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大众进入SUV战略收获期:探岳逆势猛增 天津工厂年产能将扩至4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3:0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车市“寒冬”下,一汽-大众却越战越勇。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一汽-大众批发量约为17.59万辆,在合资车企月度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这是继今年7月之后,一汽-大众再次在合资车企月度销量排名中登顶。

    “从过往的经历看,一汽-大众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每逢市场低落期,就能抢住市场。”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国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从具体数据看,两款SUV月销双双破万,是一汽-大众今年逆势而上的关键所在。去年一汽-大众接连上市探歌、探岳两款SUV,告别了SUV产品的“空窗期”。彼时,国内SUV市场已出现增速放缓之势,业内不少人担心一汽-大众此时布局SUV会不会太晚?从当前两款SUV的市场表现看,一汽-大众的品牌力在车市“寒冬”中依然不可小觑。

    以去年10月上市的中型SUV探岳为例,今年8月该车月销量已超过1.6万辆,在当月国内SUV销量中排名第6,已进入国内中型SUV市场第一阵营。而承担探岳车型生产的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当前也在加班加点解决产能吃紧问题,希望助探岳销量更进一步。

    天津工厂提产能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上市以来,探岳的销量提升速度就出乎一汽-大众的预料。从月销5000辆到突破1万辆,探岳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而生产探岳车型的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去年8月才刚刚投产,为了使生产端能够迅速跟上市场需求,一汽-大众特意将“产能挖掘能手”王国富从长春调往天津。

    王国富自2000年开始在一汽-大众工作,先后在一汽-大众长春的轿车二厂、轿车一厂负责生产,主要攻克的难题就是如何为一汽-大众挖掘产能。

    “今年上半年,天津工厂一直处在边爬产、边改造、边将新产品并入的过程中。为了实现未来新产品并入,我们开展了4次累计9周大规模停产改造,使探岳在快速爬产的同时,顺利实现了全新奥迪Q3的SOP生产及爬坡。”王国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到今年6月底,天津工厂已经正式达到设计产能。

    作为一汽-大众的华北基地,天津工厂于2018年8月30日建成投产,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根据一汽-大众的计划,截至2020年,将在天津工厂累计投入约130亿元人民币,实现规划产能1200辆/天,年产30万辆整车,实现探岳与奥迪Q3等多款车型的高度混线生产。

    但目前一汽-大众天津工厂30万辆的年产能已开始吃紧。如果以探岳每月1.5万辆的销量计算,天津工厂每年分给探岳的产能约在18万辆左右,奥迪Q3的年销量在7万辆左右,这样天津工厂留给未来新车型的产能空间只有约5万辆。如何合理地调配产能,既满足市场需求,又为明年的新车导入预留空间,是摆在天津工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上半年,为了合理地将销售计划转为生产计划,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工厂每周会与销售部门进行订单平衡会,时时根据销售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比如前期市场对探岳2.0T车型有需求,但后来市场又对1.4T车型感兴趣,我们就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努力实现探岳1.4T征途版车型产量的快速释放。”王国富对记者说,他希望在今年10月之前,努力将工厂的现有生产能力再提高5%。

    据记者了解,明年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的产能要求是30万辆,未来该工厂年产能的高需求是达到40万辆。

    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将共线生产

    今年下半年,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的主要工作将围绕“产能”展开。据记者了解,明年探岳混合动力GTE车型、Coupe SUV车型和奥迪X78等3款新产品将陆续在天津工厂投产,这意味着该工厂未来将实现奥迪与大众两大品牌、5款车型混线柔性生产。“目前,这几款新产品已进入预批量生产调试阶段。”王国富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作为一汽-大众实现“2025战略”中“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明年探岳混合动力GTE车型导入后,天津工厂也将尝试实现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共线生产。

    “天津工厂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共线生产的问题。从焊接工艺来说,我们在组装线上预留了安装电池的工位,届时只要把这些工位融入生产流程中即可。”王国富向记者透露,未来天津工厂二期建设不排除导入大众MEB纯电动车型计划,“相关的方案正在讨论”。

    早在三年前,大众便提出了“变革2025+”战略,即第一阶段到2020年要将全球SUV产品线扩大至20款;第二阶段从2020年起,通过MEB平台建立行业基准;第三阶段到2025年每年销售约100万辆电动汽车,成为电动汽车的市场领导者。

    中国作为大众最重要的市场,是其“变革2025+”战略的重要承担者,而作为大众在华的重要合资公司之一,一汽-大众也在积极推进该战略落地中国市场。

    “天津工厂是一汽-大众五地六厂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它将成为大众品牌的‘SUV生产基地’,也承担着未来大众导入新能源车型生产的重要工作。”王国富告诉记者,在未来的新产品规划上,天津工厂已经为探岳车型预留了插电式混合动力GTE和纯电动汽车的全面柔性生产潜能,同时也会推出多款电动、混动版新能源车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可持续豪华让绿色组织闭嘴? 提前11年,康林松提激进碳中和目标

    下一篇

    以客户为核心 深化本土战略 宝马集团2019成都国际车展持续强化产品攻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