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和银行赴港上市获银保监批准:首发不超4.71亿股,有望成港股“最袖珍”内地城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2 22:2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历经两年多IPO上市辅导后,新疆汇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和银行”)的上市进程更进一步。

    日前,新疆银保监局对汇和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上市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4.71亿股。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汇和银行资产总额为315亿元,远低于目前上市银行阵营的资产规模,倘若此番顺利登陆H股,该行有望成为港股市场中“最袖珍”的内地城商行。

    拟发行不超过4.71亿股H股

    公开资料显示,汇和银行的前身奎屯市城市信用社于2002年6月成立,是西北五省第一家合并重组形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单一法人城市信用社。2009年3月改制为奎屯市商业银行,2011年1月更名为新疆汇和银行。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即2017年6月,汇和银行便在当地证监局辅导备案,由中银国际证券担任辅导机构。直到今年上半年,该行仍在接受上市辅导。8月上旬,新疆证监局网站披露的中银国际证券对汇和银行的第八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在辅导期内(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经过汇和银行和各中介机构的共同努力,汇和银行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业务管理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尽管此前的辅导工作报告中未披露汇和银行拟上市的地点,不过,奎屯市政府网站消息显示,2017年11月27日,奎屯市召开支持新疆汇和银行发展壮大和上市工作座谈会,会上,汇和银行负责人汇报了经营工作及A股上市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转道H股,汇和银行有望成为港股市场中“最袖珍”的内地城商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15.4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74.24亿元,减少19.05%,远低于目前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

    根据汇和银行此前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16年至2018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17.81亿元、15.74亿元,净利润1.70亿元、2.27亿元、2.66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5%、1.09%、1.85%;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177.39%、297.16%、196.58%。

    数据来源:汇和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前十大股东均为当地企业。其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5个,分别是奎屯新亚科工贸有限公司(9.98%)、奎屯恒祥商贸有限公司(9.42%)、奎屯聚源商贸有限公司(8.46%)、新疆圣安得烈投资有限公司(6.60%)、新疆广业天力投资有限公司(6.29%)。

    多家内地城商行欲赴港上市

    事实上,除了汇和银行,多家内地城商行也正在推进赴港上市计划。

    例如,贵州银行已于今年6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IPO招股书,若进展顺利,有望成为贵州省内继贵阳银行之后第二家上市城商行。此外,阜新银行、达州银行等内地城商行也均透露出H股上市计划。

    总部设于辽宁阜新的阜新银行,其上市工作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在2018年11月28日举办的“辽宁——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上,阜新银行与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就香港H股上市项目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辽宁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阜新银行上市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和大力推动,力促阜新银行在2019年实现上市。

    达州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该行组织起草了《拟在港股上市的报告》,明确了上市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并向达州市委市政府与达州人行、银保监分局、达州市金融办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为上市工作的开展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来说,H股上市较A股上市门槛较低,银行排队等待的时间较短,对于面临较大达标压力、亟待补充资本金的内地银行是较好的选择。同时,H股上市后可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有助于从H股回归A股。

    “从H股回归A股也是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补充资本的主要路径。”吴琦同时提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不希望网商银行成为一家只会赚钱但平庸的银行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金融和货币体系未来部门负责人Matthew Blake: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能有效控制小微贷款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