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致富的阿尔山样本:伐木工放下斧头开客栈年入可达20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超地区生产总值数十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8:22

    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旅游,让阿尔山市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8年,全市旅游客流达到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2014年至2018年,当地旅游收入实现了年均约20%的同比增长。另有数据显示,2014年,阿尔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544.44亿元,接近当年GDP总值的36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刚过9月,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白天的气温已经降至10摄氏度以下。虽然已经渐渐进入旅游淡季,但白狼镇林俗村依旧机器轰鸣,异常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村里时,原本不算宽的村中道路被几台挖掘机挖开,一辆辆装满渣土的货车进进出出。为了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林俗村正在加紧铺建暖气管道,为迎接冬季的旅客做准备。

    对于李明强这个林俗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言,引入暖气无疑是一件大事。他开办的全村第一家农家乐,以前的营业时间只有夏季的2~3个月。一旦供暖之后,冬季也能再继续营业。

    李明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除了开农家乐以外,还在森林灾害应急扑救队做兼职工作。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年2~3个月能赚6万~7万元。自己的哥哥在做旅游客运,可以说一家人都围绕旅游行业从事工作。

    李明强家庭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在阿尔山走访、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坚持“生态立市”的阿尔山,在全面禁伐之后,坚持以旅游为主的发展格局,连续多年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0%左右。大量原来的伐木工人转型成了导游、客栈老板等,有的客栈经营者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伐木工放下斧头开起客栈

    站在鹿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上,眺望着村头树立的“天保工程、功盖千秋”大招牌,刘晓丽(化名)总是思绪万千。这个生态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给她乃至全村人带来的改变,很难用三言两语表达清楚,但归根结底一句话,对生活质量的提升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刘晓丽身后是一排整齐的客栈,在她的经营下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客栈的空地两边整齐排列着客房,一边是具有北方特色的火炕房间,另一边是普通的标准房间。

    刘晓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客房总共有十几间,在旅游旺季每间房的价格在300~400元,淡季是150~200元,旅游旺季客房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

    除了住宿外,刘晓丽的客栈内还有食堂、小商店等,相应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店内摆满了当地的土特产,有草原上采摘回来晒干的各种蘑菇,也有自己家种植的木耳,甚至还有鹿茸、鹿肉干等。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刘晓丽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客栈食堂,在客栈后面看到了一大片木耳地。刘晓丽指着一株株长满鲜嫩黑色木耳的园子介绍,目前一共有35000株木耳,每年的投入大概是8万元左右,能收获大约2000斤木耳,按照70元/斤的价格出售,每年的利润能达到6万元左右。

    作为鹿村的居民,刘晓丽家也养了一些鹿。为了便于管理,她将自家的鹿放在别人家寄养,一只鹿每年的费用要花几百元,但成年鹿一年能产出2~3斤鹿茸,价格一般在1500元/斤左右。

    开客栈、种木耳、养鹿……多元化的经营最终也反映到可观的收入上。当问及家里的年收入时,刘晓丽显得有点腼腆,“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二十万元。”

    1985年开始做伐木工人,5年后买断工龄,刘晓丽原本等待退休后每月领取两千多元的工资,但在林业转型、生态保护的政策之下,当地的林业部门开始扶持原来的伐木工人养鹿,相关部门通过贷款优惠鼓励他们发展旅游、生态产业,让刘晓丽实现了从伐木工人到客栈老板的身份转换。

    刘晓丽家只是鹿村的一个缩影。现在鹿村一共有30户,每户都做客栈生意,村民已经从当初的勉强温饱,到现在的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生态旅游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

    生态保护好了,环境也就更好,景色更美,由此吸引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紧邻景区的鹿村自然成为游客住宿、吃饭的好去处,但鹿村似乎并不满足于此。

    2009年,鹿市场出现低迷期,原本向国外出口的鹿产品出现滞销。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并没有像其他村民一样从养鹿转向种树,而是借机收购别家的鹿,建立鹿园。

    郑晓林回忆,2009年鹿市场非常低迷,当时一只小鹿才卖几百元,大家觉得种树好赚钱,就都去种树了。自己乘机收购鹿、建鹿园,力图打造景点。现在鹿园里除了自家的鹿,还有一些村民寄养过来的鹿,总量达到了100多头。

    即便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但到鹿园来游玩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鹿园里的鹿都经过驯化,比较乖顺,喜欢和人亲近,因采用散养方式可以在园内自由行走。游客进入鹿园,不仅可以和鹿近距离接触,还可以喂养指定的食物。

    2018年9月,某知名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选在了鹿园进行拍摄,一时间,鹿园成为网红打卡地。鹿园中的一只鹿因为乖巧、聪敏,当时被一名明星取名为“九月”,也成了网红鹿。

    郑晓林介绍,去年冬天,来鹿园参观的游客达到了两万多人。鹿园门票的定价是旺季50元一张,淡季30元一张,鹿园现在一年的收入能达到十多万到20万元。门票的收入除了惠及自家和村民以外,还有一部分用于雇佣工人,最高峰时解决了16个贫困村民的就业,再有一部分用于日常维护。

    郑晓林说,自己和其他村民一样,一开始在林场做伐木工人,收入不高。后来禁伐之后,村民普遍没太多收入,只能去城里打工。再后来兴起了旅游,村民都回家做客栈当老板,收入明显提高了。

    实际上,不仅仅是鹿村,李明强所在的林俗村同样因为环境好,也有知名卫视的综艺节目来此拍摄,并成为许多游客慕名前来的景点之一。

    紧邻林俗村的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树皮画工艺打造成当地的特色艺术文化,就是利用树皮所具有的天然形态、不同颜色与纹理,经创意巧妙组合粘贴出各类半浮雕式图画。

    通过培训、带动周边村民创作树皮画,不仅吸引着更多游客前来参观、购物,还带动了一大批当地村民就业、致富。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阿尔山市生态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

    阿尔山并非因山得名,而是因水而兴,它的全称是“哈伦·阿尔山”,系蒙古语,意为“温暖而圣洁的泉水”。

    作为国家后备林木资源宝库,阿尔山市辖区拥有一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三个国家湿地保护区,旅游自然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张王牌。2018年12月,阿尔山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创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旗县市。

    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旅游,让阿尔山市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8年,全市旅游客流达到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

    阿尔山市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当地旅游人数同比分别增长44%、28%、19%、20%、19%,旅游收入分别增长60%、27%、17%、20%、20%。

    与此相对应,近几年来,阿尔山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着近9%的同比增速。

    阿尔山市副市长高伟介绍,当地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口岸强市”的发展战略,以冰雪旅游为主导,融合温泉养生、生态休闲、自然观光和特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新兴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发展生态旅游业。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前,阿尔山市已率先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2016年7月,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出具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及生态资产核算报告》显示,2014年,阿尔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544.44亿元,约为当年GDP总值的36倍。

    下一步,阿尔山市仍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发力,将大力实施春秋两季造林、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封山育林20万亩。

    在谈到阿尔山市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时,当地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一位负责人介绍,阿尔山市旅游发展的短板在交通,一些热门线路的铁路提速已纳入相关规划,未来阿尔山市旅游业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发布2019年8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下一篇

    富途证券打新服务涉嫌违规!招股书重大调整未提示、投资者“被”顶额认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