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市长”“夜导游”带您打卡各地“夜地标” 过多元化夜生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14 11:06

    外出购物,酒吧聚会,朋友聚餐,参观游览,读书看展,这些发生在当日18:00到次日6:00 的消费行为,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夜间经济”。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鼓励发展夜经济。

    让夜晚成为拉动经济消费的“黄金时间”,各地都有怎样的做法呢?

    发展夜经济 引进优质创服创投机构

    夜幕尚未完全降临,古都西安已经敞开城墙大门,钟楼、鼓楼、大雁塔逐一点亮,美轮美奂。在这其中,时尚新宠当属西安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举办的“创客市集”。“创客市集”,就是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创客们展示分享、交易作品的市场。夜色中、月光下,几位年轻人用一张张手绘地图,让夜色西安跃然纸上。眼前这幅《咥在西安回坊寻饱图》一经亮相,马上吸引了“吃货”的注意。

    记者手里拿的就是全国首份4D美食地图——《咥在西安》,手机轻轻一扫,美食店铺的名称和立体的美食图片就会弹出来,更重要的是,还能听到店铺老板用当地方言招呼客人的吆喝声。

    西安某项目创意总监 卫东青:里面设置了导航,线路很清楚,就像导航地图带领进到他们这家店。其实我们希望人带走的不仅是这个城美好的记忆,还能带走它的声音、画面,这个城市许多美好的东西都能带回去。

    发展夜经济,西安高新区从规划入手,引进上百家优质创服创投机构及高校学院平台。从2000多个创业项目中,筛选引进小河狸科学启蒙、秦风小将、忒色西安等300多个重点创业项目落户,每天营业额超过了50万元。不仅是产品销售平台,高新“创客市集”更是原创品牌的孵化器和加速器。目前,以文旅创意、休闲书吧、跨界展演为主要业态的夜经济文化集群已经在高新区形成规模。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杨东:月月有会展,周周有论坛,天天有时尚,从开街(至今)大概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一共举办了1083场的活动。

    夜经济蕴含消费市场巨大商机

    夜间经济创造了巨大的消费动力。有调查显示,在英国,2017年夜间经济占全英国GDP的6%,已成为英国的第五大产业。在美国纽约,发展夜间经济创造了196000个工作岗位,产生了191亿美元的直接经济产出。我国商务部一份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的调查也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到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产生的,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夜文化,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目前,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繁荣、舒适程度的重要指标。

    挖掘文化特色发展夜间文化消费

    夜幕降临,在四川阆中、河南开封,一南一北,两座历史文化古城、两部山水实景演出缓缓拉开序幕。《阆苑仙境》从南津关山门到嘉陵江边,依山就势13个舞台,千年阆中的民风民俗依次呈现;《开封东京梦华》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八首经典宋词依次唱响,勾勒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市场部经理 刘栋:最核心的文化内容,就是来自于我们中华最优秀的文化传统宋词。我们通过宋词新唱的方法,把我们宋代的文化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的游客面前。

    除了大型实景演出,阆中和开封夜游在“文化+科技”的双轮驱动下,还陆续孵化出“国际灯笼展”“汴河灯影”“宋朝也疯狂”“万套宋装免费穿”等适合各个年龄层级的夜游剧目。专业舞台人气爆棚也带动了百姓舞台,在开封上清园、小宋城以及御河两岸,上百个百姓舞台打起擂台赛,你方唱罢我登场,展示绝技绝活,好不热闹。

    河南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克彬:开放的文化不仅仅是体现了我们作为八朝古都文化的家国情怀,更体现了旅游的人间烟火。

    梳理我国多地出台的支持夜间文化消费举措,记者发现,尽量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增强服务的可达性,是当前夜经济文化品牌打造的一大特点。一个叫好又叫座的文化演出品牌,对夜经济的助力不仅来自演出本身,更来自其在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市场部经理 刘栋:传导到了这个服务餐饮、交通以及设施、设备等多个行业。所以说夜游经济是对国民生产以及消费休闲的整体的一个提升。

    发展夜经济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

    对于打造夜地标、发展夜经济,专家的建议是,完善夜间消费的“菜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夜经济格局。

    上海设立 “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江西南昌实施“夜市长”制度,由带班区领导每天轮值担任“夜市长”;在古城西安,畅游古城有了“夜导游”,红遍网络的卡通形象 “秦风小将”担起了线上导游的重任,为游客挑选了五条经典线路满足多元化选择。

    城市亮度 交通体系决定夜游参与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9月5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夜间游客流大数据报告》显示,从夜间客流聚集情况来看,晚6时至晚10时为夜游黄金4小时。其中晚7时至晚11时是夜游最活跃时段,晚8时至晚10时则是夜游活动的最高峰。而城市亮度和休闲氛围以及交通体系配套则直接决定了夜游参与度的高低。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 杨东:我们也正在做这样的一个规划和计划,包括我们现在的这个花园底下,我们可能也会进行这个开发成地下停车场,另外,我们把现有的停车场会做一个智能的联动。

    打造有规模化的“夜品牌”“夜地标”

    关于夜游和夜经济参与的年龄分析,报告也显示,70后、80后、90后为主要人群。但目前代表夜经济发展高水平的城市地理坐标还没有形成气候,还需要在产业融合基础上,尽快实现文化要素、旅游要素与创意、资本、市场、金融等产业要素聚合创新,打造一批有规模化的“夜品牌”和“夜地标”。

    西安创意产业联盟秘书长 高柯:地标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地标的话,就没有刺激,我想去的冲动。未来的地标发展方向应该是科技感、互动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第一要增加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投入,第二要丰富文化产品 (加大)购物、娱乐、餐饮费等方面的投入。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程遂营:未来要想充分释放夜经济消费的潜力和活力,从长远来考虑,谋划我们夜经济的时候,从经济进去,从文化出来。

    夜间经济再说两句

    目前,各地都在为打造多形式夜间消费新业态而努力,城市的夜晚正在逐步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将夜间经济发展得更加红火,如何突出城市文化特色,给予老百姓更多的选择,如何提高城市配套管理水平,给予老百姓更多的便利,成为一道道值得思考的“命题”。

    央视记者 蒋树林 四川台记者 武力 廖玉良 陕西台 河南台记者 张丽娟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研究称软饮料与死亡风险有相关性,节日饮食应少喝为好

    下一篇

    美国会反垄断小组升级对美四家科技巨头的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