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冠股份拟与《创业时代》原型合作 意在扭转业绩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2 23:22

    对于和黄何的合作,金冠股份也表示,这仅为框架意向约定,系双方建立合作关系的初步意向,为各方进一步讨论的基础,项目的具体实施尚需进一步洽谈,双方能否就具体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署正式协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创业时代》的原型人物黄何准备与上市公司金冠股份(300510,SZ)合作,涉及数字货币、区块链等热门概念。

    9月22日晚间,金冠股份公告称,公司与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互公司)于2019年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投资意向协议》,金冠股份拟向移互公司的母公司MailTime Inc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因为电视剧的热播,黄何也火了,曾和徐小平等知名投资人也有插曲。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协议仅为框架协议,双方能否就具体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署正式协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创业时代》原型与上市公司“牵手”

    金冠股份要与热播剧《创业时代》的原型黄何合作!

    9月22日晚间,金冠股份公告称,公司与移互公司于2019年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投资意向协议》。在完成尽职调查、项目评估及投资决策流程后,金冠股份拟向移互公司的母公司MailTime Inc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公司本次拟投资入股MailTime Inc的主要目的为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根据公司公告披露的内容,移互公司是区块链驱动的另类数据服务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脱敏聚合千万消费者百亿级真实消费数据,为投资人、品牌输出即时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及消费群体画像。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构建可匿名溯源的去中心化大数据生态,在用户隐私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移互公司的代表人黄何大有来头。他正是最近两年的热播剧《创业时代》的原型人物。黄轩,Angelababy等担当主演,《创业时代》最近两年火得一塌糊涂。该剧的大致剧情是软件工程师决心开发一款新的手机通讯软件,可以将手机短信以语音的形式在用户之间传送。在天使投资人的帮助下,该软件大获成功并取名为魔盒。

    电视剧中的魔盒就像黄何曾研发的Talkbox产品,该产品曾与微信、旺信竞争。不过在2013年,Talkbox还是在和微信的直接竞争中败下阵来。

    黄何还曾和知名创投人发生过一些小插曲。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曾对黄何说:“你们这项目得去硅谷发展,你们去硅谷,我就投钱。”而在公告中,金冠股份也披露了合作公司的早期投资人,这是一份长长的风投名单,包括硅谷排名第一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前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创办的真格基金、前百度工程VP王梦秋创办的清流资本、原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教授创办的丹华资本、软银创投及启明资本创始人Gary Rieschel、滴滴出行天使投资人王刚、知名游戏公司Zynga创始人Mark Pincus、前腾讯美国总经理和腾讯游戏VP鲍周佳及中国、硅谷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明势资本、和玉资本、华岩资本、Pegasus Tech Ventures等。

    而在金冠股份披露公告当日,黄何也在个人微博写道,官宣与上市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推动区块链、大数据赋能有序智能电网。

    仅为框架意向约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何也有一家公司深圳市电邮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是50万,由黄何100%持股,注册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

    该公司强调,简信MailTime是它的研发品。所谓MailTime是短信式邮件,将复杂电邮短信以对话的形式呈现。MailTime在全球累计拥有近千万用户,在2015年被苹果评为AppStore年度最佳应用之一。

    然而,金冠股份披露的公告表示,移互公司拥有包括MailTime简信等在内的一系列自有数据源产品。

    那么简信MailTime究竟是归深圳市电邮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还是归移互公司?

    不难发现,黄何过往的创业爆款产品主打社交属性,这和以电气为主业的金冠股份有何交集?

    双方战略合作内容的重点包括为金冠股份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电子结算系统提供全面技术解决方案及运维支持、支持金冠股份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能源充电网,提高网络节点运维效率、提升会员用户体验等。

    这里包含了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智能AI等诸多热门关键词。

    金冠股份是一家2016年5月上市的次新股,目前市值为58.09亿元。今年5月,占金冠股份总股本27.44%比例的股份迎来解禁期。值得一提的是,金冠股份的业绩也是在今年“变脸”。

    不管是一季报,还是半年报,金冠股份的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今年7月,金冠股份的股价还曾创出年内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告披露之前,金冠股份股价出现异动。9月19日和9月20日,公司股价分别大涨5.82%、3.46%,且成交量明显放大。

    对于和黄何的合作,金冠股份也表示,这仅为框架意向约定,系双方建立合作关系的初步意向,为各方进一步讨论的基础,项目的具体实施尚需进一步洽谈,双方能否就具体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署正式协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记者观察丨白酒距离年轻消费者还有多远?

    下一篇

    实控人隐身4年浮出水面 证监会拟处罚四环生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