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微视不会独立发展,未来短视频UGC会不断丰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2:47

    任宇昕表示:“微视不会独立发展,作为短视频领域很重要的产品,微视会放到公司内部,全力以赴争取做好。”此外,任宇昕认为,现在短视频UGC(用户生产内容)比较少,未来随着工具的不断完善,包括AI引入、技术升级,UGC的质量、UGC的创意和内容都会极大的丰富。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8年对腾讯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腾讯20岁了。弱冠之年,腾讯经历了较大变化,去年国庆前夕,腾讯砸下一记组织架构调整的重锤,那也是腾讯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了两大事业群,分别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腾讯形成了“两张网”战略:“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Mark)负责带领PCG走向下一个征程,作为调整后吸纳了最多原有BG(事业群)的新部门,PCG容纳了QQ、腾讯视频、影业、动漫、微视、腾讯新闻等一系列内容业务。

    9月19日,在PCG调整即将一周年的日子,任宇昕罕见地在深圳滨海大厦25楼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访问。多年来,任宇昕在互联网圈十分低调,除了一些公开场合演讲,他已经多年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图片来源:腾讯供图

    PCG的变化和挑战

    虽然低调,但熟悉腾讯的人都知道任宇昕的江湖地位,他深受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主席马化腾的器重,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之前,他手握腾讯七大事业群中的IEG(互动娱乐事业群)、SNG(社交网络事业群)和OMG(网络媒体事业群)、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

    过去一年,这个腾讯最庞大的BG发生了什么?有哪些变化?已经坐镇PCG一年的任宇昕,选择直面媒体,向公众披露PCG这一年来的进展。

    过去一年,任宇昕为PCG花费了相当多的心血和精力。任宇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PCG花的精力越来越多,现在有八成左右的精力都在PCG方面。

    而谈到PCG最大挑战的时候,任宇昕则坦言,“最大的挑战还是自己整合内部的挑战,怎么把来自不同BG的干部和人员方法论思维统一,用一些方法提升工作。”

    虽然PCG有大把强势业务,例如腾讯视频、动漫、体育等,但是外界讨论最多的无疑是这两年非常火爆的短视频业务。外界一度认为,在快手和抖音“两强”的市场格局之下,腾讯自有的短视频APP微视显得有些弱势,甚至有“微视将被剥离出腾讯”的传闻。

    “微视不会独立发展,作为短视频领域很重要的产品,微视会放到公司内部,全力以赴争取做好。”任宇昕回应道。他也向在场媒体透露,PCG刚成立不久,在讨论短视频领域应不应该做、怎么做,内部有很多争论。“但在这个话题上,我们已经形成了很多共识。”

    而对短视频赛道的看法,任宇昕则表示,“我觉得短视频是内容消费重要的趋势,所有内容产品基本上都要在这个方向上引入短视频内容。另外自己会发展像微视这样的独立短视频APP。我们认为短视频发展到现在最多四五年的时间,如果看未来还有很多的发展可能性。”任宇昕认为,现在短视频UGC(用户生产内容)比较少,未来随着工具的不断完善,包括AI引入、技术升级,UGC的质量、UGC的创意和内容都会极大的丰富。

    任宇昕也向每经记者回应了他对于长视频的思考,“腾讯视频总体来说主要目标是发展一个非常好的综合型的视频平台,其中有一部分涉及到内容制作,内容制作的出发点是为了服务于平台发展。腾讯视频相当于IEG的发行部分。腾讯影业相当于IEG的自研部分,其实是一个不背负腾讯视频发展目标,纯粹从内容制作角色来理解市场、理解用户,做当前市场上需要的产品。可能会有重复也可能有不同,一个完全服务于自己平台的事情,相对独立做内容,视角是有不同的,而且因为腾讯视频主要的目标还是发展自己的视频平台,在电影领域涉足比较少,而腾讯影业在电影环节涉足比较多。”

    这两年影视行业经历很多波折和变化,但腾讯对影视方面的投入并未松懈。任宇昕则认为,电影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整个经济效益都是非常好的产业,尤其是当前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符号、中国电影形态展现出来,这是腾讯影业要承担的很重要的职责,可以看到腾讯影业整体布局除了商业影片之外,有非常多的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片子,不完全从商业角度考虑,也代表着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做内容的话需要在电影内容高点上来帮助整个社会朝着更健康、正向的角度发展。

    谈PCG的发展

    部分问答整理:

    记者:这一年以来PCG调整与整合最难的部分在哪里?有什么预期吗?

