计划6年内上市

    下一篇

    长园集团贱卖资产?接盘方:早已贬值,买电池包有其他用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