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向东首秀拿地百亿签武汉核心区 华润商业经验移植华夏幸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22:45

    惯常于在核心城市周边建设产业新城的华厦幸福,终于开始在城市核心圈拿地了。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0日,华夏幸福斥资116亿元拍得武汉两宗地块。值得注意的是,两宗地块均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即武汉市核心区域。惯常于在核心城市周边建设产业新城的华夏幸福为何突然在城市核心圈斥巨资拿地?

    一位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武汉拿地,是吴向东入职华夏幸福后负责新业务的首单拿地,公司上下比较重视,也做了充分准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吴向东拿地首秀

    一手打造了华润万象城品牌的吴向东是操盘城市核心区商业地产的行家里手,而新东家华夏幸福则以城市周边产业新城见长,二者碰撞的火花便是华夏幸福的新业务,涉及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等。

    华夏幸福对新领域的解释是:“开拓产业新城以外亦属于综合不动产的新业务领域,将增加商业地产及相关中高端住宅业务,如写字楼、商场等。”

    今年4月,在完成引入平安资金和吴向东入职后,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夏幸福将开拓进军都市圈的核心圈,前几年华夏幸福是从环北京到全国化,现在是从城市周边到城市核心区。”

    为此,华夏幸福设立了北方和南方双总部,南方总部主要负责新业务的开发与运营。

    吴向东及其团队选择将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作为华夏幸福进入都市核心圈开展商办新业务的第一站。

    此次运作团队带有明显的吴向东色彩。据悉,华夏幸福(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由王笑担任,其原为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经理,属吴向东旧部。今年6月6日,华夏幸福注册华夏幸福(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华夏幸福(深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此次两宗地位于武汉滨江CBD核心区,用途也以商办项目为主,辅以住宅。挂牌文件显示,P(2019)108号地块地上地上计容总建筑面积不超过90.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建筑面积不超过66.1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不超过24.2万平方米)。地块整体将用于建设住宅、商服、公园与绿地、交通服务场站。

    P(2019)109号地块地上49088平方米、地下58350平方米,地上容积率为4.22,地上计容总建筑面积不超过20.7万平方米,将用于建设商服、交通服务场站。

    事实上,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项目在武汉早有布局。2016年初,华夏幸福进入湖北,先后与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相继投资建立了一系列产业新城。

    2018年年报显示,华夏幸福外埠收入贡献前五名的都市圈为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其中武汉都市圈收入同比增长达370%。

    有分析指出,此次核心区商办项目将会同华夏幸福武汉都市圈产业新城项目产生协同效应。

    上述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华夏幸福还会持续有商办新业务动作,但此时不便透漏太多。”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此次拍地表明虽然目前土地市场有降温趋势,但一些城市的核心地块仍然具有吸引房企的竞争力。”

    值得玩味的是,P(2019)108号地块挂牌文件要求竞买人须承诺引入1家其关联的银保监会批准经营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入驻,该保险公司所属集团须为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前50强,且所属集团已取得由“一行两会”所颁发的全部金融许可证(含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

    而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前50强中,中国的保险企业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并且中国平安是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

    新业务承压

    毋庸讳言,华夏幸福商办新业务仍压力重重。

    此前华夏幸福公告显示,该公司决定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拿地成交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也即本次武汉所拿地块已经使用了过半的资金额度。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拍地除却华夏幸福已经缴纳的23亿元保证金外,该公司还须在一年内缴纳剩余93亿元土地款,这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曾表示:“因为华夏本身就是重资产物业较多,所以前期在新业务开展方面,主要以轻资产管理输出为主。”

    但本次取得的武汉P(2019)108号地块挂牌文件要求竞得方大面积自持:持有集中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且持有建筑自竣工验收之日起10年内不得转让给其关联方以外的企业。这显然与上述的轻资产战略有所冲突,对华夏幸福的资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华夏幸福正在密集募集资金。

    从9月3日至9月6日不到一周内的时间里,华夏幸福便通过永续债募集约60亿元资金。

    此外,华夏幸福也通过出售物业的方式来回笼资金。8月16日,华夏幸福子公司华夏幸福丽泽(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向平安人寿转让其持有的项目公司北京物盛科技100%股权及其享有的债权,转让金额约58.29亿元。

    本次华夏幸福在武汉的拍地动作是新团队首次动作,能否在重压下复制万象城的成功并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恐怕是华夏幸福未来需要给出的答案。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取消汽车限购“第一枪”打响!贵阳先行,北京、上海会跟进吗?

    下一篇

    每经23点 | 美国加州要将网约车司机变成正式员工,Uber反对;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抛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