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西川广人将辞职,贵阳取消汽车限购,工信部拟修改“双积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15:42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反贪大将”西川广人将辞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9日,在日产汽车总部的记者招待会上,西川广人宣布将于9月16日辞任日产CEO一职,董事会经商讨后同意该决定,原因是此前公司进行的内部调查揭露了一批伪造文件,西川广人利用这些文件在2013年多了90万美元左右的薪酬。

    点评:从戈恩垮台以来,雷诺-日产联盟的稳固性屡遭质疑。如今,继任者西川广人也深陷贪污泥潭。日产如此动乱,雷诺-日产联盟又何来安好?西川广人的离开为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展又增添了一个不确定因素。

    北汽集团自主板块启动整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8月29日,北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正式宣布整合,并成立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渠道开始整合后,将启用“BEIJING”标,并于10月中下旬发布“BEIJING”新品牌。

    点评:当前,北京汽车旗下只剩绅宝品牌,双方整合之后将助力北汽实现“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目标。

    贵阳取消汽车限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9月12日,贵阳市政府官网消息,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10日作出了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在此之前的9月10日,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单位在联合下发的《省发展改革委等九单位关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万个以上,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等。

    点评:贵阳成为继深圳、广州等城市后再一个增加汽车摇号数量的城市。随着限购“松绑”的城市逐渐增多,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放宽汽车限购的猜想也越来越多,不过这些一线城市要想“松绑”,还需要先解决停车问题,缓解交通拥堵等难题。

    工信部拟修改“双积分管理办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主要修改了传统能源乘用车的适用范围,将低油耗乘用车一同纳入考核。同时,公布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并修改了新能源汽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更新了小规模企业核算优惠。

    点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即《双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持续下降,基本达到了政策的预期目标。然而,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此次修改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汽车油耗下降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8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9%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3%和8.0%,同比分别下降0.5%和6.9%。在8月的乘用车市场中,SUV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细分市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影响,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8.7万辆和8.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9%和6.4%,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5.8%。

    点评:8月,国内车市进入产销回升期,环比开始呈现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这说明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退。随着8月下旬终端零售逐步恢复,加上开学季、中秋小长假、国庆70周年等因素,将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热情,“金九银十”的季节效应依然可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汇局:将实时监测外资买卖A股和人民币债券情况

    下一篇

    安铁成将调离东风,走马上任中汽中心总经理,官方回应:明后天或官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