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朝美对话或“不久”重启

    新华社 2019-09-17 11:02

    朝鲜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16日说,期待朝鲜和美国工作磋商“几周之内”重新启动。韩国总统文在寅同一天证实,朝美不久将重启工作磋商。

    韩国媒体16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8月致信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问首都平壤,表达再次会晤意愿。

    再约会面

    韩国《中央日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界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金正恩8月第三周向特朗普寄信,表明“有意”再次会晤,邀请特朗普访问平壤。但这封信没有得到朝方和美方直接证实。

    金正恩与特朗普迄今会面三次,分别是去年6月在新加坡、今年2月在越南首都河内、6月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的板门店,前两次是正式首脑会晤。河内会晤朝美分歧较大、无果而终,那以后朝美对话步调放缓;两人在板门店会面时同意重启工作磋商,迄今没有实现。

    美方官员没有提及收到金正恩那封信。不过,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16日在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回答议员提问,证实“得到美方详细说明,说先前收到那样一封亲笔信”。

    康京和说,不清楚信件内容以及美方收到信的时间。

    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自由之家”举行会谈。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重启对话

    朝鲜外务省分管美国事务的局长16日经由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谈话,认定“美国再三表明经由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令人欣慰”,说期待朝美工作磋商“几周之内重启”。

    这名局长同时提醒,这次工作磋商是决定朝美对话今后方向的契机,磋商会诞生机会还是催生危机,将视美方对策而定。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上周说,朝方愿意9月底与美方作“广泛讨论”。

    文在寅16日在青瓦台一次周会上说:“朝鲜和美国不久将重启工作层面对话。”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包括对话开始的时间和地点。

    文在寅定于22日至26日访问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与特朗普可能23日单独会晤,预期讨论朝美对话事宜。

    就朝美领导人是否会在工作磋商重启前会晤,康京和说,河内会晤之前朝美有过工作磋商,会晤依然无果而终,“认为(朝美领导人)第三次首脑会晤可以在没有举行工作磋商情况下举行似乎是期待过度”。她说,为推动会晤成功,美朝工作层面官员有必要先碰面。

    新华社记者 刘秀玲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中国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总和;科技部: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泰国10月起将对含糖饮料加倍征税

    下一篇

    波音:未来10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预计2038年民航机队数量占全球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