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汽车借皮卡闯寒冬 魏建军:宁可干着等 不能等着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2:33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日前,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413.77亿元,同比下滑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5.17亿元,同比下滑58.95%。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却获得了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49.35万辆,同比增长 4.67%。其中,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2.60万辆,同比增长16.77%,整车出口收入约为19.94亿元人民币,占长城汽车营业收入约4.95%。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争夺存量市场早已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的共识,甚至有分析认为,未来五年内,我国汽车市场也不会走出“寒冬期”。而长城汽车方面认为,在确保现有市场增量的同时,实现海外市场的突破,将成为自主车企“破冰”的关键。

    乘用化皮卡剑指全球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针对旗下哈弗品牌发布了“5-2-1”全球化战略,即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如今,长城汽车又将全球化战略延伸至旗下皮卡板块,并提出了“1-2-3”战略,即长城汽车在皮卡市场将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最终达成“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

    不难看出,皮卡业务将成为长城汽车“走出去”的又一着力点。中国皮卡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长城皮卡累计销量为8.2万辆,同比增长17.1%,占国内皮卡市场整体销量的35.7%。

    “尽管目前国内皮卡市场总量不大,但乘用化皮卡在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地区很普遍。”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长城对于乘用化皮卡产品的开发已经有两年多时间。

    早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首次发布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并以此作为长城皮卡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撑。在今年的2019成都车展上,“长城炮”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2.68万~15.98万元,新车搭载2.0T汽油国六发动机,匹配来自采埃孚的8AT自动变速器。这也标志着长城皮卡正式迈向了乘用化发展阶段。“国内广阔的汽车市场给了我们发展契机,不能做出好产品会很可惜,我们一定要走出去。”魏建军向记者表示,长城炮运用了很多乘用车技术,虽说叫皮卡,但实际上是一个越野车。

    国内皮卡市场迎春天?

    长城汽车依靠长城炮发力皮卡市场背后,是皮卡在国内市场逐步被解禁,有望迎来“春天”。

    今年6月,发改委等部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通知中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2020年前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此外,皮卡车型无需办理运营证,并不再要求车身喷漆和贴反光条”。随即济南、秦皇岛等地区纷纷宣布解禁皮卡进城。

    伴随皮卡“解禁”政策的推行以及乡村市场的发展,皮卡市场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正如魏建军所言:“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

    “中国车市低谷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技术的进步。实际上我们的技术与外资没有太大差别,甚至像新能源、智能化、主动安全等方面,中国汽车企业是有技术优势的。”魏建军坦言,没有真正的能力,在汽车市场低谷或者危机时刻,就过不去这个坎儿。

    早在2016年国家相关部委提出“皮卡解禁试点”后,国内皮卡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并连续三年涨幅均超过10%。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皮卡市场前景较好,虽然目前大约有30万辆体量,但预计还有十几倍的增长空间,能达到近400万辆的市场量级。

    但仍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受困于政策的变化风险,对于一线城市皮卡的上牌利好,只能是短时间内的销量刺激因素,皮卡市场长远发展依然受到挑战。

    有数据显示,由于皮卡被归入轻型车范畴,“国六”排放标准的到来将导致柴油皮卡单车成本增加4000元左右。虽然当前部分车企已经发布“国六”排放标准皮卡,但终端“国六”皮卡在售的车型仍较少,预计受国六产能切换影响,皮卡下半年产销或将承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豹路虎启动新一轮产品攻势 戴慕瑞:2021年底前在华投放30款车

    下一篇

    东风雪铁龙推出“7天可退换车” 萧逸飞:正推进“双品牌协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