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48万起,混动艾力绅叫板奥德赛,东风本田发力中高端MPV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2:22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摄

    每况愈下的MPV市场又迎来一位新成员。

    9月11日晚,东风本田艾力绅混动版正式上市,共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48万- 32.88万元,新车搭载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动力配置与奥德赛几乎相同,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5.9L。

    艾力绅混动版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东风本田混动家族的产品阵营。目前,东风本田混动车型已有INSPIRE、CR-V和艾力绅,覆盖了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

    “东风本田未来将投放10款以上新能源车型,包括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达也表示,东风本田将进一步强化产品端的技术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国内MPV市场持续走下坡路。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MPV是其中缩水最严重的细分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同比下滑17.4%。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MPV市场销量约为9.8万辆,同比下滑21.6%;1-8月,MPV市场累计销量约为89.1万辆,同比下滑19.8%。其中,自主MPV低端产品较多,销量下滑严重,合资MPV主要集中在中高端产品,整体销量较为稳定,甚至稳中有升。

    例如,有“神车”之称的五菱宏光虽然仍占据1-8月MPV销量冠军宝座,但其销量同比下滑20%,近几年在MPV市场份额也逐年降低。除了五菱宏光外,宝骏、比亚迪、东风风行等自主品牌产品销量也大幅度下滑,比如宝骏730销量同比下滑37.5%。

    反观中高端MPV市场,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表现较稳定。别克GL8在8月销量同比增长8.4%;奥德赛8月销量仅同比小幅下滑0.4%。

    有分析认为,以五菱宏光为首的低端MPV市场下滑主要是受消费升级和经济大环境所致,未来中高端MPV或将成为市场主流。

    艾力绅作为中高端MPV市场的主要选手,定位略高于奥德赛。不过,随着今年上半年奥德赛推出了合资MPV首个混动车型,销量得到大幅提升,给艾力绅带来不小压力。今年1-8月,艾力绅累计销量不到2万辆,同比下滑34.1%。

    如今,艾力绅顺势推出了混动车型,搭载和奥德赛相同的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目前,自主品牌也加紧在中高端MPV产品上发力,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混动版的推出能否助力艾力绅征战中高端MPV市场,业界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故宫博物院临时调整本月14-15日开放时间

    下一篇

    深圳:对采取独立组网模式建设的5G基站每个给予1万元奖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