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UAW与通用谈崩,近5万通用蓝领闹罢工,美国车市将因此受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1:3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露 李亚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汽车销量放缓、贸易环境动荡以及联邦政府对工会腐败问题调查日益扩大的影响,今年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多家汽车制造商的谈判之路也忽明忽暗。

    据外媒报道,日前,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双方未能就薪水、医疗福利、临时工、就业保障等问题达成初步协议,谈判陷入僵局。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UAW组织了通用汽车约4.8万名员工罢工,在通用全美33家工厂和22个零件仓库设立了警戒线。这是通用汽车工人近12年来的首次罢工。外媒指出,罢工一旦开始,通用汽车在美国全国甚至整个北美地区的生产运营都将停摆。

    值得注意的是,UAW既要斡旋于谈判中,还面临着“后院失火”的麻烦。据了解,UAW执行委员会成员Vance Pearson因涉嫌挪用工会经费而被联邦官员指控逮捕,这些针对工会高层官员的联邦腐败调查也增加了接下来工会与通用汽车劳资谈判的不确定性。

    临时工待遇是谈判难点

    对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罢工对公司发展都极为不利。据白金汉研究公司数据显示,12年前通用汽车的两日罢工使美国80多家工厂被迫停产,也导致通用一天亏损逾3亿美元。而1998年的罢工时间长达54天,这使美国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商损失高达20亿美元。

    显然,通用汽车领教过罢工的“杀伤力”。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工人工资福利较其他非汽车行业工人而言已经够高,公司已投资超70亿美元,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为工人提供加薪和福利改善措施。“但令人失望的是,UAW领导层仍选择了罢工。”

    然而,负责工会通用汽车部门的UAW副总裁特里·迪特(Terry Ditte)在周日底特律新闻发布会上却表示,双方在新的四年合同谈判中难以就医疗健康和公平工资等问题达成一致,罢工是工会的最后手段。他还说:“我们是在为工会成员和和这个国家工人阶级的基本权利而奋斗。”

    UAW发言人Brian Rothenberg表示,工会不相信能和通用达成避免罢工的协议。据悉,上个月,超过96%的通用小时工投票赞成在必要时举行罢工,而200名左右的当地工会领导人也一致投票支持罢工。

    CNBC援引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此次UAW和通用汽车谈判的关键在于临时工使用问题。目前,虽然美国临时工数量常随时间而变化,但其在底特律汽车制造公司员工中大约占比6%-7%,而这一比例在美国其他地区的汽车制造公司中则更高。临时工的福利和薪资矛盾也随该群体的扩大而发酵。

    外媒报道称,由于专注与通用汽车谈判,UAW前几日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福特汽车签署了无限期合同延期协议。

    虽然UAW和公司之间的合同是针对每个汽车制造商量身定制的,但一般而言UAW会将已成的交易范式如法炮制,这意味着工会与第一家公司达成协议后,会使用该合同框架与其他两家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

    美国车市危机重重

    UAW在美国工人中一直有着不同寻常的凝聚力,一度令通用、福特等美国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头疼。

    近年来,UAW和许多汽车公司发生了不小的摩擦。2018年,UAW提交了一系列针对特斯拉不公平的劳动合同指控和安全投诉,而特斯拉方面则否认指控,双方争端升级。2016年,UAW想入驻大众在田纳西州的工厂遭到拒绝,彼此对簿公堂。2015年,UAW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就重新签订合同产生冲突。

    由此可见,UAW在汽车工人与汽车公司的博弈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英国路透社评论,此次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将导致全美数十个工厂停工,或将波及整个美国经济,造成不小影响。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其影响美国车市一直处于疲软状态,自2017年起美国车市波澜不断,整体销量开始呈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下降2.4%,预计全年销量将在五年内首次跌破1700万辆。

    除了不利的市场环境,美国汽车制造商还要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人力成本,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不得不提高汽车定价。从去年开始,美国新车价格上涨趋势强劲。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新车价格平均上涨至3.6万美元以上,增幅为3%。针对不断上涨的汽车价格、贷款利率以及汽油价格等,美国消费者的新车购买需求下降,性价比高的汽车和物美价廉的二手车成为大多数美国消费者的购买选择。

    据通用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销量同比下降7%,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5%,卡车、SUV和跨界车占通用汽车销售额的80%。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拖累了通用整体汽车销量。通用汽车表示,这些结果“符合第三方对行业销售的估计”。

    新车囤积、销量下滑、行业压力陡增,导致美国各大汽车公司开始考虑削减工人数量和就业机会,这是在美汽车公司采取的一种自救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通用汽车裁减约1500名合同工,且有2300名受薪员工接受了买断计划。大规模裁员必定会引起工人不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15.5万名美国汽车工人的劳动合同即将到期,由此UAW和汽车制造商之间新一轮的争端和谈判开始,气氛愈加紧张。

    纵观整个美国汽车行业,恶性循环已经形成。美国车市的复苏道路上仍旧障碍重重,百年通用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盘丨沪指跌1.02%失守3000点 分散染料板块逆市上涨

    下一篇

    中国邮政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邮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