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第二届虹桥论坛将延续“1+4”模式,参会人数有望超首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0:4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国际“舞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50天倒计时。今年进博会的筹备情况怎样?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差异和特点?

    9月17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内容包括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以及虹桥论坛。此次总参会人数有望超越首届。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陈超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陈超在解读会现场表示,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总体将延续首届“1+4”模式,即采取1场开幕式(主论坛)加4场分论坛形式。11月5日上午将举行进口博览会暨论坛开幕式,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并发表讲话,5日下午将同期举行4场分论坛。“分论坛将设置上、下半场,上半场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发表演讲,下半场邀请全球企业界和学界领袖等开展互动讨论。”

    陈超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来到十字路口,处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遭到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新一轮工业革命正为全球经济再起航孕育着新动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

    在此背景下,第二届虹桥论坛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以“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与自贸协定”“电子商务”为4场分论坛议题。

    从邀请、出席嘉宾的情况来看,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总参会人数有望超过首届。陈超透露,11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将邀请1500位嘉宾出席,下午4场分论坛每场拟邀请800位嘉宾出席。届时,预计将有包括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及全球500强企业领袖等在内的50余位重量级政商学界人士担任论坛发言嘉宾。

    与首届论坛相比,第二届虹桥论坛还对会员制进行了创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表示,截至目前,众多中外企业已经申请钻石、白金、黄金、白银四个级别的论坛会员。申请企业中既有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也包括许多民营企业,涵盖食品、医药、交通运输、信息技术、金融等多个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台湾"榨菜肉丝面"被指400块一碗 游客抱怨:抢劫

    下一篇

    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