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起财险之后又图谋寿险牌照!申通快递发起成立新浪人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22:3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刘野    

    9月20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新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且经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新浪人寿”),注册资本金15亿元。

    申通快递表示,本次拟发起设立新浪人寿,是公司推动实业与资本“两轮驱动”、构建快递、国际、金融、数据和供应链等业务板块,实现公司以快递业务为核心,以新业务发展为辅助的多元化战略布局,不断地为公司注入发展的新动能,最终实现以快递业务为核心的国际化综合物流服务集团企业的宏伟目标。


    图片来源:申通快递公告截图

    斥资1.8亿元占股12%

    据悉,新浪人寿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注册地址为浙江省宁波市,主要经营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最终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范围为准)。

    新浪人寿的股份总数为15亿股,均为记名普通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同股同权。各方以货币方式出资,并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此次申通快递共出资1.8亿元,占新浪人寿总股本的12%,这些资金均来自于自有资金。值得一提的是,除却申通快递外,参与发起新浪人寿的股东还有5家,分别是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投资有限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投资有限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5亿元、3亿元、2.7亿元、1.8亿元和1.2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0%、20%、18%、12%和8%。

    “公司本次发起设立新浪人寿有利于优化公司的经营结构、拓宽和丰富业务领域,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对于发起成立新浪人寿,申通快递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保险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服务行业,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保险的社会渗透性日益强化,中国保险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保险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不仅为企业生产发展保驾护航,也能发挥其金融属性,给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险资金的支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欲集齐财险寿险双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申通快递首次参与发起保险公司,其早就欲入局保险业,2017年10月,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圆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和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邦保险),注册资本金总计10亿元。

    其中,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通快递、圆通、中通、韵达股份等五家企业分别出资1.6亿元,各持有中邦保险16%的股份。此外,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及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亿元,各获得中邦保险10%的股权。

    关于发起设立中邦保险的原因,申通快递方面表示:将有利于优化公司的经营结构、拓宽和丰富业务领域,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在申通快递看来,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尚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

    这也意味着,若上述两家险企获批筹建,申通快递将持有财险寿险双牌照。不过,目前中邦保险尚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频频进入主要原因是看好保险行业的发展前景,尤其是看好保险业长期的良好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申通快递和资本方对于保险业十分看重,但是监管对于保险牌照的批复却并未放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银保监会合并以来,仅有国宝人寿和恒安标准养老以及海保人寿三张牌照获批。“站在宏观监管的角度来看,由于中国保险行业的同质化程度过高,如果不能通过开辟专业领域来填补保险市场的空白,新的保险机构也很难真正地落地。”某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闻再起: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将离任?公司官方回复来了!

    下一篇

    视频丨走进华为方舟实验室: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已覆盖500多款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