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起诉书透露关键细节 摩根大通白银“做庄手法”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3:06

    9月16日,美国司法部官方网站公布消息,摩根大通银行两名现任贵金属交易员、一名前任贵金属交易员被提起刑事指控,即将出庭受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布的法律文书中读出了关键细节,摩根大通银行涉嫌“做庄白银等贵金属”手法被曝光。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三名摩根大通贵金属交易员涉嫌大规模犯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对摩根大通涉嫌“白银做庄”的手法有一段专门描述:

    手法之一,就是在A股市场臭名昭著的“虚假申报”、“频繁撤单”。果然“天下庄家是一家”,如果罪名成立,中外“市场操纵者”练习的都是“同一门手艺”。

    手法之二,控制现货库存,做多、做空两相宜。这招厉害,跟A股市场流行的“抢帽子”、“拔档子”这些低端把戏比起来,控制库存属于高阶玩法。

    手法一:虚假申报、频繁撤单 出老千

    起诉书称:“被告在A银行贵金属柜台工作时进行了广泛的欺骗、市场操纵和欺诈,通过下达他们打算在执行前取消的订单(欺骗性订单),从而努力创造流动性,并将价格推向他们希望在市场另一端执行的订单。”

    记者采访了熟悉白银期货交易的业内人士,对这段话进行了“翻译”。大致的意思就是:通过挂单的方式影响价格,这些挂单并不是为了真正成交,而是为了欺骗市场,在成交之前快速撤单。

    这种手法在A股市场被监管部门定义为“虚假申报”,是一种操纵市场价格的典型行为。“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是证券、期货二级市场实时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频率较高的两类异常交易行为,也是一线监管的重点。

    “盘中虚假申报”,A股市场的定义是少数投资者通过频繁、大量的申报并撤销,刻意影响行情系统展示的5档委买、委卖数量对比,造成市场买入(卖出)需求假象,从而诱导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卖出)并伺机从中获利。

    如果该起诉书中的表述经庭审证实,那么可以确认,天下庄家“出老千”的手法都是差不多的。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市场这样的手法同样是犯罪行为,这次三名交易员面临的将是刑事指控,罪名是“敲诈勒索阴谋”。

    手法二:控制现货、真假套保 逼仓对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控制了COMEX白银现货交易所库存的一半,这还只是公开的“显性库存”。隐性库存有多少?不得而知。坊间流传其控制的白银数量是5亿盎司,1金衡盎司=31.1034768克,5亿盎司就是15550吨。

    控制这么多现货库存,需要大量的资金,有什么必要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控盘现货库存之后,庄家在期货上做多、做空都可以“很方便”:熊市可以“空逼多”,牛市可以“多逼空”。

    熊市中,如果遇到场外资金进场做多,当价格涨到一定程度,白银现货获利颇丰之后,庄家可以选择“卖出开仓”巨量空单,如果对手愿意接现货,就顺势把白银卖出去,熊市中现货套现并不吃亏。如果多头只是为了投机,那么巨量空单压制之下,价格就会下跌,最后形成“空逼多”的局面。当价格跌到满意的价格之后,庄家轧平空单获利,现货跌价的损失由空单的利润弥补。

    熊市中,真真假假的“套保”之下,既保护了现货,还能顺便灭了做多的对手盘,这一招非常好使。根据起诉书,摩根大通这次惹上麻烦,大概就是因为涉嫌如此这般的操纵。

    在牛市中,情况更简单,继续买进白银现货,或把压在盘口上的空单撤掉。

    白银的工业用途占需求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大量的白银现货被囤积,势必导致供需失衡。特别是在牛市中,价格本身还会创造投资需求,价格节节攀升就是合理的逻辑。如果再继续不停地买入,白银的期价将升得更快。在上涨过程中,库存空间被多头庄家占据,新的空头难以参与交割,可以防止被具有现货背景的对手沽空。

    牛市中,在上涨过程中,要么慢慢把库存抛掉,要么建立空头仓位锁定利润。当上涨遇到调整的时候,庄家不会有利益损失,还能把跟风做多的投机客也给洗劫了。控制库存,在牛市中“多空双杀”,是不是很完美?这是一种操纵市场价格的进阶手法,需要高度警惕。

    回顾摩根大通今年的四次“精准交易”

    美国司法部门的指控、媒体的报道、白银分析师Ted Butler的报料,针对的都是摩根大通在熊市中的做空行为。进入牛市以后,摩根大通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就留意到摩根大通在白银头寸上的异常,并在9月5日,以《“华尔街之王”囤白银4782吨,控盘半数COMEX库存,今年4次“精准操作”,意欲何为?》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根据摩根大通的白银库存数据,记者计算了“时间”、“库存变化量”之间的关系,从中有了如下发现:

    2019年1月7日~2019年2月11日,摩根大通增加库存3767105.66金盎司,约117吨;

    2019年2月11日~2019年2月15日,摩根大通减少库存2989160金盎司,约93吨;

    2019年4月3日~2019年4月22日,摩根大通增加库存2734907.3金盎司,约85吨;

    2019年6月12日~2019年6月25日,摩根大通增加库存3204990.74金盎司,约100吨。

    为了显示这些“神操作”和白银价格波动的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一幅图如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今年以来,摩根大通在白银上面做的这四次神准的操作,是什么性质?这个需要法院去判断。

    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本轮贵金属行情,黄金的启动点是2019年5月31日,白银行情的启动点是2019年7月15日,白银足足晚了一个半月。从2019年5月31日算起,截至9月4日,历时68个交易日,黄金才涨了23.50%。但白银后来居上,38个交易日涨了31.34%,在涨幅、涨速方面都领先黄金。

    两名前交易员已认罪 涉及的不仅是白银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称,两名前贵金属交易员已经认罪,分别是约翰·埃德蒙兹(John Edmonds)和克里斯蒂安·特伦茨(Christian Trunz),他们被指是被告的同谋。

    据媒体报道,约翰·埃德蒙兹在2018年10月的听证会上承认,他犯有大宗商品欺诈和共谋罪。

    他说:“在摩根大通工作期间,我受到高级交易员的指示,以某种方式进行交易,即挂单后即将成交前撤单。如果有客户想要卖出某种贵金属合约,我接收到指令同时挂出买单和卖单,但都要求在成交之前取消。我们创造了市场活动和流动性,人为地推高了价格,并诱导其他市场参与者以虚高的价格买入。”

    约翰·埃德蒙兹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虚假传递流动性和价格信息,以改变其他市场参与者的供求关系,从而使他们实施与摩根大通表现出来的相反的交易。

    根据起诉书,这种行为可以追溯到10年前的2009年。另一名交易员克里斯蒂安·特伦茨对法官表示,这类行为在摩根大通的交易桌上,被公开鼓励了大约十年之久,其他交易员也教他这样去做。一位交易员在认罪听证会上表示,他接到指令,挂单并取消,然后再挂单(未打算买入的指令)来抬高期货合约的价格。

    此外,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还称:“在数以千计的序列中,被告和他们的同谋者据称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金、银、铂和钯期货合约中下了欺骗性订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EQ、懂艺术的微软小冰如何赚钱?我们和小冰负责人聊了聊

    下一篇

    优化审批流程、享受税费减免、无偿或低偿使用社区服务设施……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