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蛰伏”一年后与微博互通 支付宝小程序欲在阿里系内打通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3:48

    支付宝小程序或许正在成为连接阿里生态内各业务的一条有形的“脐带”。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现在看来,支付宝小程序或许正在成为连接阿里生态内各业务的一条有形的“脐带”。

    在9月17日举办的支付宝小程序一周年峰会上,微博副总裁田利英宣布,将与支付宝进行全面互通,未来微博将成为支付宝小程序多端联盟中的重要一环,与支付宝小程序共同打造社交内容+服务生态的B&C服务闭环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UC、口碑、饿了么、高德地图、钉钉、淘宝、天猫、优酷等阿里系业务单元已接入支付宝小程序。正因为多端互通,阿里合伙人、支付宝事业群总裁倪行军强调,支付宝小程序是阿里系小程序。

    经历一年的探索,支付宝小程序也已过了“摸石头过河”阶段。据支付宝方面给到的最新数据,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不过尽管成绩斐然,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领域入局者众,竞争愈发激烈。今年年初开始,微信小程序打开了微信搜索的中心化入口;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全域流量开放给开发者;今日头条小程序则从内容生态角度发力。

    或许正是看到这一背景,也有部分声音认为支付宝小程序的商业互通其实是阿里系小程序的“抱团”,从而来抵抗市场的竞争。但对此,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对阿里来说,做小程序本身不是目的,阿里系小程序生态联动的打法,本质上是搭建出碎片化消费场景,通过场景整合,来实现商业营销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对接。”

    与微博互通

    众所周知,阿里一直都以“打造生态”为目标。

    对于以平台为生长根基的阿里巴巴来说,生态是其最大的优势。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阿里利用其内部各个业务协同联动这一策略,让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业务都迅速成长。如今,屡试不爽的联动策略,也被支付宝小程序全面继承。

    具体就此次与微博互通而言,记者了解到,双方接下来将在平台、能力和用户等三个层面进行不同程度的互通。在平台方面,支付宝小程序与微博可统一后台、统一开发。在能力互通方面,二者打通支付、卡券、搜索、内容和话题。例如微博用户现在已经可以通过小程序分享功能将小程序卡片分享到个人或群,而支付宝接下来也会用多入口来给微博小程序进行导流。而微博里一些常见的功能玩法,例如抽奖、爱豆打榜等,也会逐渐引入支付宝。

    在外界看来,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意义重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双方用户层面的互通。从用户数据来看,支付宝小程序最新公布的月活数据是5亿,而微博则是4.86亿。据支付宝官方介绍,目前双方的共同用户只有2.5亿,也就是说,一旦互通,二者都能更便捷地触达到两亿新增用户。

    同时,支付宝小程序也相当于找到了一位“好帮手”,可以补齐其在社交关系链与优质内容上的短板。对于微博来说,与支付宝小程序的互通,能够让其增加除广告变现之外的商业变现模式。

    阿里系内打通关

    从支付宝小程序升级为阿里系小程序,这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在此之前,除支付宝小程序外,淘宝、天猫、高德等多个事业部都有意尝试过开发小程序。最后,支付宝小程序显然跑得更快些。而支付宝小程序的这一升级,也意味着支付宝小程序开始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今年5月,支付宝小程序技术团队荣获蚂蚁金服CEO特别大奖,获奖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支付宝小程序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是因为支付宝小程序是阿里新商业操作系统的载体,被阿里巴巴集团寄予厚望。

    2018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提出阿里的新目标是要做商业操作系统——“在阿里巴巴经济体中,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等多元化的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一经结合,共同形成了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这个操作系统当中,各个商业部门既产生数据,又运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而丰富的有机循环。”张勇说。

    在业内看来,小程序的崛起,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正式落地。“支付宝通过小程序,反向融合淘宝、天猫等业务,也更加有利于自己走向线下,从而为阿里的数字化,提供了一条路径。”有业内人士说。

    记者从支付宝小程序榜单上注意到,排名第一的支付宝小程序“每日必抢”。而“每日必抢”小程序显示,该小程序是淘宝为消费者打造的购物平台。且该小程序主打“限时秒杀”。

    未来,支付宝小程序的核心方向,还会是提升商业经营效率。

    此次峰会上,支付宝小程序团队透露,支付宝小程序与天猫打通的首款产品——品牌轻店正式亮相。试点期间,品牌轻店帮助屈臣氏、宝岛眼镜等40多个品牌、1万多家门店,单店营收平均提速8%-10%。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按照阿里给支付宝小程序的定位,此次与微博的互通必然不会是支付宝小程序最后一次与阿里系业务的打通,未来支付宝小程序一定会在阿里生态内实现打通关。

    回归到市场竞争中,该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小程序市场的后来者,支付宝小程序通过与阿里多种业务互通,能依赖多方优势快速打开局面,从而缩小与微信小程序之间的距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肖钢: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为什么A股牛短熊长?

    下一篇

    AI计算将成产业主流 大算力需求催生华为战略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