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外资尾盘疯狂涌入,外汇局最新表态:正着手修订配套法规!A股静待"超级星期四"

    券商中国 2019-09-16 18:42

    一只“黑天鹅”飞出,全球市场陡生变数,A股市场今日亦有走弱的趋势,但临近尾盘之时,本来净流出的北上资金突然掉头做多,令到市场跌幅收窄。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表示,正在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外汇局出具的登记凭证即可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外汇管理上的最新表态,被市场视为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最强注解。这可能是今日外资尾盘竞逐A股的主要原因。

    此外,外围市场亦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随着特朗普宣布启动战略储备石油,国际油价逐步回落,美股期指亦有所回暖。令到市场气氛稍显安定。那么,接下来,A股市场就会平稳上扬呢?分析人士认为,外围的变数可能并未结束,本周仍是考验A股韧性的时候。

    北上资金尾盘突袭

    截至收盘,今日上证指数跌0.02%,报3030.75点;深成指跌0.02%,报9918.09点;创业板指涨0.22%,报1714.37点。两市成交5813亿,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

    从上涨的个股数量来看,上涨股票为1852只,下跌股票则为1602只,涨停个股43只,显示出盘面依然是涨多跌少,做多情绪相对偏强。不过,从全日行盘来看,这一收盘结果来得并不容易。早盘,油气产业链全线爆发,科技板块持续活跃,助推大盘震荡回升。午后,网络安全、工业大麻等板块相继走强,但是金融股持续走弱,券商板块一度跌超2%,上证指数一度有尾盘跳水的迹象。从技术上来看,30分钟级别的K线已经做出了完美的背离形态。

    幸好全天大部分时间呈净流出态势的北向资金尾盘突袭,逆转做多。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1亿元,为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9月至今净流入近400亿元。这使得上证指数未来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仍存有悬疑。

    近几个交易日,外资频频有尾盘突袭之举。而且每次突袭完之后,总会有一些利好消息出现。那么,这次又是什么呢?

    敞开大门迎外资更进一步

    据新华社9月16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外资占比均偏低,随着全球主流市场指数相继纳入A股和人民币债券并逐步提高纳入权重,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后,预计合格境外投资者将稳步、有序增持境内资产。张新说,考虑到合格境外投资者多为长期投资者,预计资金流入相对平稳,不会出现“大进大出”的风险。

    外汇局正在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外汇局出具的登记凭证即可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张新表示,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后,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宏观审慎管理,探索更多的价格型宏观审慎管理手段,逆周期调控相关跨境资金流动。外汇局还将不断完善相关统计监测和预警框架,实时监测外资买卖A股和人民币债券情况,有效预警证券投资项下潜在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管理上的最新表态,被市场视为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最强注解。这可能是今日外资尾盘竞逐A股的主要原因。

    本周依然是变数较大的一周

    北上资金发力,使得A股走势略显顽强。然而,本周依然是变数较大的一周。

    首先,上周六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的重要产油设施遇袭,使沙特原油日产量减少约570万桶,占沙特每日原油生产总量的一半以上,导致全球石油供应减少5%并面临重大考验。今日,国际油价一度大涨,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启动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令到国际油价的涨幅收窄。

    不过,这事的后续是否还会发酵,是否还有新的袭击发生,还有待观察。如果油价继续上涨,且不说影响美联储的政策选择,更有可能最先影响到美股市场的对冲基金。上周,美股动量因子基金迎来十年最大亏损,若油价继续上涨,清盘的基金可能更多。这种技术清盘的到来,有可能引发华尔街大抛盘。所以,对股市而言,平抑油价或许是当务之急。

    其次,本周将迎来“超级星期四”。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将揭晓。据英为财情美联储利率观测器数据,投资者预计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8.5%。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再次降息25个基点,并称之为防范经济逆风因素的保险举措。

    此外,美联储降息将帮助美元缓解因欧洲央行等央行出台宽松政策带来的上行压力。美联储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后,日本、英国、挪威和瑞士央行也将于当地时间本周四结束货币政策会议。这些央行的动作将会影响到全球市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英国、瑞士三国央行将会按兵不动,挪威则可能加息。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采取新的行动,全球市场可能需要在新的价位上需要新的均衡。短期之类的波动不仅会受到这些行动的影响,更可能受到关键人物某句话的影响。因此,在这个时间段,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对于A股市场而言,外围市场的小波动可能影响不到多空情绪,但若发生较大的波动,A股市场的波动可能也难以避免。

    券商中国 时谦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独家!1.77亿收不回来,124人身陷其中,这一中科招商资管计划有啥猫腻?

    下一篇

    “押宝”工业大麻 莱茵生物拟变更3.3亿募集资金用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