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子接棒风清扬,“新六脉神剑”也来了!马云泪洒现场:今天不是我的退休,而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1:09

    9月10日,在杭州奥体中心现场,花名“风清扬”的阿里巴巴集团001号员工马云,兑现了一年前的承诺,将阿里这个庞大电商业体指挥棒,交到了“逍遥子”张勇手上。一年前的公开信里,马云盛赞张勇,并称这个举动是自己做的“正确的决定”。在今天的演讲环节,他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

    每经编辑 赵云 杜恒峰 肖勇    

    《笑傲江湖》里,风清扬选择了令狐冲;现实中,马云选择了张勇,还带来了“新六脉神剑”。

    9月10日教师节,从上午开始,“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马老师”就一直在网上刷屏。这天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还有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活动。

    18点50分许,马云和张勇落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在杭州奥体中心现场,花名“风清扬”的阿里巴巴集团001号员工马云,兑现了一年前的承诺,将阿里这个庞大电商业体指挥棒,交到了“逍遥子”张勇手上。

    一年前的公开信里,马云盛赞张勇,并称这个举动是自己做的“正确的决定”。在今天的演讲环节,他说: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

    “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世界上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我想去折腾折腾。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代表我退休,我自己觉得有很多事和地方我都想去尝试。”

    “过了今天晚上,我就要开启新的生活。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江湖再见。”

    截自红星新闻相关直播视频

    另一方面,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一向被认为是阿里的根本。今天,历时14个月、修改过20多稿的“新六脉神剑”亦终于亮相。

    “新六脉神剑”价值观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张勇此前表示,“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风清扬”交棒“逍遥子”

    从今天下午曝光的节目单来看,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自18点50分开始,在节目开始前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花车巡游嘉年华。整场年会共有20个节目,不过马云似乎没有出现在表演者的名单里。

    雷军、丁磊等互联网“大佬”也来到了现场。

    现场镜头闪过马云时,有网友注意到,他眼中已饱含泪水。

    到了第一个主题演讲环节,马云登台发言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美好。”

    马云在现场表示:“感谢这伟大时代,感谢(杭州)这个了不起的城市。”

    马云表示,15年时候,阿里巴巴决定要活到102岁。很多人把愿景当口号,当标语。阿里要相信走到102年,首先自己信。去发现培养支持新团队,用文化制度和人才,保证公司的传承。

    “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马云称,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压力。网上有人传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没有害怕,只是对未来的敬畏。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马云在现场再次致谢称,谢谢阿里的努力,让我们有今天,谢谢大家。

    “今天的世界,正在快速的发展中,各种各样复杂的变化。这种变化不管乐不乐意,会影响每一个人。”马云表示,过去几年,新技术引发的各种焦虑,环境的恶化。所有的焦虑和困惑,是新时代来临前的阵痛。

    马云认为,未来30年,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变革。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还是快进入的5GIoT时代,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不能普惠,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那世界将变得越来越乱。“不解决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

    “只有你,是否愿意改变自己,所有阵痛,只能改变自己来完成。未来世界,你希望成功,那你记住,不仅要为自己着想,要为未来着想。”马云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APP

    “过去20年,有人说马云你运气真好。”马云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其实不对,阿里犯过的错误,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但我们也做了很多重要选择。每次重大决定,从来没有从商业利益出发。20年的所有决定,都跟钱无关,我们在思考,投入和技术,是否和价值观和愿景吻合。”

    “阿里人,我们选择没有人走过的路,又必须要走的路。因为阿里,不愿意做一家只能挣钱,又平庸的公司。”马云表示,未来也不希望阿里成为只会赚钱但平庸的公司。“我们不想变为强大的公司,只希望在百姓心里,我们是一家好公司。强大的公司不容易,好公司更难。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好公司是担当、责任和善良。”

    “社会把最好的人才,给了我们。我们每个人在感恩。我希望阿里人,感恩世界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更多的惊喜。”马云希望,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责任、资源和技术,让世界更加技术、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发展,同时让世界变得更加柔软和温暖。

    “我们最大的机会在于发展内需。中国内需发展起来,世界经济也会起来。”马云表示,中国的内需做的不好,阿里有责任!中国内需做得好,和阿里没有关系!

