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起拍价下降超2亿!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即将二拍 上市辅导已“长跑”超7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9:08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第二中院”)再度将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搬上阿里拍卖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已经是该标的第二次拍卖。与前次不同的是,此次北京第二中院拍卖的同一标的较上次降价超过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北银行曾在2011年年报中披露了报告期内主要工作和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其中就包含“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从进入辅导期的时间来看,该行上市辅导已逾7年。

    中信证券在该行第二十八期上市辅导报告指出,辅导期内,河北银行结合审计署的相关检查情况及通报结果,积极对逾期贷款分类施策,加紧清收明。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已经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将所涉及的逾期贷款划入了不良贷款。


    截图来源:阿里司法拍卖

    股权二拍,降价超2亿

    北京第二中院将于2019年9月22日10时至2019年9月23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阿里拍卖网络平台上对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65亿股股权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该标的评估价23.05亿元,起拍价为18.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已经是该标的第二次拍卖。8月中旬,北京第二中院对中城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进行第一次拍卖,第一次拍卖时该标的起拍价为20.75亿元。与前次不同的是,此次北京第二中院拍卖的同一标的较上次降价超过2亿元。

    北京第二中院第一次拍卖中城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时,共有49人设置提醒,7100余次围观,但却无人报名拍卖,最终以流拍结束。

    根据河北银行2018年度报告,北京第二中院拍卖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为中城建投资持有的河北银行全部股权。而中城建投资正是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

    根据北京第二中院的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长安国际信托,被执行人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集团”)和中城建投资。经裁定,北京第二中院冻结、划拨中城建集团和中城建投资的银行存款约13.91亿元。

    8月19日,长安国际信托请求撤销2019年8月13日北京第二中院对中城建投资公司持有的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的拍卖。理由是根据河北银行既往股权处置情况,若本案以评估价值的九折起拍,极有可能发生流拍,导致资产处置受阻,继而影响异议人实现权益。同时,北京第二中院在确认起拍价时未考虑税费的影响,进一步导致起拍价格虚高、资产处置难度增大。此外,长安国际信托认为即使以八折价格起拍,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成交价格也可以体现股权的客观价值。

    但是北京第二中院驳回了长安国际信托的请求,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规定:“网络司法拍卖应当确定保留价,拍卖保留价即为起拍价。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未作评估的,参照市价确定,并征询当事人意见。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北京第二中院表示,本案中,涉案股权经过评估,本院执行实施机构综合考量案件情况,经合议确定以评估价的90%作为起拍价,并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备案,程序合法,无不妥之处。

    上市辅导“长跑”超7年

    根据河北银行年报,该行的前身系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199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开业的批复》[银复(1996)145号]批准,由石家庄市财政局、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并于同年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1998年6月4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城市合作银行变更名称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1998)94号]、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分行[石银复(1998)61号]批复,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2009年11月19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是河北银行启动上市工作的第一年。河北银行曾在2011年年报中披露了报告期内主要工作和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其中就包含“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而从该行正式进入上辅导期来看,该行上市辅导已逾7年。

    今年4月末,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河北银行之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二十八期)》。报告中指出,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中信证券主要协助河北银行持续推进上市前未决重点事项解决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日,在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中,曾点名河北银行存在“掩盖不良资产”的问题。

    中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辅导期内,河北银行结合审计署的相关检查情况及通报结果,积极对逾期贷款分类施策,加紧清收,夯实资产质量,并已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了书面说明。截至2018年12月末,河北银行已经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将所涉及的逾期贷款划入了不良贷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田气囊“后遗症”再现,雷克萨斯召回超1.5万辆汽车

    下一篇

    国际酒店巨头加码中国中端酒店市场 这是一门好生意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