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为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减负:门诊用药医保报销比例提至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3:1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天坛医院门诊收费处工作人员在工作 新华社图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为进一步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

    此外,会议还确定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措施。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取消不合理审批、实行“一窗办理”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落实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税费、用地等优惠政策。符合基本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支付。

    推动国产药降价提质

    高血压和糖尿病作为两类慢性病,都需要长期用药控制。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数量庞大,在2017年已经达到2.7亿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抗高血压药销售额逐年上涨,2018年达到78.01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51%。

    糖尿病患者虽然没有高血压患者多,2017年也达到了约1.1亿人。相比而言,糖尿病的医疗费用更高。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糖尿病用药市场逐年扩容,2018年达到67.68亿元规模,同比上年增长7.49%。

    糖尿病患者用药负担重与并发症有关。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有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可不设起付线,封顶线由各地自行设定。对已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患者,继续执行现有政策,确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质优价廉的国产仿制药也是降低患者负担的重要举措。此次国常会提出,推动国产降压、降糖药降价提质。加快推进集中招标采购,扩大采购范围,降低购药成本,推行长处方制度,多措并举减轻患者负担。

    落实医养结合机构优惠政策

    此次国常会还确定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措施。明确简化审批。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其建设、消防等条件,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资质直接备案。并且,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取消不合理审批、实行“一窗办理”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

    对此,国安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海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简化审批能够节省举办养老机构的时间成本,但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养结合领域仍有一定困难。首先是“医”和“养”的标准应该明确,特别是要明确医养结合中“医”的标准。此外,医养结合领域还面临人才培养以及盈利问题。社会资本的进入也是想要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是目前医养结合领域盈利的还是比较少,需要政策在税费等方面进行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落实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税费、用地等优惠政策。符合基本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支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规定增加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

    此外,会议要求,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合作,支持上门服务,大规模培养养老护理等人才。对此,宋海英表示,与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合作,比养老机构自己建医院成本更低一些,双方也可以相互支持进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 实体经济贷款余额同比增12.6%

    下一篇

    阿里启示录:做好价值观建设是企业常青秘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