    任宇昕:这一年以来感受到PCG的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变化有几个:

    第一,PCG的优势在长内容方面,包括影视视频、小说、漫画都是长内容。我们过去优势在长内容方面,因为做长内容平台,也积累了很多非常好的中国原创IP,过去一年首先还是在这方面,以过去擅长的优势发展长内容平台以及IP的积累,这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第二,更大的变化在于有几方面的调整,最难的是大家的思维方法论的统一,其次做业务的方式有很大调整。再次,PCG成立一开始,建立了PCG的高管合伙人制度,我觉得这也是公司过去还没有做过的制度。当时一成立以后,基本上除了我以外,还有8位VP(副总裁)来自于不同BG,大家有很多想法。

    记者:过去一年PCG应对挑战中您觉得面对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特别是对于腾讯PCG业务来自于新势力的挑战,现在所处的紧张局面自己怎么理解的?

    任宇昕:最大的挑战还是自己整合内部的挑战,怎么把来自不同BG的干部和人员方法论思维统一,用一些方法提升工作这是最大挑战。

    谈短视频和微视未来

    记者:刚才说关于短视频有很多争执和讨论,未来短视频的形势发展有没有定论?第二,刚才提到过去集中在思维方式和方法上进行整合,组织架构方面有内容和技术的中台,未来会不会进一步整合?整合的方向是什么?如果不整合是基于什么考虑?

    任宇昕:我觉得短视频是内容消费重要的趋势,所有内容产品基本上都要在这个方向上引入短视频内容。另外,自己会发展像微视这样的独立短视频的APP。我们认为短视频发展到现在最多四五年的时间,如果看未来还有很多的发展可能性。

    例如现在短视频UGC比较少,但是看照片完全不一样,早年用户拍照片很少,后来随着手机的拍照功能普及,用户自己UGC照片非常丰富,现在朋友圈全都是,短视频未来也是这样,现在因为拍摄的工具和制作的规矩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好用和不够完善,未来随着工具的不断完善,包括AI引入、技术升级,UGC的质量、UGC的创意和内容都会极大的丰富。

    现在最流行的很多内容,跟YouTube相比质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总体来讲,短视频经过四五年(还)是起步阶段,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演变和发展的可能性。我们要学习方法论,更多看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怎么样在长跑过程中能够赶上甚至能够引领这个行业。

    记者:就短视频问题追问一下,腾讯现在大力做微视,同时腾讯和快手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这条赛道上腾讯怎么平衡内外部关系,您和Martin(刘炽平)有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任宇昕:我跟快手宿华交流过很多,在我看来没有特别(需要)平衡的地方,我们对短视频的市场、机会、用户需求特别感兴趣,赛道很宽,未来可以走的路很长,我们是全力要做的。我们和合作伙伴快手一起合作,互相启发借鉴、互相学习,没有太多需要考虑平衡的问题。

    记者:目前在PCG投入不会太严格考虑投入产出比?

    任宇昕:是,我们长期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长期投入,短期回报不是考虑重点。

    记者:之前看腾讯音乐、阅文等产品是腾讯独立出去的产品,而且发展很好,能不能谈一下腾讯内容产品独立出去的逻辑和原因是什么?之前有传闻微视要独立,到底微视有没有独立发展的可能性?

    任宇昕:微视不会独立发展,作为短视频领域很重要的产品,微视会放到公司内部,全力以赴争取做好。

    (腾讯)音乐和阅文(集团)为什么独立上市?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契机原因,刚好和市场上做得不错的业务进行整合。二是相对来说内容产业有自己一定的独立性,例如音乐领域有自己的独特规律,小说也是如此,导致与其他大的平台紧密结合联动的需要不是那么强。暂时是这样的形态,今天来看这个过程很合理。未来如果继续发展很难讲,未来确实需要更强的整合在一起的可能,会不会变化?现在看来至少是开放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旗袍黑科技跨界创新 打造文创零售新模式

    下一篇

    首单挂钩LPR浮息债券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