    据媒体此前报道,一年前的今天,马云在微博发布公开信称:经董事会批准,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2019年9月10日之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马云还在公开信中表示,“10年前我们就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

    2006年,马云将阿里巴巴总裁的职务交给卫哲;2013年淘宝十周年庆典,马云又将阿里巴巴CEO的位置交给陆兆禧。

    许多人发问:为什么是张勇?其实,马云一步步隐退,张勇慢慢走向前台,此前已有征兆。

    2017年阿里18岁,在阿里18周年成人礼上,马云压轴,张勇开场,井贤栋中间,只有这三人上台演讲。有分析称,这是一个信号,阿里系的权力格局就已经确立:张勇主掌阿里巴巴集团,井贤栋则带领蚂蚁金服,马云则淡出了阿里的具体业务层面,作为精神领袖。

    张勇花名“逍遥子”,进入阿里巴巴11年,自2015年5月开始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此后带领阿里连续13季度实现业绩健康持续增长。

    马云与张勇(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马云说他“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敢于站在未来创新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2018年,张勇位列中国2018年最佳CEO排名第一名。

    公开资料显示,张勇一手打造了“双十一”,这场网购盛宴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当日交易额也从最初的1.35亿美元,飙升到310亿美元,远超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同时,阿里巴巴近两年的大动作中,诸如入股苏宁、银泰、高鑫零售,收购饿了么,和星巴克等国际品牌展开战略合作等,都有张勇的身影。

    过去一年,“马云”这一名字相继从阿里巴巴多个关联公司的股东、高管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张勇”。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阿里巴巴CEO张勇,而张勇是这次唯一一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

    “新六脉神剑”来了

    在马云与张勇交棒的这天,还有一件颇受期待的事,那就是“新六脉神剑”。

    2001年,阿里巴巴第一次把企业文化总结、提炼、固化为文字,称为“独孤九剑”;2004年,阿里巴巴将“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即跨越三个世纪)定为愿景,并正式将“独孤九剑”形成了“六脉神剑”的价值观和文化。

    在阿里巴巴,“六脉神剑”被视为核心价值观。“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所有的员工都要秉承这一价值观。“六脉神剑”还被列入到员工的考核中,融入到员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包含了大量行事准则。

    17点59分,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这是一种以文化、制度、人才为驱动力的企业传承的开始。”

    使命: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愿景:

    活102年;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

    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价值观: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

    马云此前表示,过去20年,阿里因为价值观而与众不同。未来20年,阿里应该、也必须因为坚持价值观而与众不同。

    据了解,“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期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新六脉神剑”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即便今天要交班,马云对“新六脉神剑”也操碎了心。不仅全程密切关注,还参加了十几小时的闭关讨论,“马老师跟大家一起,对着电视一条条过。改了十几个小时,马老师还讲每一个价值观,他的认知、想法和他的故事。”

    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与大多数企业有所不同,阿里的价值观似乎更为“接地气”,主要以一种“土话”在传承着。“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ews)此前的采访中,这些如今成为“新六脉神剑”的土话,就已时不时从一位外国小伙口中“蹦”出。

    1988年出生的Kyle Smith(花名:玛窦),目前中文水平在6级,已经到能看《射雕英雄传》的程度,是阿里的“中国通”。现在是一位在杭州工作的外籍高管。在玛窦在进入阿里之前,还在上海一家德企工作过。

    如今玛窦在阿里带领着一个12名同事的国际团队,同时也是百阿(百年阿里)讲师,他以“洋师兄”的身份,和来自海外的新同事进行分享交流。

    “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张勇说,“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亿资金救场,*ST信威43个跌停后上演“地天板” 公司:将全力推进重组

    下一篇

    一个月内两度牵手银隆 格力加速新能源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