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丨渠道梳理只是“开胃菜” 北汽自主整合大幕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2:5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北汽新能源9月9日下线的EU7暴露了北汽集团对旗下自主业务的整合计划。这款带有“BEIJING”标识的EU7,是北汽新能源旗下首款换标产品。“北汽集团旗下两家自主品牌整合后,北汽新能源旗下中高端车型将使用‘BEIJING’标。”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这意味着即将于10月正式上市的EU7,不再采用之前的以“北汽新能源+车型”的对外命名,而是使用“北京汽车”的前缀来命名。

    日前,北汽集团旗下两大自主品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正式宣布整合,并成立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据上述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渠道开始整合后,将启用“BEIJING”标,并于10月中下旬发布“BEIJING”新品牌。

    “此次营销渠道整合只是一个开始,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随后将实现合并,但具体是以什么形式合并暂时不能对外透露。”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整合工作已在推进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新能源将被北京汽车吞并。“这种说法并不属实。”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只是对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营销业务进行整合,并不存在“吞并”一说。

    8月29日,在“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上,北汽集团宣布对北汽新能源与北京汽车两家营销公司进行整合,并共同推出“BEIJING”新品牌。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与北京汽车两家营销公司分别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从目前来看,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整合工作已经起步。记者了解到,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已担任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

    除李一秀外,营销委员会主要成员多数为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按照规划,此次北京汽车与北汽新能源将首先从营销渠道进行整合。“两家公司营销渠道的整合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避免资源重复浪费。”上述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集团将通过两个公司营销业务的经销商融合聚力,提升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终端销售能力。

    目前,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旗下经销商店内仍按原有销售模式运营。在10月中下旬“BEIJING”新品牌发布后,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将会对经销渠道进行重新调整。

    “营销业务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是将两家公司旗下的经销商公司‘合’在一起,下一步才是对整合后的经销商网络进行严格管理。”上述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家公司营销渠道整合过程中,北汽绝对不会主动或单方面要求一些盈利不好的经销商退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700多家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旗下的经销商划归到了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中。

    北京汽车下半年将推新品牌

    事实上,北京汽车与北汽新能源的营销渠道整合早有端倪。今年1月,北京汽车旗下北汽越野正式宣布剥离出北京汽车。至此,北京汽车旗下自主仅剩下绅宝品牌。

    今年年初,北汽集团提出将绅宝品牌与北汽新能源整合,下半年开始实施整合规划。一位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新能源和绅宝品牌将从经销商、网络销售等与销售有关的层面进行整合。

    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两家公司旗下自主品牌营销业务的整合,也囊括了绅宝品牌与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营销渠道的整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绅宝品牌与北汽新能源的整合工作还在进行中。一位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整合绅宝后,北汽新能源生产车型将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等,解决其目前只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单一新能源技术路线问题。

    北汽集团将北京汽车旗下唯一自主品牌与北汽新能源进行整合,或许与其提出的“停售燃油车时间表”有关。

    2017年年底,北汽集团曾宣布,“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未来,整合后‘BEIJING’新品牌下的自主将覆盖纯电、插混、混动车型。”上述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表示。

    那么,未来绅宝品牌整合到北汽新能源旗下后,北京汽车的自主业务将何去何从?“北京汽车还会有自己的自主品牌车型,主打中高端车型。”一位北京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汽车新自主品牌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公布。

    谋求两家上市公司整合?

    随着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两家公司在营销业务层面的整合,更深层次的整合正在预备当中。

    “早在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前,北汽集团就计划将旗下两家公司进行整合。”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北汽新能源正式登陆A股市场后,两家公司的整合就愈发艰难,北汽正在筹备将两家公司在资本层面整合。2014年12月,北京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对于北京汽车与北汽新能源两家上市公司整合一事,记者在采访多位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均未进行否认。

    “未来,两家公司有多种可能性,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营销渠道的整合相对于两家公司的整合比较容易。”上述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其他事项,还会逐步推进。

    北汽集团将两家上市公司整合后,虽然可以实现资源融合最大化,但两家公司作为单独的法人个体,要如何在交易中做到合规?“还未遇到两个上市公司整合的案例。”多名汽车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正因为涉及到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致使相关推进工作进程缓慢。

    据了解,此次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两家公司的整合,涉及了多个方面。按照北汽集团在“2019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年中大会”的战略规划,北汽集团还计划对两家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品牌及相关研发生产资源进行清理和整合。

    “事实上,这种业务整合和资源的集约利用由来已久。”上述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同属北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在制造资源上可以实现共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金九”首周20城新房成交回落,北上广大幅下滑;醉酒男子飞机上霸占机组人员座位,被行拘并限制乘机一年

    下一篇

    新iPhone来了,A股却不买账,苹果概念竟大幅跑输华为概念,这些华为+苹果双概念股最有望受益5G换机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