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那么好 马云你往哪里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3:52

    “清秋时分浊酒一壶,挑灯看剑回望人海起落,扬帆与岁月放歌。”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提供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老师”。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他在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8年9月10日,马云以公开信的形式宣布将从阿里“隐退”的消息,并明确表示:“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集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这一身份带有太多光环。但对于马云来说,卸下这个身份或许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就如他所言,“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

    “过了今天晚上,我就要开启新的生活。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江湖再见。”9月10日,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的生日庆典仪式上,马云表示,教育、公益、环保,这些事业他之前一直在做,而在此后他还要做得更好,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

    “清秋时分浊酒一壶,挑灯看剑回望人海起落,扬帆与岁月放歌。”就像电影《功守道》中,马云与王菲合唱的那曲《风清扬》中的歌词一样,对于马云来说,眼看着一手带大的阿里已能独当一面,于他个人而言,也是时候开启一段新的人生路程了。

    马云交棒这一年:没闲着

    对于一年飞行时长超过1000小时的马云来说,他是闲不住的。这一点在他执掌阿里时是如此,在交棒的一年中是如此,或许在其卸下阿里董事局主席身份之后亦会是如此。

    这样的推论不无依据。就在去年阿里官方给出的马云新名片上,印有乡村教师代言人、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联席会议联合主席等十余个身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过去一年中马云的公开行程时注意到,除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份外,他还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与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进行了一场“双马”对话;在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举行结业典礼上,他以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的身份为首届乡村师范生颁奖;在2018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他以浙商总会会长身份出席大会,并作压轴演讲。

    此外,在2018年11月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上,马云还与德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维纳·措恩共同被任命为新一届“高咨委”联合主席。

    对于马云此后将要投身的新事业,外界充满好奇。尽管至今尚未传出确定的消息,但从他过去一年中的行程中,或许可以看出些端倪。

    通过梳理过去一年来马云参与的活动、发表的言论,记者注意到,马云将心力多数聚焦到了教育、农业、城市建设、公益、未来科技等方面。

    就未来科技而言,除了参加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外,在今年1月举办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5月举办的Viva Technology科技大会、8月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马云均有出席并作了相关发言。

    而在对教育、农业、城市建设、公益等话题的关注上,不只是作为乡村教师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在今年1月举办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现身会场并在“淘宝直播第一主播”薇娅的直播间中与网友互动,帮助河北贫困县销售鸡蛋、山药、冬枣、香油等农产品。

    7~8月,马云还带领阿里巴巴团队分别与黑龙江省政府,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其中,阿里巴巴与黑龙江省政府表示将共建“数字龙江”。马云说,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的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在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发展,是基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发展才有今天。阿里巴巴拥有的所有技术、思考理念,应该转化成为国家的能力、时代的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在8月2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马云时,马云表示希望能在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农村淘宝、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大投入,助推山东现代服务业发展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8月30日,在山东滨州市惠民县举办的“淘宝惠民数智乡村”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马云将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出席会议的机会放到了这里。彼时,他表达了对农民口袋富起来,农村治理能够进步,农村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可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期望。

    已经长大的阿里:“良将如潮”

    或许正如阿里此前对外表示的那样,马云早已从阿里的“小事”和“微观”中解脱,也很少直接为阿里业务站台。但过去这一年,至少在外界看来,仍处于马云交棒的过渡期。

    事实上,当前的马云之于阿里,更多是一种精神象征,而不需要他负责操心具体的业务。因为早在2013年,马云就将阿里巴巴CEO的身份交接给了陆兆禧。2015年,张勇又从陆兆禧手中接棒。

    对于张勇,马云显然是放心的。马云曾在公开信中高度评价张勇:因为他的战略格局和在组织文化传承上的担当,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是马云与阿里巴巴合伙人群体现在最正确的决定。

    与此相印证的是,纵然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更换的这一年,阿里事业依然蒸蒸日上。

    以市值表现而言,对于马云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影响,外界一度有过猜测和疑虑。但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阿里的传承计划为外界所认知,加之阿里“新生代”的大施拳脚,可以看到,阿里的市值至今依旧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几个阿里巴巴在市值表现上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市值为2314亿美元;2017年5月10日,在阿里发布2017财年年报前夕,阿里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当天也是张勇出席阿里巴巴集团CEO两周年纪念日;2017年7月27日,阿里巴巴成为亚洲第一家市值超4000亿美元的公司;2018年1月24日,阿里巴巴盘中股价达到每股195.39美元,市值达到5013.39亿美元,这是其自2014年9月上市以来,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但在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后,阿里市值有所回落。在2018年9月10日,马云要将董事局主席身份交由张勇接任的消息披露时,阿里当日盘前股价为每股160美元,总市值为4176亿美元。

