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蒋九明3000万持股将被拍卖 顺威股份第一大股东恐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9:59

    9月9日晚间,顺威股份发布了一则大股东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安证券与蒋九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被执行人蒋九明所持顺威股份的3000万股股份将被拍卖。9月10日下午,顺威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如果蒋九明持有的3000万股股份拍卖完成,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9日晚间,顺威股份(002676,SZ)发布了一则大股东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证券)与蒋九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由于蒋九明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出具一份《执行裁定书》,被执行人蒋九明所持顺威股份的3000万股股份将被拍卖。

    截至目前,蒋九明是顺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9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6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股份如果成功被拍卖,意味着蒋九明将失去顺威股份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截至2019年6月底,蒋九明所持公司股份中1.98亿股股份处于冻结状态,股份被冻结均与华安证券的质押式回购纠纷有关。

    9月10日下午,顺威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如果本次蒋九明持有的3000万股股份拍卖完成,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届时,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需根据拍卖股权的比例来认定。

    公司第一大股东将生变

    2018年,A股集中爆发了多起券商股权质押业务“踩雷”事件,顺威股份大股东爆发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就是当时众多案件中的典型。根据2018年3月顺威股份的公告,蒋九明收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徽高院)出具的法院传票,安徽高院已经受理华安证券诉蒋九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2016年8月,蒋九明以所持顺威股份1.53亿股股份向华安证券质押融资人民币8.35亿元,协议约定回购交易日是2017年8月3日。截至2017年6月20日,蒋九明向华安证券共计支付利息4343.23万元,之后再未支付利息。此后,蒋九明也未按照约定履行购回义务。

    华安证券认为蒋九明的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约,遂将蒋九明诉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其清偿本金8.35亿元及利息8948.77万元。加上诉讼费等其他费用,华安证券在该案件中向蒋九明要求清偿的金额高达9.25亿元,可谓是踩了一个“大雷”。

    去年8月15日,顺威股份公告了上述案件的一审《民事判决书》【(2018)皖民初8号】,华安证券获得全胜。法院判决蒋九明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偿还华安证券8.35亿元本金,以及相关利息、违约金。顺威股份彼时在公告中称,蒋九明不服判决,已经在筹备向安徽高院提交上诉状。

    今年2月,上述诉讼案件终审结果出炉,法院驳回了蒋九明的上诉,二审仍然维持原判。终审结果出来后,蒋九明方面却一直没有对华安证券的债务作出清偿。9月9日晚间,顺威股份公告称,蒋九明一直未履行《民事判决书》【(2018)皖民初8号】所确定的义务,合肥铁路运输法院依照规定作出新的裁定,蒋九明所持顺威股份的3000万股股份将被拍卖。

    对于此次诉讼涉及1.53亿股股份,法院裁定只拍卖3000万股股份的原因,以及蒋九明方面是否拟将采取应对措施等问题,9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顺威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根据公司收到的《执行裁定书》,本次裁定执行只涉及蒋九明持有的3000万股股份,暂时没有收到对其剩余股份的裁定书。截至目前,公司也尚未取得蒋九明方面采取应对措施的相关通知。

    据了解,蒋九明本次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15.05%,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17%。顺威股份在9月9日晚间公告中称,预计本次执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9月10日下午,顺威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本次拍卖蒋九明持有的3000万股股份完成,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牛散”股东今何在?

    截至目前,在蒋九明持有顺威股份的1.99亿股股份中,有1.98亿股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这些股份遭到司法冻结均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有关,而且质权人均为华安证券。去年5月,华安证券就另一笔股权质押违约起诉蒋九明,涉及质押股份数量为4500万股、融资本金为2.75亿元。案件于2018年12月迎来了审判结果,同样是判决由蒋九明在期限内履行金钱给付义务。

    顺威股份目前处于无实控人状态,至于随着华安证券通过法律手段追偿债务的推进,公司是否将迎来新的实控人?对此,顺威股份前述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届时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需根据司法拍卖股权的比例来认定。

    去年12月底,顺威股份曾公布公司“牛散”股东的情况。据了解,蒋九明等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一案已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蒋九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亿元。当时,第一大股东蒋九明的联系人向公司发来了《逮捕通知书》,蒋九明由于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并羁押。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公示该判决结果,蒋九明等已上诉,案件尚未最终判决。9月10日,顺威股份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取得该诉讼进展的通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 |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提出12条重点任务;监管严查信用卡涉房地产交易:商户、契税、现金流都要查

    下一篇

    刘鹤会见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沛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