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冯仑、宋卫平、郭广昌、刘永好……做过老师,才比较适合当老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7:42

    在地产界,有过教师经历的老板不在少数。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做过老师的,比较适合当老板?”据传今天正式退休的马云曾说过这句话。

    一年前的教师节,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 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张勇接任。

    今天,马云终于如愿“事了拂衣去”。而他此前所言:“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其实在地产圈里,也有一众有着教师背景的大佬。他们当初选择下海既为理想,也为财富,但如今功成名就之后,他们又渴望再当回老师,用一种新的方式影响这个社会和周围的人。

    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中央党校学说话

    冯仑是地产圈里为数不多的“真正的”高学历知识分子。

    18岁考上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之后又成为中共中央党校最年轻的研究生。1984年毕业后,他留校成为一位马列所的老师,还从事过“文化及意识形态领导体制改革”的研究。

    当老师的日子虽然不长,但对冯仑来说意味深远,他将其称作“说话写字受过专业训练”的时期。

    冯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或许之后他能成为一名“段子手”、地产界的“思想家”,都离不开这段教师经历。就如同他所言:“做生意的人都特别能‘说’,尤其是创业者,他们会就一件事情不停地说,说过之后,当着你的面还可以重新讲给别人听,一点心理障碍都没有。要没有心理障碍地对某一件事情反复地讲,讲到最后连你自己都相信了,然后你才能让别人相信。我原来当过老师,老师就是在不停地讲一些重复的内容。”

    今年,是冯仑退出万通地产的第5年,也是冯仑离开教师岗位的第35年。60岁的他依然热衷折腾,喜欢“说教”。

    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大家开心就好”

    1982年,宋卫平在杭州大学历史系完成学业,毕业后在杭州舟山党校做老师,给党政干部上历史课。5年后,宋卫平离开党校,告别短暂的教师生涯,来到珠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编制内部刊物。此后,宋卫平做过记者、编辑,也做过贸易,但业绩平平。

    1994年,37岁的宋卫平回到杭州,在西湖边上碰到了寿柏年,两人一拍即合,凑了15万元,组建了绿城房地产。当时的背景是,“招保万金”初露峥嵘,“华南五虎”开始起步,“取消福利分房,推行房屋商品化”。

    宋卫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6年,绿城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180亿港元。

    2019年4月25日至5月16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宋卫平连续减持绿城股票。随后的7月,宋卫平辞任绿城联席主席,实质上不再担任绿城的任何职务。

    宋卫平可能是中国企业家群体里最情绪化的一个,他对于建筑品质的严苛要求,以及细到具体项目文案的把关,无一不体现着理想主义者的极致追求。但他对于质量的执着,以及超乎常人的赌性,不仅招致了前些年的破产传闻,还曾令绿城数度走到悬崖边缘。

    如今的宋卫平,将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蓝城以及理想小镇上,用他的话说:“也算是一个成功者,聊以自慰,马马虎虎”“大家开心就好”。

    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从帮人卖房子到520亿身家

    1985年,郭广昌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校当了团委老师,过了几年安逸的生活。1992年,郭广昌借了3.8万元,与同校4位同学凑足人10万元,注册了广信科技咨询公司,做起了咨询生意。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平房和一台386计算机,以及一辆28式横梁自行车,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郭广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3年,保健产品异军突起的年代,郭广昌也推出了保健品“咕咚糖”,这让他几乎亏光了积蓄。于是,郭广昌开始帮人卖房子,积累了广信的第一个1000万元。同期,广信更名复星,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工程系的复星“五剑客”中的汪群斌、谈剑、范伟也在这时陆续加入。汪群斌研究出的新型基因诊断产品—PCR乙型肝炎诊断试剂,令复星赚到了第一个1亿元。如今,郭广昌身家已经达到520亿元,复星集团的市值则超过了5000亿元。

    郭广昌最近一次在地产圈露面,或是6月复星旗下的复地斥资36亿元揽下天津开发区滨海高铁站旁一宗土地。哲学系出身的他一直比较爱思考,也常常在自己的公众号抒发情怀。比如最近,郭广昌在思考的是,企业穿越周期要考虑哪些因素。

    他说,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叫做“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我们一直坚持的就是巴菲特说的“价值投资”。但后来发现这句话不完全对,因为地板不牢固。你以为很扎实了,可没想到人在变,企业也在变,永远没有低点,只有更低点。换句话说,你只能认真分析下滑的原因,主动做更多事才能守住地板。

    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教书之余养鹌鹑

    有人这样形容刘永好的经历:“在做希望牌饲料之前,他在孵鹌鹑蛋;在卖鹌鹑蛋之前,他是人民教师。”

    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刘永好在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学校教电子和机械。但不高的收入,让他总想做些别的事情赚外快。

    刘永好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片

    因此工作之余,刘永好和三个兄弟在自家阳台上饲养鹌鹑、售卖鹌鹑蛋。就这样卖成了“世界鹌鹑大王”。

    1986年,待鹌鹑养殖业进入瓶颈期之后,四兄弟又投身猪饲料市场,希望集团诞生了。1997年,四兄弟和平分家,刘永言创立大陆希望集团,刘永行成立东方希望集团,刘永美建立华西希望集团,刘永好成立新希望集团。

    再后来,新希望集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不过,事业成功后的刘永好又成为了一名老师,这一次,他终于不再为“工资低”而发愁了。“不论是做农大的MBA兼职导师也好,做特别顾问也罢,这都是我非常乐意的事情,我不会收钱。”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9月10日 沪股通净流入24.16亿 深股通净流入6.07亿

    下一篇

    标题|陈李翔 :传统专业与新兴专业将在长时间内共同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