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尼尔森报告:中国快消品市场两极分化 头部百城贡献一半销售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1:0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7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揭秘高能市场:尼尔森中国城市快消零售大数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尼尔森研究发现,中国快消品市场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头部100个城市贡献了50%快消品销售额,其余2086个城市的快消品销售总量与头部100城相当;80%的中国快消品销售来源于50个头部城市和478个腰部城市。

    随着城市梯队下沉,渠道结构差异显著,如何看待不同城市之间消费渠道的差异?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丁玎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丁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渠道对于快消这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从2016年10月新零售概念提出,零售创新层出不穷,多数创新的最终落地都是对线下渠道的改造和提升。

    尼尔森数据显示,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线下快消品销售额增速连续5个季度持续走高,一路从3%升到9%。与此同时,线下渠道间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在不同梯队的城市当中,渠道的变化和结构差异性非常大。对于很多长尾城市而言,传统渠道仍然是主力,销售重要性超过90%。

    丁玎向记者表示,在头部50城中,非常明确的一个特点是便利店快速发展,因为生活的快节奏导致对便利的要求越来越极致,消费者对日常需求的满足缺乏耐心,往往要求即刻实现。

    面对当下的新零售业态,丁玎认为:“新零售业态的发展对品牌商和零售商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唯有精准、高效地捕捉市场需求,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钟尹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碳酸锂价格已逼近历史底部 未来已收获看涨预期

    下一篇

    寒冷干旱的中国西北正在变暖变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