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大象” 配套措施亟须跟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23:16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外资仍在持续大规模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29日至9月16日,北上资金连续12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金额469.13亿元,连续买入天数再创年内新高。而在今年上半年,包括外资机构+QFII+港股通所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占比已经超过公募基金(约7% vs6.3%),在下半年外资持续流入的情况下,这种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

    与股市相呼应,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债券托管总量已达81.9万亿元,其中外资持债总额较7月增加119亿元,达到20282亿元,首破2万亿元大关,占比也提升到2.48%,这也是外资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而在2017年6月底,外资持有的债券还只有8920亿元人民币,短短2年时间规模即翻倍有余。

    不难看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外资都已经成长为“房间里的大象”,大到不容我们忽视,而且这头大象还将快速成长:一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措施仍在大步推进当中,这将提高外资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便利程度,比如放宽外资在金融机构中的持股限制,允许外资评级机构在内地开展业务,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等等;二是相比成熟金融市场,内地金融市场的外资参与程度仍然偏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以债券市场为例,外资占比较低的日本也有10%,远高于内地2.48%的水平,而MSCI指数、富时罗素、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等将内地资本市场纳入,则将加速这一进程;三是内地债券较高的利息水平和股市在全球的低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在全球降息潮甚至负利率的大背景下,这种吸引力将长时间内存在。

    长期以来,我们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是直接投资——1984~2019年一季度,直接投资账户累计净值之和相当于金融账户的3倍。直接投资基本运用于实体经济,投资周期较长,对于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微弱;但金融账户(主体为证券投资)流入的外资直接投资于金融市场,这类资金追求绝对收益,大进大出较为频繁,且可能在短期对市场乃至对汇率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年初以及2018年10月的汇市和股市向下共振就是最典型的表现。

    随着国际贸易收支越来越趋于平衡,贸易盈余对外汇储备的影响逐步下降,而金融账户流入的外资重要性增加,但这些资金具有极强的顺周期性,及时监测并提前应对外资的动向将成为必修课。这方面,主管部门已经有所动作,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接受专访时表示,外汇局将不断完善相关统计监测和预警框架,实时监测外资买卖A股和人民币债券情况,有效预警证券投资项下潜在风险。

    在监测和预警之外,更重要的是整个金融市场的继续开放和体系建设。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将吸纳更多元的外资进入,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意味着更多元的决策,而不同决策之间的力量相互抵消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只有整个盘子做大了,才能减少单一或者少部分外资流入流出带来的影响;而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需要提供更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让市场的风险在市场内就可以消化掉,以股市为例,A股现在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期权对冲风险,但个股方全面仍缺乏对冲工具,虽然有融券这一渠道,但实际上受制于各种因素很难融到想要的证券,比如未来是否需要开放个股期权,也是值得考虑的选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控股子公司90%股权将拍卖 *ST天马主业恐遭剥离

    下一篇

    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行业大转型 重构医药投资审美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