    投资人曾对马云卸任后的阿里有过担忧,但这种担忧随着阿里传承计划的曝光,诸多阿里新生代力量的展现而被打消。

    2019年8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位居榜首;同月,普华永道发布的“2019年全球市值百强企业排名”中,阿里巴巴以4720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七,为上榜中国公司第一位。而在8月底业内人士整理的一份“中国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排行”中,阿里巴巴集团仍是市值最高的上市互联网公司。

    可以看到,在马云交棒的这一年中,阿里的市值已重回增长轨道,这也代表了投资人对阿里未来的信心。记者注意到,截至美东时间9月9日收盘时,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价为177.78美元,总市值为4628.63亿美元。

    当然,阿里的稳定发展不止体现在过去一年来该集团的市值表现上。在具体业务布局上,今年1月,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系统帮助全球零售业重构商业运营的11大要素,继续贯彻“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3月,阿里巴巴全面重启聚划算,瞄准下沉市场全力布局;同样是3月,阿里巴巴启动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计划,在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同时,打通淘宝、天猫的消费场景,目标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满足不同消费者商家的需求……

    可以看到,面对瞬息万变的商业市场,以及企业客户、消费者多元化的诉求,由张勇操刀的阿里仍然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高效率的执行力,而这也让阿里的成长反映在了该集团的财报成绩单上。

    在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集团实现营收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超过分析师预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12.52亿元,同比增长145%。

    实际上,真正让马云能够放心“退隐”的原因,还在于当前阿里已经“良将如潮”。就在2018年9月17日举办的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的16位主要演讲人中,集中了10位合伙人。其中,四分之三的演讲嘉宾出生于1970年以后,最年轻的淘宝总裁蒋凡为“85后”。而今时今日的蒋凡更已成为淘宝、天猫两项阿里核心零售业务的总裁。

    正因如此,在一年前发布的那封公开信中,马云才会说,“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无论是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堪称世界一流。作为教师出身的我,看到我们今天的团队、领导群体、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以及不断涌现出的一大批以张勇为代表的杰出商业领袖和专业人才,我深感自豪!”

    马云的下一站:“更加温柔和温暖”?

    虽然马云已经卸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这一身份,但并不意味着与阿里断绝了关系。一如他所言,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他仍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如上文所述,尽管马云尚未明确对外表露他将要投身于哪项新事业,但闲不住的他已多次表示,不会安静下来。

    “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在此次阿里20岁生日庆典仪式上,马云如此表示。

    此前的8月30日,在参加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活动时马云说,这是他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长身份参加会议,但绝不是最后一次参与农村讨论。

    “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在8月28日举办的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也表示他不会停下来,阿里只是他的梦想之一,而他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2018年9月10日发布的公开信中,马云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其实不论农村建设、创业、教育,亦或环保、公益等,这些都是马云长久以来已经投身的事业。而从他过去一年的行程中也能看到,即便一年飞行超过1000小时,极为繁忙,但每年的XIN公益大会、乡村教师表彰会、湖畔讲课等他都不会缺席。

    可以看到的是,马云正在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中去,无论是他个人,亦或是他所在的企业。

    仅就近三年来马云的慈善举措和外界对其评价的来看:2017年2月,阿里宣布投入100亿元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马云担任主席;2018年4月,马云获第十五届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家”称号;2019年5月,马云等17位全球杰出人士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新一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

    曾经马云在中央网信办主管媒体《网络传播》杂志发表过一篇署名文章,谈企业责任。他在文章中表示,好的企业要用商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而不是寻找社会漏洞去发展。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企业就越伟大。如果能为国家解决问题,那就是一个国家企业。

    在此次阿里20岁生日庆典仪式上,马云也表示,“做强公司不容易,但是要做好公司更难。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的,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20年的努力,社会把最好的人材、把可以开拓技术的机遇给了我们,这不是可以炫耀的资产,而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感恩的最好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惊喜。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人才、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发展,同时更加柔软和温暖。”马云还表示,阿里的未来,不是赚102年的钱,而是担当102年的责任。

    在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时,马云通过自己的理念、方式,力求让阿里成为一家“真正的好企业”。而卸下阿里董事局主席一职后,人们似乎也有理由相信,他仍将以个人或是一个新的企业创始人身份,去践行那份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高升控制权争夺升级:股东方律师称监事会违反公司章程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林郑月娥拒评李嘉诚言论:违法行为不应受认同及支持;国足进军2022年世界杯首战,上半场2:0领先马尔代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