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新津“共享农庄”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1:09

    9月21日,“以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脱贫攻坚”中央党校第五届精准扶贫论坛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举办。成都新津作为唯一的帮扶县作大会交流,分享了新津扶贫奔康经验和模式。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成都新津提供

    9月21日,“以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脱贫攻坚”中央党校第五届精准扶贫论坛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举办。

    中央党校相关负责人、来自全国的部分市县负责同志以及脱贫攻坚领域相关专家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分享精准脱贫对策路径和解决方案。

    成都市新津县委书记唐华参加此次论坛,作为唯一的帮扶县作大会交流,分享了新津扶贫奔康经验和模式。

    新津扶贫奔康经验和模式要从2018年举行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说起,为走出一条新的农业会展方式,新津县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生态打底、绿道串联,博览创新、建筑点睛,科技引领、人才支撑,产业发展、村社复兴”发展策略。在人才方面,依托中国农科院和新希望集团,组建四川绿领乡村振兴培训学院,联合新津县委党校、技工学校等,面向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退役士兵、家庭主妇,开设一系列的精品课程,希望培养未来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农夫、新厨师、新农工等“绿领”团队。

    新津一系列举措吸引途远共享农庄、蓝城农旅、成演乡村音乐季、创业黑马乡村振兴产业加速器等项目落户,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张河村“集趣?农博园?共享农庄”模式,引进斯维登、途远、途家、途礼等市场化品牌企业。位于中国天府农博园核心区的张河村,利用周边40亩集体建设用地,植入“互联网+共享农庄”模式,导入产业和人流,激活“空心村”,促进“农民回流、市民逆流” 。

    有了“三途一斯”共享农庄模式的植入,新津有效吸引了工商资本投向乡村、市民到乡村消费,盘活了闲置近10年的闲置土地,更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带动了农民持续增收,有效推进了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农品变礼品、村庄变场景。

    2016年以来,新津县对口帮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利用当地知名品牌“小金苹果”,积极探索利用苹果林的闲置资源与“三途一斯”模式对接。通过整合省市扶贫资金,共计投入1800余万元打造苹果共享农庄,促进小金苹果全产业链发展,打造能“造血”的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

    “新津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共享农庄扶贫奔康模式,推动模式向更多地区推广,成为乡村旅游迭代升级的‘加速器’。”新津县委书记唐华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推动生态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成都邛崃举行半程马拉松

    下一篇

    小心!单模的5G手机恐进不去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